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规范价格、共享厨房……未来,成都的菜市场长这样!
  • 规范价格、共享厨房……未来,成都的菜市场长这样!

    时间:2019-01-15 18:09:13  来源:  作者:
    日前,益民菜市第47家菜市场,“诗意菜店”开业了

    日前闭幕的成都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构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市民参与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提升普惠性民生服务。

    日前,益民菜市第47家菜市场在浣花溪边开业了。围绕草堂文化,这家菜市既有诗歌刻壁,又有纸伞绕顶,被附近居民称为“诗意菜店”。而在二楼,还搭配了理发、餐饮、居家服务、教育培训等业态,试图打造社区商业便利服务综合体。

    这样的菜市还在继续增多。成都商物投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就在本月,益民菜市还将连续开业3家新店,分别是锦江区攀成钢店、双流区滨江路店和金牛区曹家巷店。

      新场景

    菜市场背后的

    文化记忆

    青砖砌成的墙上、翘角飞檐下悬挂着古色古香的灯;铺着茅草的亭子、古意盎然的柜台、丛生的翠竹;一把把倒悬的彩色油纸伞……这个充满诗意的地方位于青羊区浣花滨河路35号,是益民菜市新开业的浣花溪店。和传统菜市不同,这里集聚区域文化的特质――一位市民在朋友圈分享了店铺照片后不久,就有不少人已经猜到与浣花溪有关。

    成都商物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每个社区都有特别的文化特质,菜市场既是社区文化符号,同时可以通过其本身,牵引市民乡愁情怀,唤醒社区文化记忆,形成文化共鸣。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市委《关于深入推动天府文化创新发展行动方案》,益民菜市深入挖掘自身潜质,选定浣花溪店作为天府文化进菜市的载体。益民菜市即将开业的数家门店都将铺上既有天府韵味。

    譬如,攀成钢店将打造成工业文化,曹家巷店的装修则将凸显民俗文化。该负责人认为,未来菜市场将升格为城市文化要件,这既是天府文化的一部分,同时也将为每一个门店赋予其特有的文化魅力。

    新模式

    让成都人买到价格一致、

    产地相同、品质规范的菜品

    浣花溪店是一次新尝试:市场内所有商品以产品线招商,产品质量和价格由益民公司控制,以便于为社区居民提供质量可靠、价格实惠的百姓餐桌必需品。商物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起益民菜市正在思考经营模式的转变,例如接下来新开的门店都计划不再招商,而是以自营的模式经营。例如,从前统一管理店面的门店负责人,将转变为店面总经理,负责门店经营,而菜品生产源头、采购和运输过程将由公司全程负责,形成产品标准化、销售规模化的运营模式。随着益民菜市的扩张,当成都大多数小区都配置了这样的菜市场,成都人在任何一家菜场,都能买到价格一致、产地相同、品质规范的菜品。

      新业态

    共享厨房、教育培训……

    来菜市不再只为“买菜”

    浣花溪店是益民菜市扩展菜市功能的雏形,除了在一楼生鲜产品经营区购买外,居民还可在二楼享受理发、餐饮、居家服务、教育培训等社区商业便利服务业态。益民菜市负责人透露,二楼的招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其中包括一家共享厨房。居民在楼下买菜后,可以直接在上面进行半加工、全加工等,“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模式,形成‘益民生鲜菜市+服务’体系,打造以社区微政务服务、社区商业便利服务为核心的居民‘一站式社区生活新中心’。”该负责人表示。

    同时,益民菜市也布局了“线上”资源。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线上线下已经贯通,以益民生鲜菜市的连锁化门店为支撑,为半径1.5公里的社区居民提供线上下单,线下即时配送服务。市民只需关注益民网上菜市公众号,线上下单,就可以实现新鲜蔬菜送上门。据悉,日前开业的益民菜市浣花溪店提供了该项服务,且该店开业至春节前,全场生鲜产品免费配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