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齐聚海内外名家 “纪念扬雄逝世2000周年暨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第二届学术会议”在蓉举行
  • 齐聚海内外名家 “纪念扬雄逝世2000周年暨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第二届学术会议”在蓉举行

    时间:2018-12-15 17:34:11  来源:  作者:

    会议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14日讯(记者 陈淋)今年是四川历史文化名人扬雄逝世2000周年。12月14日至15日,“纪念扬雄逝世2000周年暨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第二届学术会议”在成都市郫都区召开。此次活动是扬雄入选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后举办的首次高峰论坛。

    本次活动由郫都区委、郫都区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扬雄研究会、四川省扬雄研究中心、西华大学人文学院、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蜀学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日本小樽商科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80余位扬雄研究专家及学者参加会议,部分四川省历史名人研究基地代表、地市州社科联代表列席会议。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精彩,有“共论子云・扬雄学术研讨会” “共建子云・发布扬雄故里设计方案征集计划” “共赏子云・扬雄名句书画展” “共话子云・‘我心中的扬雄’全国方言决赛” “共瞻子云・扬雄文创剧目首映仪式” “共拜子云・扬雄逝世2000周年祭祀活动”等六项活动。

    开幕式上,专家代表日本小樽商科大学嘉赖达男、四川省扬雄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长刘敏教授纷纷表示,要将加强合作交流,将扬雄研究推向深入。会上,北京大学王岳川、台湾辅仁大学陈福滨、日本小樽商科大学嘉濑达男、四川大学舒大刚、河北省委党校郭君铭等扬雄研究专家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作主题发言。小组讨论中,与会专家围绕“扬雄文化的当代价值及现代表达”这一主题,分别对扬雄的生平著述、学术思想、扬雄文化的当代价值及传承创新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会议还举行了“十百千”扬雄文化传播行动颁证仪式。在推进扬雄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中,郫都区和四川省扬雄研究会创新启动“十百千”扬雄文化传播行动,计划通过1-2年时间评选十位扬雄文化传承普及贡献奖,命名百所扬雄文化传承普及主题学校,建立千名扬雄文化传播志愿者团队。西华大学退休教师纪国泰教授获扬雄文化传承普及贡献奖,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马婧研入选扬雄文化传播志愿者团队。

    成都市郫都区是扬雄故里。2017年,扬雄被评为首批四川省十大历史名人。郫都区围绕“六个一批”,深入实施扬雄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目前已经搭建了学术研究平台,成立了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组建了由谭继和、张彦等专家构成的课题组,专题研究扬雄文化,为文化创意寻找突破与支撑;成功举办一批品牌文化活动,每周举办“鹃城讲堂”扬雄文化专题讲座,受众超过5000人;创作出版了包括《扬雄及其太玄》《西道孔子――扬雄》《扬子法言今读》《扬雄方言今读》《扬雄研究论文集》的扬雄文化丛书,发行了《子云学刊》、重新编排了《西道孔子―扬雄》《被历史湮没的背影》,编印以扬雄文化为主要内容的《郫都人文读本》,向全区发放。完成《四川历史名人经典研究文丛》(扬雄卷)、《四川首批历史名人合传》(扬雄卷)编撰;在扬雄墓周边统筹规划建设扬雄纪念馆(博物馆),复建子云亭、读书台、墨池等重要名胜景点;启动《扬雄游记》动漫作品制作。此外,扬雄出生地友爱街道与当地乡村庄园合作共同修建“扬雄文苑”,打造了扬雄雕塑、子云廊、洗墨池、草玄亭等,建成扬雄文化宣传中心。同时,推出自编自导大型舞台剧《扬雄传》。

    (图片来自西华大学)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