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记者随机10家花店购买10枝"玫瑰" 专业鉴定全部为月季
  • 记者随机10家花店购买10枝"玫瑰" 专业鉴定全部为月季

    时间:2019-02-16 17:55:41  来源:  作者:
    在花店随机买的“玫瑰”

    2月14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成都10家花店随机购买了10枝“玫瑰花”,按照店家的说法,有的来自中国昆明,有的来自遥远的厄瓜多尔。从红玫瑰、黄玫瑰到“蓝色妖姬”、“多头玫”,价格从5元到60元不等。

    但通过成都市植物园专业园林工程师检验得知:10枝花全部是月季,并没有玫瑰。在专业园林工程师眼中,玫瑰和月季区别很大:从花色、叶子、茎刺、花期、用途都各有不同,玫瑰的观赏性不如月季,但因香气浓郁大多用于精油和食品,“可以说,市面上绝大部分商家贩卖的号称是‘玫瑰’的花,都是月季。”

      随机买10枝“玫瑰”

    经鉴定全部是月季

    2月14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在成都范围内随机选择了10家花店购买了10枝“玫瑰花”,店家表示,都是玫瑰。不同的店家,对于玫瑰与月季的辨别方法不一:“月季没有刺,玫瑰有刺”、“月季花期不如玫瑰持久”。

    10枝花中,有红玫瑰、白玫瑰、香槟玫瑰、“蓝色妖姬”,还有花枝较小的“多头玫”。每枝(把)价格从5元钱到60元不等。

    2月14日下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将这10枝花送往成都市植物园芙蓉研究中心,由成都市植物园园林工程师石小庆进行鉴定。

    通过前期观察花枝、花叶、花瓣,闻花的味道,石小庆断定,“这10枝花都是月季,并不是玫瑰。可以说,市面上绝大部分商家贩卖的号称是‘玫瑰’的花,都是月季。”

    英文名都是rose

    玫瑰没有月季美

    石小庆解释,玫瑰、月季都属于蔷薇科,两者属于“亲戚”关系,但在植物学上有严格的区分。“国内喜欢把玫瑰和月季区分开来,在国外玫瑰和月季的英文名都是rose。”

    在植物学上,玫瑰指的是Rosa rugosa这个物种,玫瑰起源于中国、日本、朝鲜等国。玫瑰颜色单一,都是玫红色,花瓣为单瓣或半重瓣,香味浓郁芬芳。“正是因为香气浓郁,玫瑰更多用于制作精油、鲜花饼、花茶等。”石小庆说。

    石小庆进一步解释,月季有上千种,红、白、黄、蓝都有。“两者叶子也有不同,玫瑰的叶色浅且凹陷,无光泽;月季叶则大多表面平展,有光泽。两者茎刺不同,玫瑰刺硬密、尖细;而月季因品种繁多,有的品种刺多,有些品种刺少甚至无刺。”

    不过从观赏性上来看,石小庆说,玫瑰的花瓣大多为单瓣、半重瓣,颜色也大多是单一的玫红色,观赏性就远不如多色多重瓣的月季。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