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做优“一只果” 资中血橙产值瞄准百亿目标
  • 做优“一只果” 资中血橙产值瞄准百亿目标

    时间:2019-02-07 20:35:25  来源:  作者:

    张啸 本报记者 邵明亮

    1月29日早上9点过,64岁的资中县鱼溪镇村民曾令全来到自家果园,把个大饱满的血橙剪下来,轻轻放在纸箱里。

    “今天有人定了100多箱,怕是要忙一整天了。”曾令全笑着说,从1月1日开始采摘以来,曾令全家的血橙已卖出5000公斤,销售额超6万元。

    优品质 5年培育一个百亿产业

    自2016年资中县举办首次血橙采摘节以来,电商为资中的血橙产业“添了把火”。资中县农林局局长欧明松介绍,目前全县血橙种植面积已超24万亩,产量超35万吨,实现果农直接种植收益17.2亿元。今年1月1日至1月10日,血橙网销 43万件,同比增长超过20%。

    但火爆背后,也有隐忧。今年,血橙销售价格分化明显:走网销的优质血橙价格坚挺,每公斤14-16元;而大部分走线下销售的血橙每公斤不到4元,较去年有明显回落。

    “这反映出资中血橙优质果少,量上去了但品质没跟上。”资中县委副书记蒋学飞说。

    作为资中县近年来重点打造、培育的“一只果”,资中县去年决定用5年(2018-2022年)时间实施资中血橙“双3计划”,着力培育一个百亿产业,即到2022年底,资中血橙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实现果农直接种植收益30亿元,血橙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亿元。

    2018年,资中血橙推介打开了局面。2018年5月荣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月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颁证;10月获西博会“最受欢迎农产品第一名”;12月,资中县成功入选“资中血橙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补短板 今年专注精深加工

    “标准化种植面积争取超过6万亩,实现优果优价的目标。”欧明松说,只有血橙品质提上去了,才能防止价格大幅下跌。

    2018年是资中血橙“品牌元年”。这一年,资中邀请专家团队制定了育苗、建园、管护等三方面的资中血橙标准化种植规范,并在银山镇打造了万亩血橙标准化种植园。在龙结镇、配龙镇、铁佛镇,资中“以奖代补”改造老果园2000多亩。

    在银山镇,资中与中国柑橘研究所、四川省农科院联合成立了血橙研究所研发新品种。如今,资中血橙已发展出早熟、春熟、晚熟三大品种,鲜果期从当年12月一直持续到来年5月。

    加工业,一直是资中血橙产业提质增效的痛点和短板。

    “优质果走网销,只占总量的20%。剩余的品质差点的果子要么低价卖,要么烂在地里。”欧明松介绍,2019年,资中将专注血橙的深加工。

    1月9日,资中引进的首条智能4.0分拣洗选机在该县明心食品园组装调试。这台价格是普通分拣洗选机10多倍的机器,不仅洗选速度快,还能根据糖度、酸度等参数对果子进行洗选。

    此外,资中县主要领导同志还多次带队到浙江大学、江南大学、农夫山泉等校企考察,探讨联合成立血橙产业研发中心,推动资中血橙精深加工,使血橙可以通过制作果汁,提炼果胶、精油、花青素,残渣可以作有机肥,实现“全身都是宝”的目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