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苍溪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7000家民营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受益
  • 苍溪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7000家民营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受益

    时间:2018-12-18 17:42:46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向朝伦张庭铭)12月14日,苍溪县四川中豪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子豪,带着货车走村串乡收原料,不再操心流动资金问题了,因为几天前他收到了苍溪农商行送来的150万元贷款。苍溪县视民营企业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贵”“融资难”,2017年以来通过财政金融互动,为7000家民营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担保贷款18亿元,新增产值63亿元。

    从江苏省到苍溪县投资的王子豪,把厂建在鸳溪镇七宝村,收购附近几个乡镇的木材边角余料,制作新型生物质燃料。冬天正是需求旺季,没想到下游商家欠款,上游原料涨价,眼看现金断流,便向银行申请贷款。由于厂房无产权证、机械设备估值低,银行贷款难以到位。得知情况后,苍溪县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主动上门,经过考察认为,企业既能转化利用当地农林废弃物,又能助力当地农民增收,便为其担保授信150万元,由县财政贴息。“敞开收购废木材。”有了底气的王子豪专门在货车上贴了一块红色的布幅。

    苍溪民营经济占全县经济的半壁河山。1-9月,苍溪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4.2亿元,按可比价同比增长8.0%,其中民营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5%。但民营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普遍存在抗风险能力弱、规模小、厂房设备价值低、流动资金紧的问题,银行贷款审查严,把风险看得重。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把解决民营企业融资瓶颈排在第一位。苍溪县成立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需求领导小组,县财政局建立风险基金2.78亿元,设立民营企业发展基金7000万元,并推出分险、贴息、担保、经费补助等措施,形成财政金融互动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向民营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放贷。“不论本地外地企业、大企业小企业,只要产品前景好,能让群众增收,我们都通过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放心贷,支持企业搞好搞活。”苍溪县财政局局长吴勇表示。

    今年,苍溪部分猕猴桃遭遇溃疡病,一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此受损。苍溪县财政金融互动及时出手,向100多家业主放贷9000余万元,使其重新换种生态猕猴桃。四川紫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向瑜说,困难时有财政金融等部门扎起,心里暖暖的,对发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更有信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