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先出区、后报关 成都自贸试验区助企业获取更多全球订单
  • 先出区、后报关 成都自贸试验区助企业获取更多全球订单

    时间:2019-02-21 18:12:14  来源:  作者:

    备货、包装、通关手续、出区、装船、提单……这是货物出口的常规流程。现在,在成都自贸试验区,“先出区、后报关”的模式已经成熟运用,取得突出成效,并惠及戴尔、仁宝、纬创等多家企业。

    “先出区、后报关”是指针对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保税物流中心(B型)内的出境货物,企业可通过金关二期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系统、保税物流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凭核放单先行办理出区手续,再向海关报关的业务办理模式。

    2018年12月14日,海关总署以《海关总署关于“先出区、后报关”有关事项的公告》(2018年198号公告)将该项改革复制推广到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保税物流中心(B型)。而这一模式从2016年5月起,早已由成都海关与戴尔成都有限公司运用于工作实践。

    “‘先出区、后报关’的模式极大减少了通关流程,让我们的货物可以提前一天到达青白江进入下一个运输环节,而且出货时间更为灵活,可以实现全球订单7×24小时响应。”近日,在双流综保区,戴尔成都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戴尔公司2018年申报“先出区、后报关”备案清单3.7万票,货值42亿美元,主要商品包括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主机等。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戴尔成都生产的笔记本电脑等产品要出关,需要提前一天把货物运到青白江等待报关,待各项报关手续完成后再出关,搭上前往上海的货运列车抵达港口离境,流程多、手续繁杂、时间和运输成本都较高。“我们把这个具体情况与成都海关进行了反映,经过密切沟通,成都海关从企业角度出发采用了‘先出区、后报关’的模式,帮助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

    据悉,该模式只需要企业符合相关条件,就可提前通过电子信息系统登记,先放行出关。企业先运输货物到沿海,运输期间同步办理报关手续,确保在沿海离境前完成。

    成都海关依托通关一体化政策试点推进该项改革,取得了突出成效,已惠及戴尔、仁宝、纬创、四川国际、汇晨等多家企业。“‘先出区、后报关’的模式节约了企业的运输成本,最关键的是时间成本,该模式让戴尔成都公司的出口效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有助于戴尔成都工厂获取更多的海外订单。”戴尔成都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

    “该项改革实施以来帮助企业实现全球订单7×24小时响应,可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货物从出区到实际离境所需时间缩短30%,有效增强了企业订舱操作的灵活性,保障了成都至口岸列车班列和海运班轮的有效接驳,企业全球竞争力显著提高。”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本报记者 温珙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