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龙泉驿区“颜值提升方案”来了
  • 成都龙泉驿区“颜值提升方案”来了

    时间:2018-12-18 17:39:49  来源:  作者:

    城市设计如何彰显地方特色?地下空间如何合理开发利用?地铁线网规划的优化,各区(市)县有哪些需求?对此,各区(市)县就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问诊”相关规划、建设部门。

    12月14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各区(市)县在现场办公会上提出的规划问题,主要包括城市设计、地下空间利用、地铁线网规划等方面。目前,市规划局已解决落实5个,正加快解决4个。

    记者了解到,市规划局高度重视各区(市)县提出的各类规划问题,将贯彻落实好现场办公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梳理问题,扎实研究实施方案。

      新津到大邑

    地铁S8号线要来了 正在完善线路具体方案

    规划提出建设市域、中心城区、东部城市新区,三个“30分钟”出行圈的目标。按照规划要求,大邑要如何打造“30分钟”出行圈?

    基于大邑与天府新区在轨道交通上的需求,大邑县在现场办公会上,提出关于规划地铁S8号线具体线路的问题。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现场办公会后,该局就和市建委共同牵头,邀请市轨道交通集团、大邑县和新津县相关负责人,对该线路进行深入研究,通过电话沟通、现场探勘、组织会议等方式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形成会议纪要并按纪要抓好落实。

    该负责人介绍,实际上,规划S8号线已纳入2018年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并已通过成都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审议。目前,市规划局正在会同市建委进一步完善S8号线线路具体方案。作为连通大邑至天府新区的市域轨道线路,规划S8号线西起成蒲铁路大邑站,东端接入S7号线鹅鹅山站,沿途串联大邑工业园、苏家镇、安仁镇、沙渠镇、新津站。

    根据规划,未来大邑至老城片区可通过成蒲铁路公交化实现30分钟到达,大邑至天府新区也将通过规划S8号线接入S7号线实现30分钟到达。

      龙泉驿区提升城市形态

    将构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

    针对龙泉驿区城市品质不优、“颜值”不高问题,市规划局牵头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指导龙泉驿区规划管理局编制《“公园龙泉驿”城市形态提升行动规划》。具体而言,市规划局和龙泉驿区规划局分别成立1个工作专班,并联合园林、交委等相关部门组成推进小组。

    经过多次现场探讨和专题研究,规划提出了龙泉驿区形态提升行动“四大策略”,分别是优形态、提能级、彰特色以及塑品质。值得注意的是,在“塑品质”上,规划提出,加快“龙泉人家”等基础公服设施建设,促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均衡布局,解决好市民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等民生需求。

    “‘龙泉人家’类似于社区综合体,旨在构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市规划局总规处副处长陈果介绍,他们通过调研、访谈,发现市民对教育、医疗等民生需求的反映强烈。因此,规划通过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的均衡布局,来提升市民的满意度,并加快对老城区、老旧社区的更新改造。

    根据相关要求,龙泉驿区城市形态提升行动,争取通过一年左右的时间有初步的变化,三到五年的时间能够有大的变化。同时,在三年左右的时间,还将打造一批市民关切、见效快、显示度高的项目,给龙泉驿区的城市品质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带来新变化和新气象。

    短评

    提升城市品质需要规划先行

    一个好的城市设计,能有效提升城市的“颜值”和内涵品质。如何落到各区(市)县的建设?这需要规划先行的指引、设计方案的不断优化,以及具体建设的落实到位。另外,地下空间的利用、地铁线网规划等规划内容,也都是引领各区(市)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针对各区(市)县提出的“问诊”问题,市规划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梳理问题,并扎实研究实施方案。“从现场办公会到现在,我们总共开了5次会议,并且每周都要举行例会,根据进度报议题。”谈及龙泉驿区城市形态提升行动的工作情况,陈果这样告诉记者。

    实际上,这并不是特例。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带队到中心五城区进行现场调研,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等要求,形成会议纪要并按纪要抓好落实。对于五城区外各区(市)县,也根据“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分片区分管领导负责制,逐一研究解决责任区域遇到的各类规划问题,全力促进各区(市)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郑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