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成华区打造“熟人社区”共同体 居民不再有距离感
  • 成都成华区打造“熟人社区”共同体 居民不再有距离感

    时间:2019-01-17 18:12:22  来源:  作者:

    以文化人 以文扬韵

    每一座世界文化名城,都有其特定历史阶段的时代表达。近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

    “这吹响了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集结号。”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天府文化根本在人,基础在社区院落。因此,成华区在推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把“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的品牌塑造,融入到社区发展治理统筹规划设计中,凸显“以文化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理念,促进场景融合、文化融合、风尚融合、生活融合。

    近日,记者先后走进成华区桃蹊书院、二仙桥“邻里月台”、青龙5811铁路印记广场等点位,实地探访观察 “社区以文化浸润居民”的做法,感受和体验“天府文化”在每一个生活细节中传递传承......

      怡福社区

    毛边书局・桃蹊书院 以文化浸润居民生活

    “美好生活也许是从阅读一本书开始……这里已经逐渐成为市民爱去、想去的公共文化空间。”桃蹊路街道办事处文化活动中心主任唐晓东告诉记者,经过整装的“毛边书局”于2018年10月对外开放,这里还是以前那个“爱读好书、讲好故事、有真情怀”的书局,但重新出发的书局有了新的名字“毛边书局・桃蹊书院”,也有了新的使命。

    由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与古旧书籍老店“毛边书局”联合创立“毛边书局・桃蹊书院”,是全国首家将政府公共文化资源与民间社会组织资源创新结合而组建的多功能、高质量阅读、创作的公共空间。面积达1200平米,收藏图书达十万余册,其中巴蜀文化类图书近两万册,并设有电子借阅和阅读区。

    “天府文化故事该如何书写?就在前几日,我们主办了打捞成都人的乡愁・记忆:行脚成都迎新茶话会。作家、读者、报刊编辑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天府故事的书写。这样的活动既接地气又有深度,通过一件一件的实事为周边的居民带来书香,居民慢慢地会享受到沉浸在书本中的乐趣。我们这里既有对天府文化、生活美学的呈现,也有对‘油盐酱醋茶’的解读。”毛边书局创始人傅天斌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桃蹊书院内正展示着以“秉承天府文化・寻根川菜之源”为主题的巴蜀川菜图书主题展,傅天斌告诉记者,像这样的主题活动,书院已经举办了十余场,“把文人墨客、社会名流和辖区居民聚集在一起做好一点一滴,讲好天府文化故事,培育文化气息。以文化浸润居民生活的方式,这就是对‘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的生动实践。”

      下涧槽社区

    “邻里月台”留住工业记忆 感知社区温度

    “成华工业企业滕迁社区承载的不仅是建筑更是记忆,因此在对原机车厂生活区实施改造中,我们坚持以尊重社区历史、激发社区活力为目标。”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说道。成华区二仙桥街道“邻里月台”社区营造中心作为典型的工业企业腾迁社区显得有些特别。

    在这儿,你会发现张婆婆和李婆婆言语之间满是情谊,记者一问才得知她俩都曾是中车成都机车厂(现已搬迁)的退休员工,“我们的青春都留在机车厂啦。你瞧,这是我们年轻时候的照片,那时候……”,像张婆婆这样手拿老照片讲“年轻故事”的老人还有很多。记者来到“邻里月台”的这天正好碰上老人们在义工的引导下参与“排排坐・摆机车记忆龙门阵”坝坝会,老人们拿出老照片,一个一个细节的把“尘封已久”的故事讲出来,谁听着有共鸣就把话接上,一点儿都不冷场。“周边的小区里大部分都是以前机车厂的员工,因为熟悉,也更加喜欢聚在一起。自从2018年12月,‘邻里月台’开放以后,叔叔阿姨们常来,这里不仅是他们的公共活动场所,更是他们可以安心寄托精神和情怀的家园。”社区营造中心的运营人员告诉记者。

    这里有两个关键词,邻里互助和社区凝聚力。“我们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邻里月台’为空间载体,努力实现自下而上的社区参与、居民自助互助和社区文化重建。”美好生活的获得是靠共建的,下涧槽社区居民好样的。

    昭青社区

    5811铁路印记 以“文化”为魂 共筑文韵新街坊

    火车头文浮雕墙、有年代设计感的铁轨公园……位于青龙街道昭青社区的“青龙5811铁路印记”项目因其近日在成华区首个社区众创项目评选中获得一等奖而备受关注,在近日举行的开街仪式上,周边居民反应热烈。取名5811,有何深意?记者从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5811是指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也是第一条高难度铁路宝成铁路建成通车的日子――1958年1月1日。”把历史文化记忆借助公共艺术创意作品为载体展示给市民,让成华的工业记忆得以体现,逐步形成凸显成华特点的文化地标。

    走进5811铁路印记微文创广场咖啡馆,仿佛回到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个性简洁的工业风装修、复古怀旧的格子桌布、充满年代记忆感的铁路老照片、旧粮票、搪瓷杯、老式唱片机、中国铁路发展的历史资料、老电影……喜欢这里的年轻人说,这不仅仅是一家咖啡馆,更像一个铁路文化微型博物馆!

    场镇记忆、铁路文化、文化创意是5811的三个关键词。在留住城市乡愁,工业文明的同时,融入现代时尚风是5811现代化社区文化打造的体现。据介绍,“‘青龙5811铁路印记’将进一步挖掘唐、宋和近现代时期青龙老场镇商贾地、北出成都‘第一重镇’、禅茶坊等传统特色业态等,厚植铁路文化元素,传承成都东郊大工业生产时代精神,融入社区微治理。”

    和美社区

    文化活动中心 引进优质文化资源 提升市民归属感

    一个成立仅5年时间的新社区,经过发展治理,成为各地考察学习的标兵。这就是成华区保和街道的和美社区。“引进优质文化资源,丰富社区精神内涵,打造 ‘和谐社区、美丽家园’,让‘和美’名至实归,是该社区的一大亮点。” 保和街道相关人士表示。

    近日,这个占地仅1.5平方公里,人口达8万余人的新型商住社区因其升级的社区消费业态备受关注。“我们以居民诉求为根本出发点,用‘商居联盟’整合链接资源……把高品质服务打包进社区,打造人城境业和谐共生的生活环境。”和美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海归团队组建的社会企业“创女时代”作为综合体运营执行机构,负责资源链接,已先后引入开心麻花、名堂、最美川剧等项目。

    针对商住小区邻里间交流少,社区亲情氛围不够浓厚的特点,和美社区利用文化活动中心引入社会资源,丰富辖区内的居民文化生活,进一步营造浓厚的邻里氛围。据悉,目前,已有24个生活服务类项目入驻和美社区,为居民提供涵盖家庭亲子、文化教育、文体艺术、康养护理、文创生活、农业生鲜六大板块的免费公益课程。家住富丽东方的李丹在街道的支持下,成立“小步读书汇”,坚持每周三在社区综合体服务中心开展儿童公益阅读活动,截至目前,总共开展了276场阅读活动,累计服务小读者4万余人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黄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