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达州市大竹县阳光村党支部书记:没把村子搞好,我不会离开
  • 达州市大竹县阳光村党支部书记:没把村子搞好,我不会离开

    时间:2019-02-14 18:18:07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袁婧

    “杨大哥,现在加入合作社种树养猪,大家积极得很哟!”“老邹,听说你也想回来搞产业,有没得啥子具体的想法吗?”这几天,走家串户了解返乡农民工的新年打算,是大竹县杨通乡阳光村党支部书记唐小佩的首要工作。

    从大竹县城前往阳光村,春节猛增的车流让原本一个小时的车程增加了一倍。“大竹有‘山前山后’的说法,我们这是山后,离县城远,有点落后哟!”说话的唐书记却并不“落后”,挑染过的卷发带着“时髦”。

    “没把村子搞好,我不会离开。”面对眼前的落后,唐小佩撂下一句话。

      主动返乡 种植养殖从头学

    2003年,唐小佩赴广州打工,一路打拼,从文员到主管,再到升任总经理助理,人生轨迹似乎已经很清晰。

    但2013年,唐小佩决定回乡发展。为了不给自己留后路,她索性把在广州买的房也卖了,跟丈夫带着辛苦积攒下来的800万元回到阳光村。

    “每年春节回老家,村里的路总是坑坑洼洼,买回来的电磁炉也用不了……”面对朋友的不解、亲人的劝阻,唐小佩坦言,家乡落后的现实在脑海中挥之不去,改变,是责任,也是机遇。

    热情很快遭遇一盆盆冷水。流转土地,种树、养猪、养鱼……几乎没干过农活的唐小佩从头学起。由于缺乏经验和专业种植、养殖知识,刚种下去的1.6万多株桃树,没等过冬就枯萎了;养殖的4000多只鸭子,感染疾病一夜之间所剩无几。

    “搞农业,哪有轻松的。”唐小佩抹干汗水和泪水,到处请教技术专家、不断转场各类技能培训班。树死了就重新栽,鸭没了就再养。一边总结经验一边继续苦干实干。慢慢地,唐小佩的太阳花农业专合社火了:种养规模达到600余亩,每年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20多个。

    谋划未来 带大家一起致富

    2月1日一大早,来自重庆垫江县的鱼贩慕名而来,一口气拉走了1800多公斤鱼。“有多少,拉多少。”唐小佩的养鱼场如今出鱼量一年超过5万公斤。与鱼池相隔的就是养猪场,从2014年最初的3头猪,到今年出栏量已达到1500头。62岁的村民徐永翠第一个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还经常在养猪场干活,一年收入有两三万元。

    2016年,村党组织换届,唐小佩被选为党支部书记。新的身份,让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干劲也更足了。

    如今,唐小佩给阳光村带来的不仅是产业,还有新建的1500平方米村文化广场,硬化道路30公里,争取项目资金60万元,为110户村民安装沼气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让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了解村里的新变化,她还建起了微信群,取名“我爱我的阳光村”,及时发布信息、与大家沟通交流。

    但唐小佩觉得这还远远不够,“这些年,只能说让大家脱了贫,要致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去年12月底,唐小佩请来了江苏省的小龙虾养殖大户,计划今年投入建设“稻虾共养”基地1000亩,为阳光村产业振兴再添一把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