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各公司纷纷准备年会舞蹈节目 舞蹈老师迎授课高峰
  • 成都各公司纷纷准备年会舞蹈节目 舞蹈老师迎授课高峰

    时间:2019-01-17 18:10:20  来源:  作者:

    一家公司正在排练

    小巧的舞蹈排练室内,古灵精怪的《燃烧我的卡路里》循环播放着,有人坐地休息,有人对着镜子纠正动作,有人趁排练间隙耍一下手机――一场公司年会的舞蹈节目正在这里孕育,和很多同行一样,因公司年会舞蹈培训单子接踵而至,舞蹈老师邱华(化名)迎来了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时节,在上舞台之前,过去一年在年轻人中最流行的舞蹈和歌曲,在各个舞蹈排练室里涌动。

    最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走近了舞蹈培训老师这一群体,从他们的角度,窥视今年成都的公司年会舞蹈节目,从中不难看出,过去一年,有哪些流行元素触动了大众的娱乐神经。

      看舞蹈老师

    一天跑多场培训, 有人收入比平时多两倍

    1月14日晚上9点半,在青羊区一舞蹈培训机构任教的老师李梦迪(化名),结束了当天的第三场培训,换上羽绒服,离开工作室。“一年到头这段时间是最忙的,基本都是跑公司年会。”

    当天,她上午11点半从橡树林坐地铁,赶往天府三街的一家公司,要趁公司员工中午12点半到下午2点的休息时间进行舞蹈排练。

    下午5点半,李梦迪回到了舞蹈工作室,上了一堂两个小时的舞蹈课,晚上7点半,又接着赶下一场公司年会舞蹈排练。“更多的时候,年会舞蹈培训都是在下午6点以后公司员工下班才会进行。”

    今年春节较早。在2018年12月初,成都银海中心的MVP舞蹈工作室,就已经有5家公司的员工通过网络或其他渠道找上了门。

    开业还不到一年,第一次应对公司年会舞蹈培训,工作室有些捉襟见肘,负责人沫沫(化名)告诉记者,最近,除了平时给学员上课外,舞蹈老师还要给企业排舞,经常会出现从早到晚忙不过来的情况。“目前工作室有4名舞蹈老师,有2名老师专门跑年会。年会编舞忙不过来,我们还外聘了舞蹈老师来上课。”

    盐市口黄金大厦B座的聚星天舞工作室,在某团购平台上推出了498元的企业年会舞蹈培训套餐,工作室负责推广的工作人员刁先强说,12月~次年1月,都是年会编舞的高峰期,工作室的接单量会增加,1名舞蹈老师有时候会负责多个公司、企业的舞蹈编排。

    尽管辛苦,但收入也随工作量加大而增加。一家舞蹈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从去年12月至今,工作室已经接到20单公司年会的舞蹈编排培训业务,对舞蹈老师来说,平时一个月的收入多在4000元左右,而春节前两个月,因为公司年会培训,收入会增加1~2倍。

      看热门曲目

    “抖音神曲”受欢迎,有多家公司选择相同

    在建设路钻石广场B座的创舞舞蹈工作室内,来自中国移动成都成华分公司建设营销中心的8名员工,正在排练以《隔壁泰山》为背景音乐的舞蹈。

    “很多歌舞在短视频上,都有现成的版本,老师有时候只是进行动作和队伍指导,同时这些短视频上的舞蹈动作都很简单,因为非职业舞者可能没有更多获取舞蹈资源的渠道,短视频流行,大家都在上面选,导致很多公司排的节目都是一样的。”该工作室负责人李先生说。

    但在他看来,这首在2018年从抖音火到了各大视频平台的歌曲,只是今年公司年会众多常用歌曲中的一首。“毕竟公司年会每年都在搞,歌舞在其中多是起到一个娱乐、轻松或者搞笑的作用,因此大家都会选择当年最流行的元素进行表达。”

    “过去的一年,抖音软件引领华语乐坛,无论是老歌还是新歌,只要在抖音上传播开来,许多都会火。”在工作室参与公司年会舞蹈培训的小王这样说道。“《学猫叫》《燃烧我的卡路里》……在排舞前,我们为使用哪一首‘抖音神曲’纠结了很久。”

    而沫沫告诉记者,今年工作室接到的几家公司业务,都是选的抖音上比较火的歌曲作为编舞的配乐,“是因为‘抖音神曲’大家都很熟悉,容易引起共鸣,选择最多的有甜美系的《东西》等,都是很熟悉的‘抖音神曲’。”

    记者在一家舞蹈工作室目前排练的11家公司年会舞蹈节目中发现,一半以上的舞蹈音乐,来自抖音短视频平台。

    同时,草蜢乐队一首历史近30年的老歌《失恋阵线联盟》,因2018年频繁出现在电视剧、综艺节目、短视频等平台上,又重新火了一把,因此成了今年公司年会很多舞蹈节目的编排音乐。“这首歌我们已经编排了四五个公司了。”

      看流行文化

    娱乐选择更多样,文化产品更“快餐”

    公司年会,已不再新鲜。走红毯、户外派对、文艺晚会这些“王谢堂前燕”,已经飞入了寻常百姓家,尽管歌舞类表演只是文艺晚会中的一个节目,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几乎是过去一年流行歌舞的一次检验。

    “D舞季舞蹈工作室”建设路店负责人兔兔(化名)告诉记者,前几年,公司年会的舞蹈,很多都是将舞蹈音乐的选择、风格、编排、队形甚至服装等全部交给舞蹈工作室来完成,“后来由于视频、短视频的出现,大家在网上看的东西多了之后,就开始自己选择音乐和舞蹈让我们来教。”

    有同感的创舞舞蹈工作室负责人李先生说,因为现在网上歌舞类娱乐内容产品太多,大众选择面也更广,流行的产品不止一样,因此,像2012年《江南style》骑马舞几乎横扫所有公司年会的现象,很难再出现。

    一位舞蹈培训老师告诉记者,以前的舞蹈节目更传统一点,现在都是短视频歌舞,搞笑、好玩,对方坦言,其实很多短视频上的音乐和舞蹈,所体现的感觉略显浮躁,“如果是爆款,第一年排了,第二年就一家都没有了,不管是在线上还是线下,人们崇尚的都是‘速食’文化产品。往往这些东西很受追捧,其实也反映了这个社会的快节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逯望一 实习生 陈红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