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分红喽!” 喜德县阿吼村农民专合社首次实现盈利
  • “分红喽!” 喜德县阿吼村农民专合社首次实现盈利

    时间:2019-02-21 18:14:41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吴浩 李淼

    “分红喽!”2月19日,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村第一书记王小兵抱着一摞钞票,喊了一嗓子,村委会门口的村民们兴奋起来。

    签字、按手印、点数,贫困户巴久木加第一个领到1450元分红款。这远超她的想象:合作社刚成立时,她入股200元,不到3年就分红这么多。

    这是阿吼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2018年首次实现盈利后的第一次分红。当天,73户贫困户每户领到1450元红利,其余非贫困户每户810元。“这笔钱,先给两个娃娃交学费,再去镇上买头母猪回来养。”丈夫去世后独自抚养3个未成年子女的贫困户吉觉阿牛木已有打算。

    阿吼村是高寒彝族聚居山村,村民散落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山间台地。王小兵刚到村上时,946名村民中有贫困人口310人,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仅1500元。因为穷,曾经,阿吼村姑娘外嫁不回头,本村小伙子二十五六岁了也找不到对象。可就在几天前,村民阿来木牛刚迎娶该县米市镇的海来阿呷。近3年来,已有19位外乡姑娘嫁到阿吼村,阿吼村也成功甩掉了“光棍村”的帽子。

    关键靠产业。在帮扶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帮助下,阿吼村引进丽火农业公司,成立专合社,发动贫困户开展劳动竞赛,走上“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的发展之路。“我们已建成279亩产业基地,种植食用百合、贝母、青刺果等,还养了400多只优质绵羊,打造‘阿吼甜百合’等三四个扶贫产品。”王小兵说。3年来,阿吼村已销售农特产品60余万元,并通过基地务工等带动增收。合作社社员也从最初54户增至136户,覆盖九成以上常住户。2017年,阿吼村成功脱贫,2018年全村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增至7180元。阿吼村通了水泥路,建起73栋易地扶贫搬迁房,家家户户通了电,用上自来水。

    当天,帮扶单位还运来一车高产种薯青薯9号免费分给村民。贫困户巴久阿牛莫领到6袋种薯。再过10多天就是土豆种植时节。今年,她要在去年家庭人均收入8620元基础上再增收几百元。

    “今年要扩种百合、贝母和雪桃,引进企业种大黄,再与铁骑力士公司合作出栏200头生猪,力争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达8000元。”王小兵做好了准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