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和鸟儿争地盘 那还要得? 绵阳湿地公园水上高尔夫拆除
  • 和鸟儿争地盘 那还要得? 绵阳湿地公园水上高尔夫拆除

    时间:2019-02-14 18:15:21  来源:  作者:
    13日上午,水上高尔夫项目部分设施已拆除高尔夫项目旁边几十米远处的喂鸟点

    绵阳三江湖国家湿地公园,因水鸟种类和数量很多,成为了绵阳一张生态名片,也是冬候鸟的重要栖息地。春节前,一家水上高尔夫娱乐项目在此开始营业,这引起了绵阳爱鸟人士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该项目的营业,抢占了冬候鸟的觅食地、栖息地。13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绵阳市林业和草原管理局获悉,获知该情况后,他们及时进行调查,要求停止营业并拆除。12日下午,部分设施已拆除,13日下午,将全部拆除。

    爱鸟人士

    水上高尔夫圈河道与鸟类争地盘

    13日上午,在绵阳三江湖国家湿地公园内,一群市民站在岸边,手中拿着鸟食,嘴里发出吸引鸟儿的叫声,一群红嘴鸥和其它鸟类开始飞来,有些停在水面上,有些盘旋在空中,市民则开始给这些鸟儿喂食。

    “每到冬天,就有很多迁徙经过的鸟儿和越冬的候鸟来此,孙子放寒假后,我几乎每天都会带他来此处给鸟儿喂食,孩子们都非常喜欢。”现场一名姓杨的大爷说,因为这里环境好,不仅可以带孩子给鸟儿喂食,还可以在江边散步,深受市民喜欢。

    不过,几天前,当杨大爷带着孩子再次来喂鸟时,却发现另外一处喂鸟的地方,一个水上高尔夫项目已经营业了,该项目在岸边设置了一个平台和一间小屋,平台上共设有8个击球点位,而在水面上,使用浮漂圈起了河道,其中还设置了旗子,在岸边还有一条小船。

    “当时很多人在体验玩耍,一个高尔夫球就打出几十米远,肯定对鸟儿有影响,那一处喂鸟的地方几乎没有鸟儿飞过去了。”杨大爷说。

    强烈反对

    抢了候鸟觅食区和栖息地

    绵阳爱鸟协会名誉会长王昌大已经80多岁,进入冬季后,他每天都会到三江喂食红嘴鸥。而从水上高尔夫开始修建的时候,他就一直反对。

    “当时他们修建时,我就告诉他们,你们这个项目影响了鸟儿,是违法的,不能修。但他们根本不听,春节前我用相机拍照取证时,还有一人来抢我相机。”王昌大说。

    在绵阳三江湖国家湿地公园,记者看到了林业部门在此设置的一个介绍,上面写着:四川绵阳三江湖国家湿地公园丰富的植被和鱼类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目前园内有15目50科170种鸟来此栖息,占园内脊椎动物的75%。园内水鸟种类较为丰富,共6目14科86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8种,省级重点保护鸟类17种……

    “这个地方位于安昌河、涪江两河汇流处,是迁徙经过的鸟类和在此越冬鸟类的重要栖息地,也是鸟类的重要觅食区,但水上高尔夫项目圈了一大片地,将水面圈了,东西南北100米,还有5个台台插着旗子,相当于就将鸟儿赶走了。”王昌大说,以前这里还有罕见的熊猫鸭等,现在几乎没有了,很多又迁徙到三江下面去了。绵阳爱鸟协会秘书长蒲璜羽介绍,1月25日左右他们发现了该项目,2月2日、3日开始营业。发现情况后,他们即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报告。

    13日,绵阳市林业和草原管理局调研员李佐宾表示,1月31日他们获得消息,2月1日就进行现场调查,发现水上高尔夫场地由四川越王楼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租给水上高尔夫的商家,2月2日就召集相关部门开协调会。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他们再次召集相关部门开协调会,并准备下发拆除水面设施的通知。

    叫停并拆除

    消除对鸟类的不利影响

    李佐宾介绍,三江湖国家湿地公园有很多候鸟在此觅食、栖息,而水上高尔夫项目严重干扰了候鸟的生活,对湿地保护有重大影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六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义务。禁止违法猎捕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

    同时,根据《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保育区除开展保护、监测、科学研究等必需的保护管理活动外,不得进行任何与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管理无关的其他活动。

    “因此,我们第一时间就要求四川越王楼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尽快与商家进行协商,立即停业整顿,拆除水上设施,消除对鸟类的不利影响。”李佐宾说。

    13日上午,记者在水上高尔夫项目处看到,围绕水面的浮漂已经拆除,岸边平台上的点位隔离挡板、旗子等设施也已经拆除。蒲璜羽介绍,13日上午,绵阳市林业和草原管理局已召集他们开会,表示13日下午会完全拆除。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