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护士长从医33年 只有两次春节没在医院值班
  • 成都:护士长从医33年 只有两次春节没在医院值班

    时间:2019-02-16 17:54:45  来源:  作者:

    护士长周红几乎每个假期都是在岗位上坚守度过的

    春节期间,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候,但总有一些人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2月12日,正月初八。上午十点左右,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周红,这时已经把病房巡视了一圈。像往常一样,今年大年三十,她又在医院度过。“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刻都不能放松,尤其是在过年期间,收治的病人多,重危病人也多。”周红坦言,从医33年,几乎每个假期都是在岗位上坚守度过。在周红看来,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明白承载其中的生命重量,“坚守”是义不容辞的选择。

    据了解,周红的上班时间是早上8点半,但她已经习惯7点半左右来到科室,为一天的工作做准备。每天都要巡视病房4、5次,查看昨晚新收了哪些病人,了解病人的基本情况。同时,要了解病区有哪些重危病人、晚上有没有抢救的病人、有无病情变化等情况。今年大年三十,周红同样在医院值班,据她回忆,当天新收治了6个病人,其中5个病人都上了呼吸机,“这个数字算是很少的了,多的时候一天会新收治二三十个病人。”

    虽然正常下班时间是下午5点钟,但周红基本上要多待一两个小时才能走,“过年前两个星期,基本上没有8点半以前就下班。”周红表示,过年期间,医院要承担包括省内其它市州以及外地转来的病人,接收范围大,重危病人多。因此,为保证每个病人得到有效的救治,每个科室都要增加一两个人。“对于过节期间值班,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周红说,节假日在岗位上工作已经习以为常。既然选择了医生、护士这份职业,能为病人解除痛苦,她们也感到无比自豪。

    周红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算来已有33个年头。她曾在产房、妇科、新生儿科等科室工作。周红表示,工作后的前8年,只有两次春节没在医院值班,一次是结婚,另一次是怀宝宝。后来当了护士长之后,几乎每个假期都是在岗位上坚守度过。”问起是否“委屈”,周红摆摆手笑道,“习惯了,我当护士长有二十多年了,我不值班也要有人来值。另外,家里人都很支持,因为家就在成都,回家也很方便,春节值班不算什么。”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周红始终保持着护士的标准手势:双手自然下垂,掌心向内,相握于腹前。她有些羞涩地说道,这是她从业多年养成的习惯。在周红的手机里存了许多自己曾救治过的宝宝的照片,“没事就会翻翻看,每次看到小早产儿或者是病情很重的娃娃,经过我们治疗后,能平安出院,心里说不出来的高兴。”

    成都晚报记者 何海燕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