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三河村:贫困户憧憬新家新生活
  • 三河村:贫困户憧憬新家新生活

    时间:2019-02-14 18:16:43  来源:  作者:

    “搬进新房后,我就有自己的房间和书桌了。”近日,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女孩吉好有果对新居充满了期待。在三河村易地搬迁的安置点上,一排排即将竣工的新房让贫困户展笑颜,对搬进新居后的生活充满了憧憬。

    □禅心 河流 罗加山

    彝式新居宽敞明亮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将住进新房了!”吉好有果的父亲吉好也求激动地跟大家分享他的幸福。他家的新房有客厅和4个卧室,还有独立的厨房和厕所。

    走进室内,他顺手按了一下墙上的开关,屋顶的节能灯瞬间亮了,屋里的摆设一目了然。刚刚买回的木制沙发和电视柜、卧室里米黄色的床和衣柜与房屋主体颜色十分搭配。

    “搬新家太高兴了。”村民吉木子洛和老伴热烈以各同样表达着对搬新家的喜悦,两位老人说,三河村的变化很大,他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三河村目前正在建设的9个安置点,按照方便上学、就医的原则,结合乡村旅游发展,采用半木结构结合彝族传统民居设计,春节后群众可陆续搬进新居。

    住进新房,还享受一系列帮扶政策,三河村群众纷纷表示,对于脱贫奔康,他们信心满满。

    特色产业促进增收

    吉好也求兴奋地说,这一年来,他们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全家总收入达64280元,人均纯收入8754元;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实施,全家有了宽敞明亮的彝式新居;他们家的小商店正式运营、农家乐也准备开张了。

    吉好也求家去年养了30多只羊、600多只鸡,他还参加了砌砖技能培训,并在聚居点做了一名技术工人,每天收入250元。

    “村里因户因人施策,培育特色产业,加大就业增收力度。”据三河村第一书记张凌介绍,2018年三河村除了建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外,还将提升农民素质、增强就业技能、加快特色产业培育等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通过农民夜校开展农民素质提升培训,举行了建筑、厨师、养殖等方面的就业培训,170名农民参加培训,已实现就业,人均月收入3500元。

    此外,为了促进三河村群众稳定增收,三河村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坚持走“种养循环”的可持续发展路子,发展“短期+中期+长期”相结合特色种养产业,并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发展产业,以及“以购代捐”“线上销售”等形式拓宽销售途径,促使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