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首次进入全球最具活力城市20强
  • 成都首次进入全球最具活力城市20强

    时间:2019-02-21 18:13:33  来源:  作者:

    昨日,记者从全球领先的房地产专业服务和投资管理公司仲量联行获悉,根据其最新发布的《2019城市发展动力指数报告》显示,快速的城市发展从西方向东方转移的趋势仍在持续,在全球最具活力城市20强榜单中,亚太区上榜城市多达19个,其中9个城市来自中国。值得关注的是,成都凭借强劲的发展动力,在吸引资本、企业、人才方面呈现突出优势,首次进入全球最具活力城市20强榜单。其他8个中国城市分别是西安、广州、南京、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和深圳。

    据悉,这是仲量联行第六年度发布全球城市发展动力指数,在去年发布的榜单中,成都成功进入前30强榜单。“城市发展动力指数”通过追踪全球131个主要的成熟及新兴市场的社会经济和商业房地产市场各项指标,聚焦在近三年间的变化速度,甄选出全球最具活力的城市经济体和房地产市场。“城市发展动力指数”共选取了20个变量,通过其单独得分的加权总分来衡量城市活力。

    仲量联行全球研究部总监柯志扬表示,“亚洲城市持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动力,中国城市经济体正逐步形成全球化规模,其发展动力主要来自于创新水平、企业家精神和城市宜居性。新一代蓬勃发展的高科技企业正在快速崛起,并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扩大其全球布局。”

    强劲的增长为这些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未来如何为可持续发展铺路,实现从短期增长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过渡?对此,柯志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投资创新型房地产,推动可持续增长,包括具有详细规划的能孵化全新产业、改善人民生活、致力于长远发展的城市更新项目。此外,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也很重要,它有助于解决拥堵问题和提高城市便利性。二是通过智能基础设施和可持续性技术创建宜居城市,在应对快速增长带来的环境挑战时,以绿色建筑和智能建筑为载体的技术创新发挥着关键作用。三是外商直接投资对于长期发展动力至关重要。近年来,中国发展速度快的城市已成功吸引了大量的外商直接投资,长期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市场透明度的监管往往为可持续的长期发展动力和经济的成熟发展提供支持。

    【本地连线】

    仲量联行成都分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凌

    多方优势支撑成都进入Top20

    “本次报告主要考察了社会经济和商业房地产发展动力方面的指标。成都之所以能够成功进入Top20榜单,与其强有力的人才政策、蓬勃发展的新经济、宜居性与绿色发展等多方面因素有着密切关系。”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仲量联行成都分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凌表示。

    她向记者分析说,首先,成都庞大的城镇人口规模以及强有力的人才政策,体现出成都蓬勃向上的发展活力。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市常住人口达1633万人,人才新政累计吸引超过26万名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落户成都。庞大的人口基数驱动了城市消费力的强劲增长。2018年成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01.8亿元,增长10%,新增落户200家首店,全球80%以上知名品牌入驻成都。

    其次,在政府政策导向与人才红利持续释放的共同作用下,新经济成为增长新引擎。在谢凌看来,人才大量涌入新经济产业,促使办公楼需求增加,办公形式与需求结构也在发生变化。2018年,成都甲级办公楼中高科技行业的租赁需求占比达23%,较2015年上升17个百分点。同时,作为受到创新创业者青睐的工作场景,成都灵活办公体量在2018年上半年上涨到了20.6万平方米,而这一数字在2016年仅为5.3万平方米。创业已并非北上广的专利,随着老成都与新蓉漂的汇聚,成都也将在新一轮创新创业大潮中崭露头角。

    最后,宜居性与绿色发展也是考察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谢凌指出,2018年,成都聚力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而打造公园城市本质是人的生活方式的更新。公园城市的持续繁荣,需要重视产业的更新、植入与升级。无论是成都规划总长超过赤道三分之一的天府绿道体系,还是优化拓展城市空间、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的TOD战略,以及2018年为成都赚足流量的时尚产业,都可以看出成都在提升城市宜居性和舒适度上的显著成果和无限潜力。

    对于如何进一步增强成都城市活力,谢凌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首先,人才是城市活力发展的基础。未来成都需要持续增强对高校、产业人才的吸引力,提高其留驻率,保障城市发展源动力。第二,民营经济是提升城市活力的保障。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中小企业来蓉发展,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另外,新经济产业是城市活力发展的驱动。可以看到成都在新经济产业发展上势头很强,但独角兽企业数量与一线城市相比尚有差距,未来可引进和培育更多潜在独角兽企业,为产业发展带来新兴力量。”本报记者 李艳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