•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保安工作人员接力"公主抱" 都江堰八旬老人的暖心之旅
  • 保安工作人员接力"公主抱" 都江堰八旬老人的暖心之旅

    时间:2018-12-13 17:30:52  来源:  作者:

    从善政路进入都江堰市司法局大门,往里走20多米,再上5级台阶便进了办公楼,再右转走五六米,下两级台阶就是都江堰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按正常的步伐,不到2分钟就能走完。而这样一段路程,有人是被“公主抱”抱着走完的,被抱着的是一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八旬老人,抱人的则是保安和工作人员,他们接力完成了“公主抱”。“我们都觉得只是一件小事,没想到有那么多网友留言点赞,可能这就是‘善’的力量吧。”昨天,回忆起当时的一幕,抱人者之一的司法局公律科工作人员马成龙说道。

      一抱

    独自办事行动艰难

    热心保安将老人抱进门厅

    抱人者之一保安陈意祥现在还清楚地记得,那是8月的一个中午,尽管靠山邻水,但都江堰还是迎来了一年之中天气最热的时候。

    到了午饭时间,大家都去吃饭了,陈意祥在查看监控,突然他在监控里看到了一个步履蹒跚的身影,再仔细一看,是个老人,拄着拐杖,从大门的方向正往办公楼走,老人走得非常慢。

    陈意祥几步走出办公楼大厅,一看是个年纪很大的婆婆,正午的太阳晒在人身上火辣辣的。“那么大年纪了,我生怕她会中暑。”陈意祥又快步返回了大厅。

    再出来时,他手上拿了一把伞。几步走到老人跟前,为她撑起伞,扶着老人慢慢往办公楼走。走了10多步就到了办公楼前,再跨过5级台阶就可以进楼了。

    台阶并不高,也很平整,但对老人来说,走起来却显得有些艰难。见此情况,陈意祥二话没说,弯腰双手将老人抱起,让她紧紧靠着自己,小心翼翼地上了台阶,几步跨进办公楼,将老人放在了门厅的沙发上。

    “老人头上都有汗珠了,我又赶紧去给她倒了杯水。”陈意祥说,他问老人有什么事,老人告诉她自己80多岁,来咨询一个法律问题。

    二抱

    天气酷热

    工作人员“接力”抱到空调大厅

    此时正是吃午饭的时间,陈意祥让老人坐着稍等一下,便去忙其他的事了。这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熊玢艳正好从此经过,她看到老人坐在那里满头是汗,酷热的天气让她精神状态看起来不是很好。

    她赶紧上前问老人有什么事,得知老人要咨询法律问题,而服务中心就几步路的距离,她准备将老人搀扶过去,但试了几次都没成功。“我力气比较小,老人也没什么力气。”她说。

    吃完午饭,从二楼下来的马成龙看到了这一幕,他也快步走了过来。在询问了情况后,他先和熊玢艳商量,老人既然是来咨询法律问题的,不如把律师请到这里来给她解答。

    这个主意不错,但当天的值班律师还在楼上吃饭,还要等一会,而老人坐的门厅位置又没有空调,等着也难受。

    “我来抱你过去。”马成龙对老人说,他屈膝弯腰,一手搂着老人的双脚,一手搂着老人的背部,轻轻将她抱了起来。

    走过一段几米长的走廊,下了两级台阶,马成龙将老人轻轻地放在了大厅角落的沙发上。空调让大厅的温度正合适,马成龙让老人先休息一下,等律师过来。

    服务

    细心解答疑问

    咨询地点由窗口移至沙发前

    10多分钟后,吃完饭的值班律师周律师回到了服务中心,老人在休息过后,状态也好了不少。“本来咨询法律问题要到窗口前,坐在椅子上。”熊玢艳说,但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坐在沙发上要舒服一些,便把律师也请到了这边来,没让老人再去窗口。

    老人咨询的问题其实并不难,但老年人喜欢倾诉,周律师和熊玢艳耐心地听她说,就她咨询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解答。“大概花了40分钟,老人得到了满意的答案。”熊玢艳说。

    此时是下午1点过,外面的太阳正大,让老人就这样回家大家心里都觉得不放心。熊玢艳打开手机,叫来了一辆网约车,叮嘱司机一定要将老人安全送到。这场暖心之旅,到此才画上了句号。

    本报记者 何良

    图据都江堰市司法局

      网友点赞

    这是我见过最美的“公主抱”

    这场接力“公主抱”的视频被发到网上后,引发了网友的一致叫好。“正能量 必须点赞!”“害我红了眼眶,很感动。”“我爱我们这个温暖的社会。”“善良从来都不是为了什么回报,善良是发自内心的选择。”“这是我见过最美的‘公主抱’。”“视频中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说实话,我一看到这种视频内心就无比激动,看到社会在进步,看到你们做的一切都是最美的风景。”……

    作为当事人的陈意祥和马成龙都没想到这件事会引发这么大的反响,“这件事让我感触很深,人民的公仆,为人民的服务不是一句口号,从这些小事中就能体现出来。”马成龙说道。“不管在哪里碰到这样的事,我都要帮忙。”陈意祥说。

    记者从都江堰市司法局了解到,为了方便老人咨询法律问题寻求法律援助,在大厅内设置“老年人优先”绿色通道,为老年群众提供便捷迅速的服务。针对老年人爱倾诉、健忘、法律知识相对欠缺等特点,工作人员在接待服务老年人过程中,注重情感疏导和关心,认真倾听老年人的诉求和倾诉,耐心开解劝导,不仅维护老年人的实质权益,更关心老年人的心事情绪。还推行“法律援助服务直通车”,实行电话预约申请、上门服务,把法律援助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