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荣县民警杨光突发疾病离世 同事追忆:他是个默默奉献的人
  • 荣县民警杨光突发疾病离世 同事追忆:他是个默默奉献的人

    时间:2019-01-08 17:40:32  来源:  作者:

      “户政第一高手”对户籍资料采集要求严格

    杨光于1984年担任荣县留佳镇驻乡公安员,1987年成为正式民警。先后在留佳镇派出所、长山镇派出所工作,长期担任内勤户籍民警。2010年调荣县公安局户政中队,一直在户政管理岗位工作,直到离世。

    杨光在户政管理岗位工作的20多年里,逐渐成为户政资料调查收集、整理汇总的行家,先后多次获得省、市户政资料管理、人口普查统计先进个人。

    和杨光一起在户政中队共事8年的民警郑珍祥说,杨光走了,整个自贡市户政管理系统或许再也找不到业务能力更强的民警了,“他是全市户政管理的第一高手。”

    荣县公安局双古派出所户籍员但丽萍,业务上曾接受杨光指导。“杨老师太凶了!”刚从事户籍资料采集和整理时,但丽萍几乎每次提交到户政中队的材料,都会被杨光退回来几次。

    “他很认真,除了资料本身的真实和清楚,还要求书写规范,包括标点符号。”如果连续几次仍不符合要求,杨光就要发脾气,直到符合要求为止。“从来就没讲过一次情面。”但丽萍说。

    在杨光的办公室,但丽萍看着年前交上来被杨光整理好的一叠户籍材料,不禁悲从中来:“我们现在都能做到一次性符合杨老师的要求了,可是他为什么就走了呢?”

    元旦那天,杨光在他创建的“荣县户籍系统群”里,给大家发了很多红包,但丽萍也抢到了一个。而1月2日以后,这个群变得一片沉寂。

      待人和气脾气好 既热爱工作也热爱家庭

    在家里,杨光的妻子李惠翻出丈夫留下的一摞摞荣誉证书和奖状,一本一本地打开,再合上,然后坐在沙发上发呆。

    李惠和杨光都生于1964年。1985年两人相识于留佳镇,1986年结为夫妻,1987年生下女儿。

    成家以后,杨光依然延续着在派出所工作并住在那里的习惯,只有周末不值班时回家。“女儿一直由外公外婆带大,直到成年。”

    除了专心于户政业务,杨光也很爱家。“操心老人的事,操心兄弟姐妹的事,操心女儿的事。”李惠说,杨光对女儿“爱得很”,只要是女儿合理的要求,他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满足。

    32年的夫妻,李惠给丈夫的评价是:不善言辞,有孝心,待人和气,脾气好,“我们从没吵过架,他在我面前连脏话都没说过一句。”

      有情义的汉子 女儿生日不忘给她发红包

    荣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信息宣传中心主任陈强说:“杨光身材壮实,穿着整洁,皮肤很白,显得很帅气,因此人送外号‘白富美’”。

    杨光的书柜被各类书籍塞得满满的,其中大多是名人传记等历史、人文书籍,还有不少中外名著。李惠说,杨光年轻时就很喜欢写文章,“几乎每个月都会收到报刊杂志寄来的稿费,有时候有好几百元呢。”

    在杨光的电脑里,存着他和妻子几年前去新疆旅游的照片。照片上的他衣着时尚、潇洒,和李惠在草原上、在充满异域风情的口岸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可是这一切,随着新年元旦的过去,变成了永远的回忆。

    按照勤务安排,杨光分别在2018年12月30日和2019年元旦值班。而12月31日这天恰好该他备勤,于是他抽空回了一趟老家,看望兄弟姐妹。

    “这是不是冥冥中有预感,他特地回去和家人告别?”李惠悲伤地说。

    元旦当天下午,杨光值守勤务下班后,专门给在乐山旅游的女儿微信转账一个红包,祝女儿32岁生日快乐。

    2日凌晨,杨光突发冠心病,离开了挚爱的妻女。

    平凡得像粒尘埃 工作从来没出过差错

    杨光的离世在荣县公安局乃至整个自贡公安系统引起关注。1月4日,杨光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荣县殡仪馆举行,全县警务人员或者到场、或者因值班委托同事代为致哀。

    荣县公安微博、微信,自贡公安微博分别发布了缅怀这位普通民警的消息。

    已经调离荣县公安局(原政委)的自贡市自流井区副区长、公安局长林兵也赶到荣县,向昔日的同事、部下和战友致敬、告别。

    荣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长张平的办公桌和杨光面对面,如今面对搭档空荡荡的办公桌,他很不习惯。“杨光早上7点半就到办公室,中午一般都不休息,在加班整理资料,晚上往往很晚才下班。”

    荣县全县户籍人口近70万,所有户籍资料的收集、整理审核和上报,都要通过杨光这最后一关。“从来没有出过差错。他就是这样,话不多,只求把事做好。”荣县副县长、公安局长任伟说,作为一个普通民警,杨光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平凡得像一粒尘埃,“但我们应该记住他、怀念他。我们要让每一个普通民警默默的工作和奉献,得到认可和尊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章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