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已出台6个配套行动计划
  • 成都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已出台6个配套行动计划

    时间:2019-02-14 18:12:08  来源:  作者:

    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成都制定了具体的《行动方案》,还将实施包括《成都市提升企业用电用气接入便利化水平行动计划》《成都市优化劳动力市场管理服务行动计划》《成都市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追责办法》等10个配套行动计划。在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11个市级职能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对下一步的具体举措进行了详细解读。据市发改委主任杨羽介绍,目前,已出台6个配套行动计划,如《成都市提升企业给水接入便利化水平行动计划》,在简化接入条件、完善“一次性”告知服务、开通多途径报装、公开透明收费项目等方面提出了改革创新举措。

    市经信局

    精简申请资料 压减企业用电用气成本

    提升企业用电用气接入便利化水平,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一记妙招。“在企业用电用气接入方面,成都提出了‘省力、省时、省钱、省心’四省。”市经信局局长陈志勇介绍,首先是精简用电用气申请资料,做到为企业“省力”,将推行电力低压用户“免填单”服务,推行申报资料数据联网共享等。其次,压减用电用气时间,做到为企业“省时”。将优化业务办理环节,加快审批速度,全面取消低压用户设计审查、竣工验收等环节,手续办理环节压减为“申请受理、装表接电”2个流程。

    此外,压减用电用气成本,做到为企业“省钱”。进一步强化电网建设,根据用户类别推行就近接入和“家门口接入”。最后,丰富服务手段,做到为企业“省心”。健全“互联网+”服务机制,搭建政企信息共享平台。

    市口岸与物流办

    全面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通关时间和成本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中关于跨境贸易便利化的主要指标。在压缩通关时间和成本,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上,市口岸与物流办主任杜进有表示,即将出台的《成都市跨境货物贸易通关便利化行动计划》对此有详细要求。 “首先,是全面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口岸功能及业务全覆盖,大幅提升口岸通关信息化水平、便捷化程度。其次,持续提升航空口岸“7×24小时”通关服务水平,全天候保障所有国际航班、国际旅客和进出口货物实现‘随到随检、快速通关’。”

    同时,他表示,成都还将持续推动口岸提效降费,到2020年底,整体通关时间力争有更进一步的压缩。

    市住建局

    创新融合物业服务 更好地服务国际化社区

    提升国际化社区治理发展水平,是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之一。对此,市住建局副局长赵江明表示,对于物业服务管理而言,更好地服务于国际化社区,就是要不断创新融合。首先是创新服务理念,实现由传统物业服务着眼于“物”到新时代物业服务立足于“人”的转变;其次是创新服务手段,通过更便捷、更精准的服务手段满足国际化社区住户需要,“除了传统线下服务,也鼓励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在线服务解决住户的需求和问题。”

    此外,加快推进国际化社区物业服务的质量体系和标准建设,让物业服务企业在国际化社区的服务活动有明确的实施标准。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构建“5+2”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综合服务体系

    当今世界金融与科技高度融合发展。即将出台的《成都市提升企业信贷获得便利化水平和保护中小投资者行动计划》将如何运用金融科技提高信贷效能,防范金融风险?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梁其洲表示,《行动计划》中针对当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构建了“5+2”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综合服务体系,打造“科创通”“盈创动力”“天府融通”“创富天府云”“农贷通”五大金融服务平台和“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沙箱”“天府市民云”两大金融保障平台,形成中小微企业贷款“直通车”,“能够让企业贷得方便,银行贷得放心,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

    市税务局

    为中小企业提供31项低风险预警提示服务

    提升优化纳税服务,对企业实施全面风险提示和预警服务,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据市税务局局长张津介绍,为全面构建自主遵从、优质便捷的现代化纳税服务体系,帮助纳税人正确理解、辨认和纠正涉税风险,成都市税务局通过多种平台、线上和线下途径,分类向纳税人提供全面涉税风险预警提示服务。“第一,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未抄报税、未申报、外出经营管理证明到期未核销、未按规定开具发票等31项普遍性低风险预警提示服务。其次,是为大企业提供个性化风险预警提示服务。”

    市纪委监委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室

    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问责更具针对性

    十个配套行动计划之一的《成都市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办法(试行)》规定的问责对象为哪些?问责情形有哪些?据市纪委监委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陈洪介绍,《问责办法》明确将全市涉及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各级行使公权力的单位和人员作为问责对象,与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对象相统一,实现监督全覆盖。

    同时,《问责办法》明确了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服务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15类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的问责情形,使问责更具针对性、操作性,“从执行层面讲,也可以说列出了全市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负面清单。”

      市法院

    提升解决国际化商业纠纷的效率等

    市法院民五庭法官敖旭涛表示,市法院将对表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关于“执行合同”的指标要求,加强对“执行合同”体系的研究。据敖旭涛介绍,“执行合同”这个词汇来源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主要是指地方一审法院解决商业纠纷的时间、成本和司法程序质量指数。市法院将从提升解决国际化商业纠纷的效率和优化司法程序的质量这两个世行测评标准出发,立足审判职能、创新机构建设、深化配套改革,为成都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自然资源局

    年底前建成不动产登记金牛办证点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多点布局、全城通办”是成都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的重要举措。据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尹宏介绍,统一登记之初,六城区不动产登记只有后子门和城南两个办证点,办事群众较为集中,窗口工作压力大。2017年,先后新增建成建设北路办证点、浣花北路办证点、城东办证点,目前六城区不动产登记办证点数达到5个,“计划在2019年底前建成启用不动产登记金牛办证点,点位拟定在梁家巷附近。”他还表示,将推进服务端口向街道(乡镇)、社区、金融机构延伸。

    市市场监管局

    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压缩至20天

    作为十个配套行动计划之一,《成都市进一步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有哪些亮点及突破点?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副局长王杰民介绍,首先,是扩大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的适用范围。在原有企业类型的基础上,将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纳入简易注销登记的适用范围。其次,压缩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自然日)压缩为20天(自然日)。“同时,还建立了企业简易注销容错机制。若企业消除了异常状态,该企业可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给了企业一次自我纠正和完善的机会。”王杰民表示。

    市人社局

    今年将落实降低社保名义费率工作

    目前,成都有哪些举措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据市人社局社保局副局长罗霆介绍,从2015年3月至2018年12月,成都全面落实国家和省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通过落实降低社保费率,已为企业累计减负约188.5亿,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降至19%,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降至0.6%,工伤保险缴费比例下降30%。

    “2019年继续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贯彻落实降低社保名义费率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2018年11月28日出台的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25条举措,落实好生产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的办法,缓交期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职工应享受的权益。”

      建设“国际化”

    营商环境

    如何

    发力

    三大重点

    市场化

    法治化

    便利化

    “国际化”应体现在营商环境的方方面面,具体如何发力?市发改委主任杨羽表示,究其关键,可用“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三个关键词概括,这三个关键词代表三个重点改革发力方向。

    市场化

    成都将坚持消除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推动普遍落实“非禁即入”,确保“有无熟人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外地人本地人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外资一个样”。

    法治化

    法治化是投资最可靠的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建立建全法制保障,让市场主体投资安心、创业舒心、办事顺心。

    便利化

    全市将围绕国际标准,聚焦“四最”,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着力提升企业生产经营便利,企业员工生活便利,不断创造优越条件。

    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罗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