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要拔"穷根"先要拔"病根" 巴州区农村医疗卫生实现"四化"
  • 要拔"穷根"先要拔"病根" 巴州区农村医疗卫生实现"四化"

    时间:2019-01-15 18:11:51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史晓露

    “现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方便多了。”1月10日,记者走进巴中市巴州区梓庙镇奎星楼村卫生室,正在就诊的64岁村民胡兰华这样说。

    为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等问题,近年来,巴中积极推进农村医改和医疗扶贫,截至2018年底,巴州区乡乡建有标准化乡卫生院,村村建有标准化村卫生室,全区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实现了“四化”,即乡村一体化、阵地标准化、村医职业化、服务均等化。

    乡村卫生室标准化 村民家门口看病很方便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奎星楼村60多平方米的卫生室内配备了诊断室、治疗室、理疗室、中医角、药房等。

    当了25年村医的吴兵深有体会,“现在输液、打针、消毒、针灸、刮痧板等装备都很齐全,比以往条件好太多。”吴兵介绍,过去背着一个药箱就要出诊,现在病人直接到村卫生室看病,接诊量也比以前多了。

    为了方便群众看病,近年来,巴州区先后投入农村医疗卫生发展资金1.2亿元,在全区建成标准化卫生院和中医馆29个,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和中医角382个。

    “要拔掉‘穷根’,先要拔掉‘病根’。”巴州区人民医院党委办主任熊亚军担任奎星楼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后发现,村里45%的贫困户都是因病致贫,而且村民健康意识薄弱。

    全区调查数据也显示,2014年巴州区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就有27730人,占比34.4%。

    “农村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发,这些都与农村群众健康意识淡薄,自我防范意识差相关。”熊亚军说。“前段时间一位村民45岁就患肝癌去世了,是驻村干部入户后,发现他眼睛发黄,让其检查,才查出来是肝硬化。”区人民医院还将与部分乡镇签订医疗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派驻专家到乡镇卫生院驻点,加大基层医疗人员培训力度,提升基层诊疗水平。

    村医“乡聘村用”上班有补助退休有补贴

    “吴医生不错,我们经常来找他看病。”58岁的奎星楼村村民苟兴林说。

    45岁的吴兵没有接受过系统正规的医疗教育,医术都来源于早年跟师学艺。由于山区医疗条件差,年轻人待不住,村医年龄结构老化、医学知识欠缺等问题日益突出。

    为增强农村的医疗队伍,巴州区建立了乡村医生“乡聘村用”管理体制,推动乡村医生职业化发展。“村医由乡镇卫生院统一选配,对没有乡村医生的村,由乡镇卫生院从本院卫生技术人员中选派,确保村村都有乡村医生。”巴州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提升村医水平,每年由巴州区卫计局牵头,对全区乡村医生集中开展1-2次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适宜技术全科培训,分期分批组织年轻乡村医生到上级医院进修。

    为解决村医的后顾之忧,巴州区还完善了经费补助政策。对乡镇卫生院医生下派到村卫生室工作的村医,每人每月可领取200元生活补助;对符合政策规定退出乡村医生岗位的人员,由区政府按工作年限给予一定生活补助;乡村医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区政府给予每人每年1000元补贴。

    “过去当村医没有固定工资,现在上班有补助,退休后有补贴,工作舒心,养老放心。”清江镇塘坝村乡村医生孙大权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