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黑臭水”变清流乡村版活水公园将面世
  • “黑臭水”变清流乡村版活水公园将面世

    时间:2018-12-13 17:31:21  来源:  作者:

    “黑臭水”变清流乡村版活水公园将面世

    □秦琴 本报记者 雷

    “河水变清了,我们又能钓鱼了。”什邡市双盛镇白鱼河村12组村民高兴健怎么也没想到,家门口的黑臭水沟又变回到了孩童时代的清清河流,河畔成片的甘蔗林吸引了众多游客。而在过去,人们根本不愿靠近白鱼河。

    什邡白鱼河是石亭江支流,属沱江流域上游水系,河流全长约15.97公里,贯穿马祖镇、双盛镇、禾丰镇。前些年,河内基本都是沿线居民排放的生活污水,很多白色垃圾堆积在河道内,加上河底淤积的烂泥,每到夏季经过河边,都会闻到阵阵臭味,导致白鱼河流域生态黯然失色。

    去年3月,什邡市吹响了“向黑臭水体宣战”的号角,全面实施河道景观改造与美化。双盛镇镇长邢凯说,什邡市将贯穿双盛镇的白鱼河作为整治黑臭水体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已完成了黑臭水体全面清除。

    为了维护巩固治理成果,双盛镇探索建立了“1+10”工作机制,发动1名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联系10户群众,对境内5.6公里实行分段管理维护。去年以来,双盛镇对环保不达标企业一律该停产的停产,该取缔的取缔。此外,白鱼河河道沿线200米范围内禁修一切养殖场,并严禁生活、生产污水直排入河。

    在推进白鱼河黑臭水体项目治理中,什邡市还探索出“四建四禁、控源头”“一清一引、除污淤”“一长一制、保长效”的立体综合治理模式,先后完成工业废水综合治理11家、建设污水净化设施3处、搬迁(关闭)养殖户13家、清除淤泥近68000立方米,全面落实河长制。

    如今的白鱼河经过整治后,不仅水清了,岸边也打造成绿色景观带。

    “水美,白鱼河的未来才能更美。”邢凯说,白鱼河水质的改变,也让当地政府看到了白鱼河畔得天独厚的乡村游潜力。目前,沿河骑行道正在打造之中,下一步,政府还将带动周边村民发展乡村旅游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