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攀枝花东区一手抓“回引”一手抓“吸引” 让务工农民党员发光发热
  • 攀枝花东区一手抓“回引”一手抓“吸引” 让务工农民党员发光发热

    时间:2019-02-14 18:14:56  来源:  作者:

    党徽别胸前,袖章戴臂膀,一身工作服,两块湿抹布。2月10日一大早,攀枝花市宋艳华餐厅大堂经理何三妹像往常一样,领着一众同事来到人民街,开始义务清扫保洁、文明劝导。

    她有两个身份:打工妹+党员。“是金子就要发光,是党员就要带头,务工农民党员也是如此。”何三妹是这样想的。在攀枝花市东区,还有很多“何三妹”在一线履行着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作为攀枝花市的主城区,呈现“输入型”特征的东区,如何让务工农民向先进靠拢,让务工农民党员更好发光发热?

    “东区以党建引领务工农民工作,一手抓‘回引’,一手抓‘吸引’,为返乡创业、扎根兴业者提供帮助,培育先进,形成引领,凝聚起城市建设的强劲力量。”东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建涛说。□本报记者 王代强

    建立信息台账 健全工作机制

    春节期间,联系走访东区籍务工农民,摸清基本情况,是东区所有街道、社区(村)党组织正在做的事。

    “形式有很多种。”东区区委组织部组织股股长吴肖明说,在本地,可以开座谈会、登门走访慰问、举办文体活动、送文化下乡;在外地,可以寄慰问信、电话拜年,尽量做到人人见面、情况摸细摸实。

    据初步摸排,东区外来务工农民约有4万人,外出务工农民约80余人,进来的多,出去的少。“来攀务工农民是一个庞大群体,也是一个关键群体。”吴肖明说,东区一直在探索务工农民党建相关工作,目前已探索出楼宇党建、小区党建、教育学区联盟党建等多方面基层党建经验,还制定了2019年《关于加强农民工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银江镇要建立东区籍务工农民党员和优秀务工农民信息台账和外地来东区务工农民党员和优秀务工农民信息台账,建立健全流出地、流入地“双向对账”机制,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以便于量身定制工作方案。

    “还有很多工作要细化。”吴肖明说,目前,东区全部务工农民及务工农民党员名单具体涉及的领域、分布、结构等情况正在统计中。

    回引青年才俊 带动乡村振兴

    杨顺棋现在是东区银江镇沙坝村家庭农场主,种了100余亩芒果和少量蔬菜,是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在她及同为党员的父亲带领下,村里成立了芒果专合社,成员从过去6户发展到109户,带动沙坝村、阿署达村、弄弄沟村等500余户农户种植芒果3000余亩。

    像杨顺棋这样有返乡创业意愿和想留在东区发展的优秀务工农民,一直受到东区的重点关注。东区搭建了“政策咨询、技术培训、跟踪服务”一站式服务平台,为返乡务工农民创业提供保障。还以农民夜校为载体,请专业技术人才、致富能手、土专家、田秀才等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活动,帮助他们找项目、解疑问、跑手续。

    今年初以来,东区以党建为引领,开展了“服务三五家普通群众,带动十几人爱党报国”活动,行业部门与返乡务工农民结对子,帮助解决创业中的难题。下一步,东区将建立务工农民党建联络员制度,老乡带老乡,建立微信群、通讯录,发挥“召集人”作用。将按照遴选推荐程序,重点将思想政治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35岁左右、高中(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东区籍返乡创业务工农民,纳入全区农村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重点培养。

    亮明身份上岗 服务城市建设

    何三妹是在跟朋友一起参加一个为贫困山区儿童送温暖活动时找到了感觉,“帮助别人,比领奖金还有成就感”。她2013年加入了餐厅党支部,做公益不再一个人。

    “我们2012年就成立了党支部。”宋艳华餐厅党支部组织委员唐行彬说,餐厅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党建工作,从优秀管理人员、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目前党支部已有17名党员和两名入党积极分子。

    宋艳华餐厅成立党支部,是东区吸引先进职工,引领城市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东区充分依托用工企业、工商联、行业协会、街区、社区(村)、社会组织等党组织,采取单建、联建、挂靠等方式,把党组织建在项目工地、企业、商业街区、专业市场、商务楼宇、专合组织,为务工农民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记者看到,宋艳华餐厅有一个约4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办公桌椅、电脑、文件柜等设备一应俱全,墙上的党旗、党徽十分醒目,里面还收藏了10000余册书籍免费借阅。

    阵地建好了,工作更有力。唐行彬说,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餐厅党建工作走上规范化道路,目前党支部成员主动亮明党员身份上岗,形成了示范引领作用。

    同时,他们的社会服务工作也打响了品牌。“有一次,机场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货车翻倒,留下大量沙土,造成交通堵塞。市民打电话给餐厅党支部求助。党支部义务清扫队立即出动,三下五除二就搞定了。”餐厅清扫队队长吴仁本说。

    吴仁本是餐厅厨师长,今年40岁,同样是名务工农民。“电视、报纸上都说,我是党员我先上。我现在很有获得感、幸福感。”他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