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打造公园城市六大场景 成都模版已然形成
  • 打造公园城市六大场景 成都模版已然形成

    时间:2019-02-14 18:10:01  来源:  作者:

    天府之国“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旷世盛景,在2018年的成都数次出现,城市与雪山同框的画面让这座城市又多了一张新名片――“全球唯一一座能远眺海拔5000米以上雪山的千万人口大城市”;规划建设中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南北向绵延90公里,东西向跨度10-12公里,总面积约1275平方公里,接近于两个新加坡的面积,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城市中央公园;规划长度总计16930公里的天府绿道,是目前全世界规划最长的绿道系统,也是城市最优质的生态资产。由绿道串联生态区、公园、小游园、微绿地,将形成城乡一体、全域覆盖的绿化体系。天府绿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兴隆湖水生态治理、“三治一增”……成为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重要支撑和抓手。

    1 山水生态公园场景

    2 天府绿道公园场景

    3 乡村田园公园场景

    4 城市街区公园场景

    5 天府人文公园场景

    6 产业社区公园场景

    去年12月,成都市规划部门提出,成都市建设公园城市分为四个目标:公园城市理念深入人心,贯穿城市工作全过程;城市形态和谐大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城市品质宜人宜居宜业,创新创造的新场景不断涌现;城市生态价值充分彰显,形成城市持久竞争力。同时,按照“可进入、可参与、景区化、景观化”的公园化要求,成都市提出打造山水生态公园场景、天府绿道公园场景、乡村田园公园场景;将公园建设融入社区和产业功能区建设,打造城市街区公园场景、天府人文公园场景、产业社区公园场景。一年过去,公园城市六大场景已在天府之国初步形成,一个个成都“模版”跃然城市画卷之上。

    《蜀川胜概图》盛景初现端倪

    明月村获评“2018十大中国最美乡村”

    2018年,熊猫绿道建成开放,锦江绿道、锦城绿道加快建设,建成天府绿道2607公里,这条覆盖全域的生态“绿脉”让《蜀川胜概图》中的盛景,在成都已经慢慢揭开面纱。

    “可进入、可参与、景区化、景观化”,是一座城市打造公园城市的必备要素。天府绿道植入生态保护、健康休闲、文化博览、经济发展、慢行交通、农业景观、海绵城市、应急避难等功能,营造多元场景,增强经济文化扩散效应。

    成都以特色镇为中心,以林盘聚落为节点,以绿道串联,植入创新、文化、旅游、商贸等城市功能和产业功能,通过“整田、护林、理水、改院”重塑川西田园风光,打造美丽休闲的乡村田园公园场景。走进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道明竹艺村,无疑是去年最经典的“网红”之一;蒲江明月村获评“2018十大中国最美乡村”、郫都区战旗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8年的成都,在乡村振兴上交出了完美答卷。川西林盘的打造,形成了美景如画的城乡融合生态布局,这也成就了成都独一无二的乡村田园公园场景。

    来访的德・米克尔森家居主席拉斯蒙克索,在参现了天府绿道后表示:“天府绿道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休闲娱乐的地方,大家可以在绿道散步、游玩、骑自行车等等。绿道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希望这里能成为成都人未来的休闲好地方。”

      老旧街区有机更新焕发魅力

    10个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示范试点项目建成

    在公园城市的建设中,融入社区和产业功能区建设,是成都当前的实践。走在成都的城市街区中,小游园、微绿地随处可见。2018年,成都开展城区绿化春季、秋季战役,新建公园、小游园和微绿地188个,新增绿地670万平方米。六大场景中的城市街区公园场景,就是围绕绿化空间,织补绿道网络,按照“公园+”布局模式,形成公园式的人居环境、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健康舒适的工作场所,植入新功能新业态,凸显社区文化主题,构建绿色化出行体系,打造亲切宜人的城市街区公园场景。面向街区内不同人群需求,营造多种生活化街区场景,让市民在生态中享受生活、在公园中享有服务,促进人情味、归属感和街坊感的本质回归。

    公园城市建设中,我市传承保护历史遗存,创新现代文化,结合公共开敞空间和“三城三都”城市品牌,打造特色鲜明的天府人文公园场景。从人的感受出发,强化天府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现代文化要素的彰显,构建面向不同群体的多元文化场景,形成意象鲜明、丰富多彩的人文体验。“鱼骨状”街巷格局、沿街茶馆和文创小店……少城片区周边传统街巷空间蕴含着最具生活气息的成都味道。如今,奎星楼街、泡桐树街等6条特色街区完成街道立面改造、景观提升、慢行系统建设等改造,实现了对老旧街区的有机更新,打造出了最原真的泛历史文化创意街区,而这也是天府人文公园场景最好的体现。

    刺激的卡丁车、有趣的自然博物馆、潮流的SPACE酒吧……如今的成都339已成为了年轻人的娱乐圣地。以文化产业和体验式消费为重点,融合酒吧餐饮、文娱运动、国际购物于一体,实现了零售商业向文化娱乐产业的转型,形成规模化的夜间特色商业经济圈,也让成华区猛追湾街道办的社区消费焕发了新活力;被英国权威旅游指南杂志《Time Out》评选为“全球最酷50城市街区”之一的锦江区钯街,则依托历史文化街区、城市夜游绿道、商业综合体等建设,打造集休闲娱乐、文化旅游、时尚餐饮、购物体验于一体的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以“文艺在左,美食在右”为主题, 打造来蓉游客朝圣的情调延长线……作为六大场景之一的产业社区公园场景,结合公园、绿地等开敞空间,以绿道串联时尚活力的产业核心与居住社区,植入了产业、文创、居住、公共服务、商业、游憩等多元功能,可满足各类人群的多元需求。2018年,成都已基本建成10个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示范试点项目,产业与社区的融合,为周边居民带来了生活的便利与品质。

    以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构筑山水林田湖城生命共同体,形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的新发展模式,正在上演成都实践。 成都晚报记者 罗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