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直击震中洛浦村:八旬老太行动不便 村里送帐篷到她家
  • 直击震中洛浦村:八旬老太行动不便 村里送帐篷到她家

    时间:2018-12-18 17:42:09  来源:  作者:

      宜宾兴文5.7级地震

    16人轻伤

    昨日12时46分,宜宾市兴文县发生5.7级地震,成都等地震感明显。昨日下午,四川省地震局召开“宜宾兴文5.7级地震新闻通气会”通报,据国家台网测定,12月16日12时46分,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北纬28.24度,东经104.95度)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立即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开展抢险救援和群众过渡安置等相关工作。

    截至昨日17时35分许,此次地震共造成16人受轻伤,其中兴文县15人(其中:周家镇10人,毓秀苗族乡2人,仙峰苗族乡1人,九丝城镇2人),珙县1人。

    初步统计房屋一般受损6936户10914间,严重受损231户526间,倒塌15户23间,转移安置386人,部分电力和通信设施受损,有轻微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另外,兴文县煤矿、非煤矿山和在建工地已全部停工,相关人员已安全撤离;页岩气开采、在建新坝水库、芭茅沟水库未受到影响。

    针对此次地震,应急管理部已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震区指导救援救灾工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邹悦 罗敏 杨灵 袁伟 姚永忠 顾爱刚

    省地震局:

    短期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此次震中距兴文县29公里,距宜宾市64公里。四川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调研员、高级工程师龚宇介绍,本次地震最大破坏烈度等级可能达到7度。记者了解到,地震烈度分为12个等级,6度以上会产生一定损害,例如房屋出现裂缝,8度以上可能造成较为严重的破坏,而在7度情况下,农村房屋可能会出现明显裂缝。

    据初步了解,兴文当地及宜宾市震感强烈,本次地震的有感范围比较大,成都、乐山、眉山、绵阳等地震感明显。截至目前,震区通讯、交通基本正常,少数房屋出现拉裂、梭瓦等破坏现象,局部地区出现滚石现象。

    灾情发生以后,四川省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决定实施Ⅲ级应急响应,立即向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和四川省委、省政府汇报,并作出应急工作紧急安排部署,先期指派宜宾市防震减灾局派员赶赴兴文县现场调查震情灾情,组织专家分析会商,同时决定现场工作组协同当地政府抗震救灾。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四川省地震局立即组织联合视频会商,对后续震情形势进行了分析研究。初步研判认为,兴文地震为主余型地震,短期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但存在发生4.5级左右强有感余震的可能。

    省应急管理厅:

    启动应急响应 已调集力量投入救援

    地震发生后,省应急管理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带领工作组赶赴地震现场,紧急调动宜宾市矿山救护队、芙蓉矿山救护大队、兴文县矿山救护队、筠连县矿山救护队、高县矿山救护队、珙县矿山救护队共88人携带救援装备赶赴兴文县。

    同时,省应急管理厅调度四川省消防总队赶赴宜宾参与救援,调集成都支队1支重型地震救援队,自贡、德阳、泸州、乐山、内江、资阳支队各1支轻型地震救援队共225人出动前往地震现场;其他地震救援队做好出动准备。截至记者发稿前,兴文县消防大队政府专职队2车8人作为第一出动力量正急速前往震中兴文县周家镇进行救援。

      各方行动:

    工作组进村入户 排查人员统计灾情

    宜宾供电公司、电信、移动、天然气、医药储备企业等已启动应急预案。市、县、乡(镇)工作组均已进村入户,进一步开展人员排查、灾情统计、救助保障等工作。当地民政部门已调运360顶帐篷、600床棉被、400件棉大衣送往灾区;省级有关部门向灾区紧急调运600顶帐篷。

    据了解,省地震局已派出30人工作组,携带1个流动观测组携带2套流动测震台、1套流动强震台,赶赴兴文县周家镇、毓秀苗族乡架设流动监测台站,加强震区的地震监测工作。

    目前,周家镇、毓秀乡和仙峰乡3个乡镇的通讯已恢复正常;周家镇、毓秀乡、仙峰乡和九丝城镇4个乡镇供水、供气已恢复正常,其他灾情正在收集核实中。当地社会秩序正常。

    昨晚7点过,电已经来了,洛浦村一组的寨子里静悄悄的,几个村民站在路边聊天,讲起突然发生的地震,每个人都有些后怕。大部分村民已撤离到了安置点,只有少部分村民还在村里。

    而在位于周家镇新塘社区的临时安置点,一切都有序地进行着。昨晚8时许,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这里看到,工作人员忙个不停,有的在登记受灾群众信息,有的在发放应急物资,有的正在搭建临时帐篷。

    据兴文县官方消息,兴文县“12・16”地震灾情排查、救灾物资调度、受伤群众救治、临时避难点设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继续有序开展。截至昨晚10时,受伤群众中10人留乡镇卫生院观察,均无生命危险,5人已出院。震区水、电、交通、通讯基本恢复正常,救灾帐篷等物资逐步运抵震区。

    洛浦村

    “吃完饭后,村里会安排车子来接”

    洛浦村王成宣家的房子受损很严重,一栋两层的楼房,堂屋的墙体已经向内倾斜,与横梁发生了近10厘米的位移。屋内多面墙壁有了裂缝,楼梯处也出现裂缝并有墙面脱落,厨房里更是一片狼藉,碗碟、酱油打翻一地。

    王成宣家把厨房搬到了房屋侧面的地边,生了一大堆火,两个垒起来的土灶,一个锅里熬着羊肉汤,一个锅里正在炒肉。王成宣说,村里晚上都要撤离出去,搬到安置点去住。

    安置点在周家镇新塘社区,还有10来公里。王成宣说,他们已经接到了村上的通知,他们家六七口人吃完饭后,村里会安排车子来接他们到安置点。

    同样在洛浦村一组的孙大哥家,房子多处开裂,楼梯处墙面水泥块掉了一地。顶楼的储水池也被震破,水从楼上漫下来打湿一地。

    母亲已85岁高龄,因行动不便,孙大哥计划和妻子把沙发搬出来让母亲睡,他和妻子睡帐篷。村里已通知大家撤离到安置点,鉴于孙大哥家的特殊情况,村里会把帐篷送到他家来。

    孙大哥介绍,因为房屋受损,加上洛浦村一组后面的山叫老鹰山,山体可能形成危岩,村后靠山的村民已经全部撤走。

    [1][2]下一页 尾页

      新塘社区安置点

    安置600余人

    “不冷,有帐篷有棉被”

    昨晚8时许,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赶到位于周家镇新塘社区的临时安置点,在这里,工作人员忙碌不停,有的在登记受灾群众信息,有的在发放应急物资,有的正在搭建临时帐篷。

    在这里,来自洛浦村等地的受灾群众已住进帐篷,盖上了厚厚的被子。“不冷,给我们准备了帐篷,还有棉被。”村民们说。

    帐篷外,记者却感受到了天气的寒冷。据中国天气网预测,当天兴文县的最低气温仅4℃,而地处山区的周家镇气温可能更低。“我们一到晚上,一般都会围着炉子烤火。”安置点不远处一家店铺的老板说。

    在安置点,为了帮助村民们御寒,当地相关部门及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已点起火,准备了3个炉子,村民们围在炉子旁烤火。“我们准备了18吨煤炭,都是用来给大家烤火的。”现场工作人员说。

    周家镇党委副书记胡亚介绍,灾情发生后,镇上迅速组织救灾工作,安排村组干部挨家挨户排查受灾情况,同时组织救援力量展开转移安置工作。当天,全镇共设置4个临时安置点,调集了近100顶帐篷以及充足的食物,更多救灾应急物资将会陆续抵达。

    胡亚说,下午5时左右,受灾群众被陆续转移到新塘社区的临时安置点,并领取了应急物资。截至昨晚9时许,4个安置点共安置受灾群众600余人。救灾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妇女受伤坐路边 派出所副所长送她去医院

    突如其来的地震,还打乱了周家镇派出所民警们的工作计划。地震发生后,派出所副所长张林不顾余震危险,马上驾车前往辖区巡查了解灾情。当张林行至铜矿村时,发现一名受伤妇女坐在路边。“她家里房子被震垮了,导致腿部受伤,无法动弹。”此时,卫生院的救护车和医护人员,已去别的地方接送伤员,无法及时赶到铜矿村。张林二话不说,将受伤妇女背上车,然后开往七八公里外的医院。因送医及时,受伤妇女已无大碍。

    “骑车到镇上买剪子,被山上落下的石头砸伤的。”昨晚8时许,周家镇卫生院,在地震中受伤的孙守彬夫妇已躺下休息,夫妇俩一人头部受伤,另一人全身多处皮外伤。 孙守彬和陈远姣夫妇是周家镇石屏村12组人,地震时,孙守彬正骑摩托车载着妻子到镇上买剪子。刚骑出10多分钟,他发现摩托车有些摇晃,随后山上掉下的石块砸中了他和妻子。后来,夫妇俩被路过群众发现,将他们送到了卫生院。 经医院检查,孙守彬头部等多处皮外擦伤,妻子头部外伤缝了五六针,目前并无大碍。 在周家镇卫生院,其他伤者,有地震时往外跑被家中掉下的物体砸伤的,也有被地震摇倒后扭伤的,也有被砸后轻微脑震荡的。

    洛浦村1组的陈运容说,地震时,她正在煮饭,被掉落的东西砸中头部,目前缝了几针,并无大碍。

    64岁的吴林轩,地震时正在家里煮饭,一个瓦片掉下来砸中了他的头部。昨晚,吴林轩躺在周家镇卫生院的病床上,他的头部伤得并不严重,已经处理了伤口。

      保畅

    高速交警开启四个救灾绿色通道

    此次地震导致兴文县辖区“兴底路”41KM因山体垮塌导致道路中断;“兴底路 ”45KM因路基塌陷导致道路中断,车辆无法通行;“兴底路”30KM因山体垮塌导致道路中断;周家镇周家村4组路段、周双路天星村路段因山体垮塌导致道路中断。

    由于震中道路多为山区道路,弯多坡陡路窄,为确保救灾通道畅通,宜宾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于16日下午开始对震区道路进行管制,对“兴底路”周家镇至底洞路段进行管制,所有社会车辆禁止通行;对“兴底路”仙峰苗族乡至周家镇路段进行管制,禁止大型车辆通行,小型车辆绕行村道。四川高速交警三支队17大队第一时间联系兴文县政府明确救灾路线,维护救灾通道畅通。该大队大队长蔡启辉介绍,目前17大队12名警力全员出动保障救灾道路畅通,已在宜叙高速公路长宁县龙头、双河,兴文县王山、石海收费站开启四个救灾绿色通道。

      遗憾

    周家镇“穿山洞”塌方

    暂未形成堰塞湖,无人员伤亡

    兴文县文物保护管理所介绍,兴文县1处省保单位,13处市保单位在这次地震中均未受损。遗憾的是,位于兴文县九丝镇一处不可移动文物点――“龚家民居槽门”的屋顶部分垮塌。

    位于周家镇天星村的自然景观“穿山洞”,在地震中整体塌方,成为一片废墟。事发后,地质勘查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现场第一手资料的无人机航摄收集,暂未形成堰塞湖,也未发现人员伤亡。据了解,“穿山洞”主溶洞面积约2000平方米,溶洞冬暖夏凉,温度常年保持在20℃左右。洞内乳石千姿百态、天星河穿洞而过四季长流,夏天当地村民常在洞内消暑纳凉。

      幸运

    宜宾真武山文物库房

    近7000件馆藏文物无一受损

    地震发生时,宜宾主城区叙州区、翠屏区震感明显,一些超市陈列商品跌落受损。“地震发生后,宜宾市博物院迅速反应,立刻安排专业文物保护、管理人员对展厅和文物库房等博物馆关键场所进行认真排查。”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查,宜宾大观楼展厅古建筑本体、设施设备及100余件文物展品安然无恙,开放秩序正常。由于日常防护得当,位于宜宾真武山的文物库房近7000件馆藏文物,在地震中无一受损。

    首页 上一页[1][2]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