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眉山通报侦破“冯学华案” 439天逃亡路线图曝光
  • 眉山通报侦破“冯学华案” 439天逃亡路线图曝光

    时间:2019-02-21 18:14:47  来源:  作者:
    制图 李开红

    2月19日,眉山市公安局召开侦破“冯学华案”新闻通气会。据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介绍,经过4天审讯,冯学华已初步交代杀人、强奸、抢劫等犯罪事实,其具体逃亡时间及详细路线也得以进一步还原。

    魏春明 李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顾爱刚

    交流困难 已初步交代犯罪事实

    据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副政委唐夏计介绍,冯学华被抓后,在医院检查确认无大碍,但表现为营养不良、精神压力大。目前,他被羁押于眉山市看守所。

    “他逃亡一年多来很少与人交流,被抓后交流困难,给最初的审讯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唐夏计说,但经过警方持续不断地做工作,冯学华已初步交代有关杀人、强奸、抢劫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眉山市东坡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周茂云通报,冯学华在东坡区白马镇、修文镇涉嫌强奸杀害3人,在乐山入室抢劫强奸2人。

    在眉山案发后,该市累计抽调300余名干警,发动上万民兵、百姓等参与搜捕工作。今年1月,冯学华在乐山犯案后,眉山警方将重心转移至乐山,并对其可能逃窜的五通桥等地进行提前部署,实现对其无缝包围。最终,成功抓捕冯学华。

    439天逃亡 时间及详细路线图曝光

    这439天,冯学华到底去了哪些地方?据唐夏计介绍,2017年12月,冯学华涉嫌在眉山东坡区白马镇、修文镇犯下两起杀人案,随后在东坡区白马镇、修文镇附近躲藏。2018年2月至9月,大部分时间躲在乐山市夹江县、眉山市青神县一带的山林中。2018年9月底,冯学华再次返回老家眉山东坡区白马镇。10月17日,其涉嫌犯下第三起杀人案。

    唐夏计介绍,2018年10月底至2019年1月,冯学华逃往乐山市中区通江镇、悦来乡一带。1月12日,在乐山市中区悦来乡涉嫌入室强奸抢劫。2月8日,又在乐山市中区关庙乡涉嫌另一起入室强奸抢劫案。事发当天,冯学华用在乐山市中区关庙乡抢得的电瓶车,沿新乐井路到了青平镇,随后又到了邻近的白马镇,电瓶车没电了,找地方充电未果。2月9日,冯学华从乐山市中区白马镇乘坐摩托车到乐山市井研县下车。

    “在井研县的一处监控中,拍下了冯学华正面的最新影像资料。”唐夏计说,之后冯学华又沿着山林步行往白马镇方向潜逃,花了两天时间。2月16日下午,冯学华在乐山市中区白马镇落网。

    抓捕艰难 长期活动在偏僻山区

    唐夏计说,抓捕冯学华的难度很大,主要在于无冯学华近期照片,其本人与身份证、结婚证上的照片差距较大,不易辨认;他也不与家人联络,不易通过家属做相关工作;长期活动在无人居住或人员稀少的偏僻山区,不与人接触。

    “他野外生存能力强。”唐夏计介绍说,吃的方面,在冯学华多处藏匿地点均发现了香烟、白酒、花生壳,这三样物品系冯学华生活习惯爱好。此外,采用偷盗的方式获取身体必要营养,如米饭、牛奶等。最后,就地取材,如红薯、青菜等。

    在住的方面,冯学华都是事先寻找制高点,以方便对周边进行观察踩点及逃跑,观察踩点后选择家中无人居住的空置房屋,但并不进屋休息睡觉,而选择在屋檐下打地铺的方式休息,以防止被包围在家中。同时,将吃饭点、观察点、睡觉点分别设立,三地直线距离300米左右,互为犄角。

    “行的方面,他前期使用摩托车代步,往偏僻村道行走,倚山而行。后步行到山脊处,方便藏匿。”唐夏计说,冯学华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偷和抢。2017年案发后,他身上只有现金几千元,之后作案抢走受害人现金及摩托车、电瓶车等物。

      一路追捕 警犬累瘫了民警受伤了

    据唐夏计介绍,在整个一年多时间的追捕过程中,追逃组所有人员没有周末、节假日,特别是在围堵过程中,整个追逃组坚守在山区内,忍受着饥饿、寒冷、困乏,累了席地而坐,冷了生火取暖,饿了吃生萝卜、红薯、生油菜秆,方便面就是最好的食物。食宿都在办案车上,经常十天半月都不能洗澡换衣,一身酸臭。

    “长期的通宵搜山,连警犬都出现疲态,累瘫了,而我们的同志仍然在坚持。”唐夏计说,在山林穿梭搜捕过程中,前后有10多位同志不同程度受伤,专案组人员郑兴在带领警犬过程中,不慎跌下山沟,导致腿部骨折,到现在都没有恢复;王永伟在追捕过程中,踩空后从山沟掉下,当场休克,5分钟之后才恢复,醒来后坚持继续搜山。

    “还有谢小钢、丁维华两位专案组人员的生日,是在山上搜捕过程中度过的,避免发出声音影响抓捕,没人唱生日歌,连家人电话也无法接。”唐夏计表示,专案组全体民警放弃所有节假日,还有个别干警家中父母生病正在医院抢救,作为儿女也不能在身边尽孝,甚至在安葬父辈期间,也身临一线参与抓捕。

    东坡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周茂云表示,这次抓捕的胜利,得益于科学指挥、多方联动、整体作战,也是一次人民战争的胜利,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热情参与、大力支持,就不可能形成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汪洋之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