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音乐地标闪耀蓉城 成都市大中型音乐演艺场所已达37个
  • 音乐地标闪耀蓉城 成都市大中型音乐演艺场所已达37个

    时间:2019-02-21 18:13:23  来源:  作者:

    2019年春节前,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一行,在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李天昊陪同下,考察了成都露天音乐公园、成都城市音乐厅两处成都高标准新建的场馆。预计今年10月,中国唯一的国家级音乐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将在成都音乐新地标举行。

      2018年

    成都音乐产业

    ●市场总收入达397.86亿元

    ●新引进音乐产业项目达39个,投资额达163.59亿元

    ●新引进音乐企业达103家

    ●罗大佑、五月天、Jessie J、张学友等国内外著名歌手在蓉举办个人演唱会160余场次

    成都举办西部音乐节、草莓音乐节、国际熊猫音乐节等各类音乐节会1640余场

    ●实现音乐演艺票房近5亿元

    引以为豪

    成都有了世界一流的音乐新地标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地处成都城北凤凰山片区,位于三环路以北、北星大道以东、熊猫大道以南;音乐公园占地592亩,总投资超过4.5亿元,是我国唯一一座以露天音乐广场为主题的地标性城市公园。

    在成都露天音乐公园里,各种大小、形态的剧场可以满足不同的演出需求。首先,成都露天音乐公园主舞台观众区可容纳4万人,是全国最先进的专业露天音乐会举办地。主舞台位于音乐公园西南角,由高50米、跨180米的钢结构和膜结构组成,是成都最大的穹顶天幕。整个舞台为U形结构,三面闭合,只有正面向草坡观演区开放。当举办大型演唱会或音乐节时,面向主舞台的自然坡地将成为观众的大看台;当举办小型室内音乐会时,自然坡地则成为舞台背景,观众坐在主舞台区域内,缀满星星的苍穹成了舞台的幕布。

    在主舞台背后有一处形如凤凰的水景音乐喷泉。此音乐喷泉与主舞台齐高,犹如一只巨型展翅腾飞的凤凰,还会随着音乐节奏变幻为数只凤凰。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内打造了5个不同自然主题的露天小剧场。在5个小剧场之间,有森林和坡地作为阻隔,能够做到互不干扰。其中,有专为古琴表演打造的镜水琴台,有旨在展现推崇大石文化的古蜀文明的石之剧场;有遍植高大乔木的森之剧场;有汽车营地、帐篷酒店、创意集市等多个主题活动区的风之剧场。此外,依托音乐喷泉,音乐公园还拥有一个水之剧场。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由三环路熊猫绿道与城市串联起来。绿道由北向南贯通,跨熊猫大道西段进入凤凰山公园。利用凤凰山公园一级园路至北门,下穿金凤凰高架进入东风渠,沿东风渠南侧至川陕路,跨东风渠与环城绿道相连。整个公园内绿道长度达1.2公里。

    成都城市音乐厅位于成都城南,一环路边,由1565座席的歌剧厅、1392座席的音乐厅、400座席的戏剧厅、200座席的小音乐厅及相关配套设施组成。未来,从世纪经典音乐演奏会到流行音乐演唱会,从传统戏剧表演到实验话剧表演都可在此举行。在大音乐厅内,水晶璀璨的天花穹顶由684块GRG板加64块亚克力板以及3000米曲面四面不锈钢圆管拼装而成。为了达到理想的穹顶反声效果,拼接最精密处甚至需要以毫米为刻度来严格控制误差。这样苛刻的标准,是成都城市音乐厅为观众带来惊艳视听享受的坚实保障。

    2018年12月29日,中国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在初步建成的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当晚,4层楼高的大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偌大的冰芙蓉水晶吊灯下,在成都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著名华人指挥家汤沐海3次返场。他大汗淋漓地走下舞台时激动地说:“我感到台上台下融成了一片!这么好的音乐厅是一个好的媒介,带领观众走进艺术!”

    “对于音乐家来说,好的音乐厅就像好的乐器一样,是不可或缺的。”汤沐海表示,“有了一流的音乐厅,我们可以组织音乐节、艺术节,让世界上好的音乐家都来,把他们最好的东西贡献出来。成都是一座有着千万人的城市,有这么好的音乐厅、听众、音乐家,相信成都前景无限。”

    成都这座历史悠久的音乐之都,孕育了汉代的说唱俑,是杜甫笔下的“喧然名都会”,曾留下永陵石刻上繁华的宫廷音乐。在近现代,成都有新声剧场、锦城艺术宫、娇子音乐厅等著名音乐地标,曾留下汤沐海、谭盾、叶小纲、郎朗、李云迪等著名音乐家的足迹,也留下了一座城市热爱音乐的印记。

    效果显著

    音乐地标吸引音乐盛事和音乐人才

    汤沐海所期待的盛会即将到来。今年1月20日下午,中国音乐家协会与成都市政府合作举办的第12-14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框架性协议签字仪式在成都天府新城会议中心举行。这标志着中国音乐金钟奖从2019年起正式落户成都。

    中国音乐金钟奖创办于2001年,是中共中央批准设立,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音乐界综合性专业大奖,是与戏剧梅花奖、电视金鹰奖、电影金鸡奖等并列的国家级文艺大奖。

    预计今年10月中下旬,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将在蓉举行。届时,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将在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大魔方演艺中心、城市音乐厅等标志性演艺场馆举办第12届中国金钟奖开幕音乐会、金钟奖声乐器乐赛事比赛、“金钟之星”名家名曲音乐会(西洋乐器专场、民族器乐专场、声乐专场),颁奖暨闭幕音乐会等主体活动和金钟惠民、金钟兴业、金钟交流等配套活动、赛事活动周期约为12天。

    “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著名歌唱家、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激动地说,“相信金钟奖落户能对成都高品质建设国际音乐之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爱好音乐的成都人会感到非常自豪,激发出对城市更深的热爱。”

    曾多次坐镇中国音乐金钟奖评委的著名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名誉院长金铁霖表示,成都城市音乐厅拥有国际一流的硬件,将为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助力。“硬件打造好了,软件要跟得上。”金铁霖说,“靠人,靠领导支持,靠人才。天府之都,人才辈出。”

    成都晚报记者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目前,成都全市以成都演艺中心、云端天府音乐厅、特仑苏音乐厅等为代表的大中型音乐演艺场所(音乐厅、剧场)达到了37个。成都大剧院、城南文化艺术中心、蔚蓝花海音乐综合体等项目正加紧规划建设。

    一系列高规格音乐场馆陆续建成,为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世界文化名城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正是因为如此,成都才有条件吸引到中国唯一的国家级音乐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落户。

    据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早在2018年5月,韩新安一行就曾专程来蓉实地考察成都城市音乐厅、云端音乐厅等赛事场馆,并了解成都音乐产业的发展情况。

    “成都是我国重要的音乐产业基地,音乐产业发展基础良好,音乐资源丰富。成都正面向全国、放眼全球,努力打造国际音乐之都。”韩新安表示,他看到了成都露天音乐公园的建设和规划,并且走访了在建的四川大剧院,给了他很大的信心,“我们相信在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在成都市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努力下,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引领性和辐射效应,在更大范围发挥全国音乐大奖的价值。同时,对成都加快建设国际音乐之都,进一步增强城市国际影响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2018年,成都音乐产业市场总收入达397.86亿元,新引进音乐产业项目达39个,投资额达163.59亿元;新引进音乐企业达103家。2018年,罗大佑、五月天、Jessie J、张学友等国内外著名歌手在蓉举办个人演唱会160余场次,成都全年举办西部音乐节、草莓音乐节、国际熊猫音乐节等各类音乐节会1640余场,我市实现音乐演艺票房近5亿元。成都已经成为众多音乐演艺品牌和项目的首选地。

    随着成都不断吸引聚集国际闻名的音乐大师、大作、大团、大事;随着中国音乐金钟奖落户成都长期举办,“金芙蓉”原创音乐奖得到音乐大师们鼎力支持和认可;随着“蓉城之秋”国际音乐季、成都国际音乐(演艺)设施设备博览会、成都街头艺术表演等城市音乐品牌活动被持续打造为世界性音乐盛事,成都音乐地标终将跃升为世界性音乐地标。我们期待着天府文化享誉世界!

    成都晚报记者 汪兰 摄影 孙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