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教育引发争吵!妈妈怒烧儿子作业本 外婆生气不辞而别
  • 教育引发争吵!妈妈怒烧儿子作业本 外婆生气不辞而别

    时间:2019-02-16 17:55:27  来源:  作者:

    雷女士没想到,正月初四,难得回一趟家的母亲竟会不辞而别。她认为原因是前一天晚上在要求10岁儿子写作业的事情上母女俩产生了争吵。对此,雷女士也觉得委屈,孩子不愿写作业,自己晚上陪孩子写作业,难道做错了吗?

      母女之间

    母亲不辞而别 她让10岁儿子去找:

    “外婆不回来,你就不要回来了”

    回广州的火车票,是母亲提前买好的,时间是2月8日下午3点过。

    雷女士家住阆中城区,2月8日,儿子小强去医院陪外婆针灸,她则在家里特地炖了一锅鸡汤。火车站离她家不远,母亲吃了午饭再去车站,时间也很充裕。小强告诉记者,外婆从医院出来后直接打车去了阆中火车站。中午12点半左右,小强独自乘公交车回到家里,告诉妈妈“外婆说不回来了”。

    “你去把外婆找回来,外婆不回来,你就不要回来了。”雷女士心里堵得慌。10岁的小强随后出门,乘公交车去阆中火车站找外婆,但找了几圈也没找到外婆。下午3点左右,阆中车站派出所民警衡洋注意到,小强站在进站口的人流中徘徊,眼上挂着泪。了解事情原委后,衡洋带着小强在火车站候车室找他外婆无果,只好将小强带回执勤岗亭。而当派出所教导员郑尧将小强送回家时,雷女士却说:“我不是他妈妈”。

    雷女士告诉记者,之所以让儿子去找母亲找回来,是因为母亲不辞而别,儿子就是导火索。

    教育儿子引发争吵,她对母亲说:

    “你把这个娃儿带出去,我倒给你钱”

    2月7日,雷女士陪母亲去医院前曾叮嘱儿子在家写作业,但当她和母亲回来时,小强却躲在楼上邻居家看电视。她很生气,吼了儿子。当晚,小强拿出作业本,雷女士看到,安排的生字只抄写了两页,而且“写得一塌糊涂”。一怒之下,她将作业本扔到火炉上烧掉了,让儿子重新写。

    不久,儿子的哭声惊动了在卧室睡觉的外婆。外婆打开房门,双手叉腰朝雷女士大声说:“你不得了了,教育娃儿是你这样的吗?他只是个娃儿,你要说服教育。”雷女士觉得心里委屈,就说:“娃儿走到今天这一步,你还在护他。你把这个娃儿带出去(广州),我倒给你钱。”

    随后,雷女士的母亲将小强带回卧室睡觉。小强告诉记者,那天晚上,外婆睡觉的时候哭了,“她说心里不舒服”。

    母子之间

    每天晚上陪儿子写作业

    “吃了没文化的亏,不希望儿子也没有文化”

    雷女士今年30多岁,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小强是老大,上小学4年级,小儿子才刚满1岁。

    早些年,雷女士和丈夫在外打工,儿子则留在老家交由婆婆照管。2017年为了生二胎回到老家,但她在老家很快发现,公婆这一代人对儿子的溺爱,导致儿子身上有太多陋习,不爱学习,爱撒谎,生活习惯也是一团糟。比如她平时不让小强玩手机,但是婆婆有时候竟会偷偷将手机拿给小强玩,“你说这是为了他还是害了他?”

    为了照顾两个孩子,雷女士生下小儿子后,便不在外出打工,她的母亲为了她能安心在家带孩子,每年都会在经济上补贴一些。雷女士说,自己只有小学文化,这辈子“吃了没文化的亏,不希望儿子长大了也没有文化。”

    去年,为了让儿子换个成长环境,雷女士将小强从乡下老家的学校转到阆中城里就读,为了不让自己分心,她将尚不满1岁的小儿子留在老家交由婆婆照管。不过,雷女士还是经常被老师叫到学校去谈话,有时候是因为儿子作业的事情,有时候是因为儿子上课调皮影响其他孩子。雷女士说,儿子曾不止一次因为不写作业的事情离家出走。每天晚上,她都会在家陪着儿子写作业,她没有能力辅导儿子,有时候遇到不会做的题,她打电话向朋友求助后再给儿子讲解。这学期期末考试,小强数学成绩考了80多分,语文不及格。

      儿子害怕被打骂,多次离家出走

    “希望妈妈以后不要吼我打我”

    2月13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乡下老家见到小强时,他正在玩耍。小强说,自己自控力差,平时不爱写作业,也曾多次因为写作业的事情离家出走。因为不写作业,自己曾被妈妈骂过,也打过,他害怕妈妈。

    小强小声地说:“希望妈妈以后不要吼我打我。”

    院落里,雷女士的婆婆带着小孙子玩耍。听说儿媳埋怨她当初对小强太过溺爱,她有些赌气:“那现在这个小的,你们自己带。”

    雷女士说,母亲不辞而别后,她没有给母亲打电话,母亲也没打来电话,“希望时间来冲淡这一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专家观点

    切忌单纯靠打骂教育孩子

    西华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心理学教授康钊表示,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要严厉一些,而爷爷奶奶对孩子的教育相对要宽松一些,如何做到对孩子教育理念的一致性,两代人之间应该好好沟通。既不能让孩子觉得自己不愿做作业时会有人站出来保护自己,从而产生懒惰思想,也不能单纯靠打骂或者其他简单粗暴的方式,这可能会让孩子因此产生逆反心理。家长应通过说服引导的方式来教育孩子,比如孩子不愿写作业,可以通过契约式的方式来督促孩子学习,和孩子坐下来好好沟通,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或者跟孩子约定,今天认真完成作业之后可以得到何种奖励,通过多种方式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