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用宜居乡村留住“诗和远方” 宜宾描绘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 用宜居乡村留住“诗和远方” 宜宾描绘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时间:2019-02-14 18:15:29  来源:  作者:

    黑亮平整的大道、绿树掩映的小洋楼、层层叠叠的茶园,村民的小车停在挂着红灯笼、贴着对联的花园门前,茶香袅袅,笑声朗朗。这是春节期间宜宾市高县大窝镇大屋村的一个场景。

    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走进这个昔日的贫困村,体验乡村游,寻找心目中的“诗和远方”。

    近年来,宜宾全市上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蹄疾步稳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着力推进乡村振兴,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为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注入强劲动力。

    作为全国首只乡村振兴基金,五粮液乡村振兴基金在宜宾成立;宜长兴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五粮液酿酒专用粮基地、筠连县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工程国漆产业文化示范区等一大批农村产业融合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迅速,农村电子商务日益兴起,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农村正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王黎 刘级心 刘生海

      示范工程以点带面 村民家住景区里

    临近春节,邓波驾车从广东清远回到老家南溪裴石镇培农社区,让他没想到的是,外出一年,家乡发生了很大变化,沿着通村水泥路,可以直接将车开到自家院坝。

    回家后,邓波在微信朋友圈晒起了家乡:月亮湾的蒙古包、农家乐、乡村春晚……“晒晒太阳、钓钓鱼,看着门口千亩藕田,想象夏天荷花盛放,培农是个休闲的好地方!”邓波说。

    培农社区的132户农房均按照川南民居风格建成,邓波家的两层小楼就是其中之一。“月亮湾一年一个样,尤其是2018年变化很大,家乡发展得这么好,我都不打算出去打工了。”

    邓波说的月亮湾,指的是裴石镇月亮湾乡村振兴示范片,该示范片依托荷花、柑橘产业,大力发展休闲采摘和观光农业,占地3500余亩。目前有子莲1000亩、柑橘800亩、红粱800亩。

    几天前,游客谢女士慕名来到月亮湾,让她惊讶的是,这个地方有荷博园、中华家风馆、巴蜀家谱馆、宜宾名人馆等32个景点,还是国家3A级景区。“百姓日子红红火火,周围环境又那么好,这就是我想象中美丽乡村的样子。”

    在叙州区,满目葱茏的“世界樟海”成为宜宾人“打卡”的热点地。景区大门、油樟步行栈道和观海台、樟海游客接待中心、樟海广场、油樟产业展示中心、油樟别院、林间游步道等吸引着城里人前来游玩。在翠屏区牟坪镇龙兴村“橘香小镇”,美景同样让人流连忘返。这里的柑橘树已经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发财树”。总投资0.7亿元的“橘香小镇”建设项目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已建成柑橘示范园5500亩,完成一、二期新村聚居点建设,顺利通过国家3A级景区验收,正在有序推进第三期民宿、共享农庄、康养、景点打造等配套项目。

      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 村民家门前有“青山”与“金山”

    “生活真是幸福!”刘国莲是高县大窝镇大屋村2组人,因丈夫生病,家境贫困,过去住在土瓦房里。宜宾早白尖茶业落户这里后,她家开始了大变化――种茶收入高了,到茶厂打工一个月还有1800元的收入,很快,她家建起了两层小洋楼。“现在多好!有钱挣又有好空气。”

    据介绍,2014-2017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逐年递增,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000元。

    每到夏日,江安玛瑙湖、长宁梅白、兴文水泸坝的五粮液专用粮基地就成为宜宾摄影家聚焦的地方。《乡村美如画》《喜收红粱》《航拍王山镇博泸五粮液专用粮基地》等展现专用粮基地之美的摄影作品在朋友圈刷屏。

    作为宜宾市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五粮液集团公司根据五粮液传统酿造工艺以及川南酒粮品种特性要求,确定了以宜宾为核心、四川为主体、兼顾国内部分粮食品种优质产区,按照“核心示范”“订单农业”和“战略合作”三种模式,计划三年升级建设100万亩酿酒专用粮基地。在满足核心酿酒车间用量需求的同时,助力基地农户增产增收。

    汤吉琼是江安县观音岩农机农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2018年,她与五粮液有机农业公司签订了专用水稻订单1300余亩,很快,汤吉琼的专合社免费领到了公司发放的专用水稻种子,在公司技术团队的指导下,经过精心耕作,1300余亩水稻生产出650多吨优质稻谷,在为五粮液提供优质原粮的同时,专合社也获得了良好收益。

    2019年,宜宾将继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工程”11个,评定市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区县1―2个、先进乡镇10个、先进村30个,打造一批标准化绿色产业基地;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展壮大竹、茶、蚕、油樟、酿酒专用粮、猪、牛等特色优势产业,创建一批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大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培育市场主体,盘活资源资产,积极推进宅基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村容村貌“六化”工程,打造具有特色的“美丽四川・宜居乡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