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喜德县冕山镇小山村39户贫困户喜领分红:“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 喜德县冕山镇小山村39户贫困户喜领分红:“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时间:2019-02-14 18:17:36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罗向明 王云 何勤华

    “今天是个好日子。”2月9日,喜德县冕山镇小山村贫困户吉木莫且早早赶到村委会,村里成立的养殖合作社要给入股的村民们分红。

    11时,安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玉清给社员们报盘合作社2018年经营情况:出栏山羊、绵羊共120只,除去成本,盈利7万多元,村集体提留部分作为发展基金后,每户贫困户可分红772元。

    小山村曾是冕山镇唯一的贫困村,全村332户1298人,其中建卡贫困户就有39户158人。全村耕地980亩,人均不到1亩。2015年,定点帮扶小山村的相关省级部门经过深入走访调查,与村两委共同编制完成《2015-2018年冕山镇小山村精准扶贫规划》。在定点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小山村的党员干部走出去参观学习并对村里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村里确定发展生产以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为主导,先后成立以大户为带动的喜德县安帮大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喜德县安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核桃、大蒜,养殖山羊、绵羊。39户贫困户依托政府发放的30万元产业扶贫基金免费入股。

    “今年比去年多了125元!”领到分红后,吉木莫且非常高兴。他和妻子在合作社当养殖员,两人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工资,家里还养了20多只羊、20多只鸡。2018年,他家收入达4万多元。彝历新年时,他杀了两头年猪,灌了很多香肠。他笑着说:“以前住破房,现在住新房,腊肉挂满厨房。”

    村民巴久曲哈领到分红后,立即和在外打工的女儿微信视频通话,把钱捏在手中理成扇形给女儿看,和女儿分享快乐。“现在娃娃读书、家人生病看病都不要钱,准备用分红的钱给娃娃买两件新衣服。”

    “以后每年分红肯定会越来越多。”小山村党支部书记巴久尔铁说,村里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除组建专业合作社外,还引进了大型饮用水企业。小山村海拔2800米,山泉富含各种矿物质。两年前,响应家乡脱贫攻坚号召,从小山村走出去的杨玉勇返乡投资3000多万元,创办了四川省广地饮品有限公司,并将厂里10%的股份无偿赠予村里用于脱贫攻坚。“每卖出一瓶水就有一分钱进入贫困户的口袋。”杨玉勇介绍,公司2017年6月投入生产,去年产值已达200多万元。目前,公司聘请了村里13名贫困户当工人,1800元固定工资加上销售提成,月收入基本能保证在3000元左右。

    饮用水公司投运后,贫困户阿佳阿芝莫从外地回到村里,在公司上班。阿佳阿芝莫告诉记者,丈夫身体不好,几个孩子尚年幼,在公司上班不仅有工资还能照顾家庭。她用新学会不久的普通话说:“现在生活真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