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双遗马拉松第五季 3万跑者今日开跑
  • 成都双遗马拉松第五季 3万跑者今日开跑

    时间:2019-03-20 15:55:20  来源:  作者:

    不可辜负的春光中,2019沃尔沃汽车成都双遗马拉松将于3月17日上午8点鸣枪出发。3万名跑者将踏上最美赛道,在起跑前齐声高唱《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将这份热血和美好祝福留在春光里。

    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共有29个国家和地区的跑者参赛。

      景

    第五年双遗变“三遗”

    2019年,是成都双遗马拉松走过的第五年。从创办第一年只有3000余人参赛到如今妥妥的“西部第一马”,双遗赛道早已成为国内跑友“一生必须跑过”的马拉松。这条独一无二的赛道连接了都江堰、青城山,今年双遗赛道也正式升级为世界三遗产赛道――途经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和往年不太一样的是,今年赛事三个组别设置了同一个起点――凤凰体育场,三处不同的终点,就是为让各组别的选手都能领略不同美感的都江堰记忆。成都双遗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洋表示,“我们希望在双遗马举办的第五年里,看到赛事给这座三遗城市带来的改变,也希望3万跑者能尽情地享受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穿越三大世界遗产的优美赛道。”

    5G赛道成为全国首创

    每逢马拉松比赛,几万人起跑再加上沿途工作人员、加油助威的观众,手机信号一直是跑友和赛事参与者最苦恼的问题。今年的赛道,运用了更丰富、更具技术含量的科技手段――5G覆盖全程赛道。跑在途中,跑者可将油菜花、“加油站”里的古装扮相弹琴“仙女”随手拍下,发个朋友圈分享喜悦。本次赛事直播平台也启用5G直播,为全国首创。

      玩

    熊猫集市带“双遗”回家

    除了最美赛道,跑友还可以感受独特的熊猫文化。在3月15日开启的博览会上,极具成都风情的“熊猫集市”再度开市。作为赛事的一大招牌亮点,以“熊猫集市”为概念的熊猫系列文创产品,每年都吸引着万千跑友的脚步。跑友们都想把超级萌、超级好玩的“熊猫”文玩带回家,今年推出的文创产品再度升级:有以中国红为特色的双遗马拉松五周年全新熊猫头手机壳、大气而不失简洁的烫画文艺布包、深沉而不失时尚韵味的纪念T恤,文艺范儿必买的“大美双遗马”系列磁性书签、纪念陶瓷杯、徽章、杯垫和冰箱贴等也都精心打造、美观实用,每一件都让人爱不释手。除了有以“熊猫集市”为龙头的文创产品集市之外,还有精心打造的都江堰特产展区。老味腌腊、风干山鲜、猕猴桃、青城茶叶、手工制品等17种双遗目的地的特色产品供跑友们挑选,让万千跑友把“双遗”带回家。

      乐

    熊猫奖牌等你涂色

    每一年,双遗马拉松的奖牌都是跑友最心爱的礼物。从“史上份量最重”奖牌到随后色彩斑斓的空心熊猫,都收获了非常高的关注度。今年,双遗马拉松奖牌再度升级。设计师石耀宁最喜欢的一个点是全新的材质和工艺,“通过结合传统的阴刻技术和现代材质的特殊工艺,城市的每一个特色地标,都得到了细致完美的呈现,可以更好地辅助跑者们上色哦。”

    拿到奖牌后可以自己上色,这也将成为全国马拉松第一次,是本次双遗马拉松跑友最大的惊喜。谈到这个创意,石耀宁说,“每一场比赛都值得所有人去回味,而每位跑者都希望自己的奖牌可以有特别的记忆点,所以我们想到了为奖牌刻字,铭记回忆。但为奖牌上色目前是国内首次出现,这不仅大大增加了现有的跑马情趣,赛后也更具有延续性。双遗是丰富的、四川是包容的、世界是多彩的,而跑者们的回忆是独一无二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甘露

    秀出自我

    领到参赛包 各路跑友装备加身

    为了这场和春天的约会,3月16日,各路跑友来到都江堰凤凰体育场领取参赛包。

    平时就喜欢跑步的吴卓莲和朋友们组团来参加比赛,“我专门准备了一顶红色的帽子,希望摄影师能多捕捉到我的镜头”,吴卓莲说,这次她参加半程马拉松,希望能够突破自我。

    杨眉和老公带着两个孩子来参加欢乐跑,一手牵着8岁的哥哥,怀里抱着8个月的弟弟,杨眉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是她第二次参加马拉松,“带着孩子来体验体验,培养他们运动的兴趣,锻炼身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羽啸

      助力奔跑

    “后勤卫士”全程相伴

    为了更好地服务跑者,保障赛事有序进行,几千名“后勤卫士”将全程相伴助力奔跑。

    据介绍,2019沃尔沃汽车成都双遗马拉松一共设置了2个随队医疗保障组、27个固定医疗点、25个快速反应移动救护组、218个移动点、300余名专业急救队员、200余名医疗志愿者以及32辆救护车,从不同点位、各个方面为跑友提供医疗保障。

    “另外,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专家也将来到现场,进行支援和指导。我们从早上7点就位,一直持续到下午全马结束。”都江堰医疗中心医务部王亮介绍道。在赛前,参加医疗保障全体人员都参加了相关培训,重点强化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创伤液体复苏、关节扭伤、骨折、颈椎损伤固定与搬运等救治技术。

    每年的双遗马拉松,除了医疗保障,环卫工作也很艰巨。

    都江堰环境卫生管理局环卫作业科科长张剑说,此次赛道沿线上的移动厕所有所增加,将尽量为跑者提供方便。“沿线一共有380座移动厕所,往年只有200多座。我们还配备了水箱和水桶”。同时,赛道的保洁人员也增加了1倍多,全线共有1800余名清扫人员。“我们还临时增加了1000个塑料垃圾桶、230余辆快速保洁车,希望能缓解赛道清洁压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钟雨恒

    专属赛事

    5K纪念跑

    对双遗马拉松最长情的告白

    对于很多跑友来说,春天的约会属于油菜花、青团和双遗马。每年三月,3万跑友齐聚在这条最美赛道上,成为一个“固定搭配”,更像是一个固定的节日。走过漫漫五年,为了告白这些五年跑者,在2019沃尔沃汽车成都双遗马拉松开赛前一天,组委会特意邀请五周年跑者进行了5k纪念跑和Panda baby亲子跑。

      262位“长情”跑者五年连续不断奔跑

    组委会统计,本次双遗马拉松共有262位长情的跑者,他们是连续五年都报名参加成都双遗马拉松的选手。3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5K纪念跑激情上演,这是组委会特意为五周年跑者举办的一场专属纪念跑,为的就是表达对他们一如既往坚持和信任的感谢。这五年,成都双遗马拉松早已不再是一场简单的跑步比赛,而成为了接连都江堰和一群热爱奔跑的跑者们情感的纽带。

    参加此次5K纪念跑的跑者们都与都江堰有一段独特的情感记忆,有的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他们在奔跑中见证了都江堰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有人来此务工,从此结缘成都双遗马拉松,在奔跑中体会着城市留给自己的青春记忆;也有人因为马拉松而找到了爱情,组建了家庭…每一个人都有着跟都江堰、跟马拉松不解的情缘。

    成都跑马达人在这里开启梦想

    在这些长情的跑者中,成都姑娘钧月格外显眼。过去五年,从一位马拉松“小白”逐步提升为越野高手。钧月最初“起步”缓慢,从5公里、7公里、9公里,慢慢可以跑到10公里,随后进入了瓶颈期。2015年11月,在朋友的鼓励下,她参加了蜀道驿传4人接力赛,“每个人只跑10公里多一点,感觉在能力范围内,就和朋友们一起报名参加,初试青城赛道。”

    半年后,钧月鼓起勇气参加了双遗马拉松半马;一年后,她将“首马”献给了双遗赛道。“虽然最后10公里有些掉速,一路边吃边喝跑完,成绩定格在4小时46分。我居然就把跑马这个梦想实现了,多亏了家门口的这个马拉松。”因为有了家门口“首马”的经历,钧月也有了勇气参加国外的马拉松比赛。

    最终,她跑完了“六大”之一的芝加哥马拉松,“一下子有种飞升上仙的感觉,好嗨哟,感觉已经达到了人生的巅峰。”如今,踏上梦开始的地方参加5K纪念跑之后,钧月感慨万千:“我从来没想到,组委会还会为我们特意举办一场纪念跑。成都双遗马拉松改变了我的运动人生,我也希望陪伴着她继续成长。”

      “全家一起上”亲子跑感受最美赛道

    在“成都双遗马拉松”举办第五年,不仅有5K纪念跑,还有特别不一样的“Panda baby亲子跑”:号召家长们带着自己的宝宝共同奔跑在赛道上,体会彼此陪伴的快乐,体会初上跑道最纯真的快乐。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Panda baby亲子跑”创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让喜欢跑步的人“全家一起上”,让“跑二代”感受最美赛道。在国外,推着婴儿车跑马一直是赛道上很美的风景线。如今,经过五年的锤炼,成都双遗马拉松也有了“跑二代”。更多的年轻跑者有了孩子后,也希望带着孩子、带着爸妈一起来跑步。组委会透露,比赛前的亲子跑是一个“试水”,希望有一天,亲子跑能感染更多的家庭,体会畅意奔跑的那份纯真乐趣。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陈甘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