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广元市苍溪县石牛村激发贫困群众“我要脱贫”内生动力
  • 广元市苍溪县石牛村激发贫困群众“我要脱贫”内生动力

    时间:2019-02-14 18:18:14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 向朝伦 张庭铭)“几年前一年养3头猪,现在每年出栏20头猪,日子越过越好。”近日,苍溪县雍河乡石牛村村民江永义把去年养的最后3头猪卖了。近年来,在地处秦巴山深处的石牛村,帮扶单位大抓精神扶贫促进精准脱贫,激发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

    石牛村是苍溪县审计局定点帮扶的贫困村。该局帮扶工作队入村调研时发现,一些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看到帮扶工作队,贫困户问得最多的是,有多少救济款、送什么东西。要斩穷根,须先斩“精神穷根”。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白天帮助贫困户搞好农业生产,夜里跟老乡拉家常、讲政策、谈思路,及时向群众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扶贫惠农政策、适用技术、致富信息等。

    累计开展主题宣讲24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3万余份,举办种养技术培训12场次,坚定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精神动力。

    听了宣讲,参加了技术培训,再加上县审计局局长邓才强6次到自己家中一起规划养猪、种猕猴桃的脱贫门路,江永义的心被完全激活:“要这要那只救一时,有路有法才管长久。”

    帮扶干部一起商量决定,江家儿子外出务工,老两口在家养猪、种猕猴桃,种养技术由驻村帮扶工作队、乡村农技员负责,农忙时节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帮忙。2014年10月,江家扩大圈舍,首次养了10头仔猪,第二年4月出栏,净赚1万多元。从此每年养两批,出栏20头肥猪,年赚2万多元。2016年种植的20亩猕猴桃去年刚嫁接,今年可初挂果,盛产期预计每年收入可达10多万元。

    以精神脱贫促进精准脱贫,让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短短3年石牛村新建200亩猕猴桃产业园,培养生猪养殖大户5户、养牛大户2户,评选产业技术明白人20名、致富带头人5名。“现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干劲足,家家有增收产业,对今年摘帽有信心。”县审计局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王海燕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