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抓机遇、明导向、划重点 内江细绘产业项目“施工图”
  • 抓机遇、明导向、划重点 内江细绘产业项目“施工图”

    时间:2019-02-07 20:35:29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邵明亮

    1月24日,内江高新科创城项目签约仪式在重庆瀚华金控总部举行,一个集产业、科技+金融、生态、城市“四位一体”的全业态产业集群落地内江高新区。

    而在20多天前,苏宁易购内江电商智慧产业园项目也落子内江经开区,将在这里建设一个集智慧云仓快速分拨中心、供应链管理中心、冷链物流等为一体的电商智慧产业园。

    人们在点赞内江2019年“起手式”的同时,也看到了该市对经济工作的精心谋划。

    对标对表把“作战图”细化为“施工图”

    “这条生产线上周就进行了试生产,全面投产后,公司产品配套成渝的能力将进一步加强。”1月24日,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朝晖为前来调研的省市领导介绍一条新上的智能化曲轴生产线,信心满满。

    李朝晖的信心并非凭空而生――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战略部署,支持内江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作为一家以成渝为重点市场的汽配企业,金鸿与德国福耀动力有限公司合资将于今年9月开建一个年产60万件高端发动机曲轴项目,建成后,内江金鸿不仅将进一步巩固成渝市场版图,其高端产品配套能力也将辐射至整个亚太区域。

    为了抓住用好省上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的重大机会,内江严格对标对表省委决策部署,提出要把省委的“作战图”细化为内江的“施工图”。

    为此,内江明确,2019年为“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鲜明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导向。

    翻开由内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的一本厚厚的《内江市2019年重点产业项目名单》,可以清楚地看到,数百个重点项目全部被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开工时间、竣工时间和进度要求也都得到细化。

    盯紧项目构建“5+4+5”产业体系

    1月25日,2018年内江市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发布数据:2018年内江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411.75亿元,比上年增长7.8%。

    发布会上,媒体连续抛出了7大问题,多指向内江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的新动作。

    面对提问,内江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刘磐从容应答:“去年,内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体现在稳的基础日益坚实、进的动力更加强劲、好的态势持续显现。”

    面对成绩,内江市委书记马波却认为,应看清全市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稳定经济增长的压力较大,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容忽视;产业支撑不够有力,支柱产业是弱项;开放、创新、人才是短板,城乡发展存在差距;实体经济运行仍然面临不少问题,企业投资信心偏弱……

    如何应对?内江提出了要着力构建“5+4+5”产业体系,即工业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四新一大”产业,农业重点发展“内江黑猪”“资中血橙”“威远无花果”“特色水产”四大特色农业产业,服务业重点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现代金融、健康养老五大现代服务业。

    “围绕构建‘5+4+5’产业体系,我们将列出清单,明确目标企业,确保从市到县各级都能抓住盯紧一批有牵引带动作用的项目,用项目的‘量’带动产业‘质’的提升。”内江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此,内江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内江市“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工作方案》为2019年定下目标:“5+4+5”产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增加值突破300亿元;三次产业进一步优化;推进实施省、市重点项目425个,总投资3300亿元以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