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战旗村“谭咏麟”回乡创业卖辣椒 陪伴家人享受生活
  • 战旗村“谭咏麟”回乡创业卖辣椒 陪伴家人享受生活

    时间:2019-02-14 18:13:53  来源:  作者:
    王辉正在磨辣椒

    45岁的王辉回战旗村了。

    在创业卖辣椒之前,他是一名歌手,走南闯北演出。他是土生土长的战旗村人,“早晚都要叶落归根。”王辉知道,自己终将回到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只是去年他将这个愿望提前实现了。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视察,赞扬其“战旗飘飘、名副其实”,并嘱托在乡村振兴中要“走在前列、起好示范”。几个月后,回乡探亲的王辉看到了村子里的变化:洁净亮丽,美丽如画,游人如织。而后,王辉决定返乡创业了。

    “扔掉”话筒歌手决定返乡创业

    王辉离家那年19岁。1993年,天生一副好嗓音的王辉在高中毕业后决定去追寻演艺梦想。走南闯北的闯荡中,王辉签约到国内一家知名的连锁酒吧做驻唱歌手。

    成长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王辉,曾浸润在港台流行音乐的启蒙中。他擅长模仿,尤其拿手谭咏麟的《讲不出再见》。2016年,王辉登上浙江卫视一档音乐节目,高亢的声线和偏摇滚的音色让他一度成为演出市场小有名气的歌手,“同事都笑称我是酒吧里的‘谭校长’。”

    做歌手期间,王辉可以保证每天都能接到演出,收入也不错,但一年只有过年期间才能回家探望亲人。饱尝相思之苦的王辉知道,自己早晚得回家。2018年,王辉回乡探亲时看到了村子里的变化,他决定加速自己“叶落归根”的想法。

    返乡创业做什么?王辉在去留之际反复琢磨。

    “战旗村有源远流长的辣椒文化,但是做豆瓣酱生意又有点重复。”彼时,战旗村正在打造乡村十八坊,保留了川西民居风格的仿古街道里,正需要各种传统手艺人。与村党总支书记高德敏商议后,王辉决定在村里卖石磨辣椒。

    “石磨辣椒有个特色就是受力均匀,可以很好地保留原味。”春节期间,战旗村游人如织,王辉开业已有三个月的辣椒坊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王辉一边制作辣椒面,一边向游客介绍石磨辣椒的好处。

    唱着歌卖辣椒陪伴家人享受生活

    偏长的头发有些微卷,戴一副框架眼镜的王辉在人群中有些特别。他告诉记者,这个发型是五年前专门找人设计的,“为了强化个人风格。”歌手生涯中,王辉也曾捧回一大堆奖杯,他将这些当作宝贝珍藏在家中。如今,转行卖起辣椒的王辉还是保留着原来的装束和发型,“这是对以前工作的一种怀念。”

    因为王辉曾经的歌手身份,村里的人都叫他“辉歌”。虽说卖起了辣椒,那颗爱音乐的心却没有丢掉。王辉的辣椒坊里放着一整套音乐装备和话筒,兴致来了就拿起话筒唱上几首拿手曲目,“你别说,效果还真好,游客一下子就被吸引过来了。”

    “丢掉”话筒后的王辉也很享受现在的生活状态,“以前是一年半载回来一次,现在可以常常陪伴在父母、妻儿身边了。”这给他莫大的满足感和踏实感,他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陪父母一起变老,陪女儿一起长大。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摄影 刘开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