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安宁河谷要打造为中国的“莱茵河”
  • 安宁河谷要打造为中国的“莱茵河”

    时间:2019-02-14 18:16:11  来源:  作者:

    瞄准世界级阳光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禅心 河流

    1月18日至23日,以“活力康养,旅居天堂”为主题的大凉山(安宁河谷)2019文旅康养招商推介会在成都举行,宣传推介凉山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康养等特色项目。

    安宁河是雅江下游左岸最大支流,河长327公里、流域面积1.12万平方公里(其中在凉山境内有226公里长、流域面积9590平方公里),流经凉山州的冕宁、西昌、德昌三县(市)后,流入攀枝花市境内。

    安宁河谷6县(市)是凉山州区位优势突出、发展条件好、综合实力强的区域,是建设世界级阳光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核心区域。

    从基础条件看,安宁河平原面积960平方公里,是仅次于成都平原的四川省第二大平原,土地肥沃、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丰沛、交通便利,被称为“川南粮仓”,是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地区。2017年,凉山州安宁河谷地区五县一市实现GDP1086.59亿元,占全州总量的73.4%,成为凉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

    从发展定位看,安宁河谷地区北通成都、连接成渝经济区,南通滇黔、连接东盟自由贸易区,是我省实施南向开放的“咽喉”。凉山州将以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安宁河谷农文旅阳光生态走廊建设为抓手,推进三县(市)基础同建、交通同网、产业同构、旅游同线、环境同治,壮大康养旅游、清洁能源、战略资源、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集群,打造攀西经济区转型升级核心增长极。

    凉山州已编制完成了《安宁河谷规划》《安宁河河湖公园规划》《安宁河谷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以保护生态为主题,以自然山水为构架,以特色民族文化为底蕴,以绿色产业为支撑,以阳光康养为特色,构建集观光游览、健康养生、民俗体验、亲水娱乐、生态探险为一体的旅游产业集聚区,把整个安宁河谷打造为中国的“莱茵河”。

    2018年8月6日,魅力中国城市文旅项目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凉山州推出安宁河谷特色小镇项目。安宁河谷农文旅阳光生态走廊建设涵盖项目多、所需投资大,其中沿河谷由北向南规划布局了22个独具风情的特色小镇,涉及旅游、商贸、物流、教育、工业、新材料、农牧、文化、医疗、康养等多领域,鼓励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生物医药、稀土新材料、钒钛合金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教育培训、旅游业、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拟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进行投资,预计总投资达852亿元。

    近年来,凉山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优化发展空间布局,以生态旅游片区为依托,推动不同地区生态旅游特色化、品牌化、差别化发展。推介会上,安宁河谷西昌、会理、会东、宁南、德昌、冕宁6个县(市)分别设置展馆,进行文旅康养优势资源和项目专题展示,推介“文旅、康养、房地产”项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