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郫都区创建现代农机智能装备产业园 9个项目现场签约
  • 郫都区创建现代农机智能装备产业园 9个项目现场签约

    时间:2019-03-20 15:55:27  来源:  作者:

    一场春雨过后,在位于郫都区的陌上花开项目区内,众多科技感十足的农业机械装备正在展出,其中不乏多功能无人机、高速插秧机、蔬菜播种机等先进设备。3月15日―16日,由中共成都市郫都区委、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四川智能农机助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暨现代农机智能装备产业园创建启动仪式在郫都区举行。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郫都区将着力创建四川省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园,同时也是集“产学研用展”为一体的多功能农机装备产业园区。

    产业园

    “2中心2基地1公司”:

    2中心

    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展销中心、智慧农机物联网数据中心、

    2基地

    现代农业高端装备演示与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基地、现代农业高端装备组装制造基地

    1公司

    现代农事服务公司

      建“2中心2基地1公司”

    打造农业高端装备组装制造基地

    3月16日上午,郫都区举行现代农机智能装备产业园创建启动仪式及现场观摩活动。据悉,在产业园的建设当中,园区建设包括“2中心2基地1公司”。其中,将打造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展览销售中心,引进国内、国际先进经济作物机具,进行集中系统的展销,并为经济作物全程机械化提供解决方案。同时,打造现代农业高端装备演示与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基地。以“陌上花开”项目为核心基地,分片选择德源大蒜、唐元韭菜、新民场生菜三类蔬菜生产片区为试验基地,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优化农业生态环境、提升农业产品质量,填补国内蔬菜机械化种植农田整治和配套规划空白区。

    郫都区农机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梁小林介绍,产业园内还将成立现代农事服务公司。通过整合农机合作社、农业企业(公司)等资源,成立农机农业服务公司,打造现代农业社会化专业服务体系,面向全国提供选种育种、土地整理、土壤改良全方位服务。“我们还将打造现代农业高端装备组装制造基地,待市场成熟后,建设高端农业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打造产业链完善的蔬菜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将高端农业装备输向全国并孵化优质产业,助推全省蔬菜全程机械化推广与应用。”

    “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园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将集政府、企业、学研、市场与用户为一体,政策更好、资源更丰富,优势更明显。”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陈放表示,“力促这个园区早日出成果,并希望这个园区能成为引领四川、成都农机装备突破的示范。”

      9个项目现场签约

    助推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

    此次活动期间,在中国・四川智能农机助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上,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就“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论断发表60周年、全国农机装备发展现状与趋势、农业发展新业态、打造农机产业链生态圈等主题,作报告和学术交流。“农业机械化的作用,耕牛退休,铁牛下田,农民进城,专家种田。”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表示,近年来,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两组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农机总产值854亿,到2017年增加到4291亿,位居世界第一;2000年全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只有32%,2017年是56%,目前正处于从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迈进的水平。那么,农业机械化接下来的路应该怎么走?罗锡文认为关键是现代农机装备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另外,开展农业装备智能化科技创新也至关重要。

    在本次论坛上,郫都区还举行了项目推介和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的有大理实力“程家船田园综合体项目”,中信国安“天府原乡田园综合体项目”,西华大学、吉峰三农、陌上花开、天本地源“共建现代农机智能装备产业园”等9个项目。

    依托历史优势

    建设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园

    据了解,截至目前,郫都区已建成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物联网基地5个,智能化农业生产面积达3万亩,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0%。全区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23.32万亩,为农业全程机械化发展搭建施展和提升平台。2018年,郫都全区农机总动力达到25万千瓦,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水平达87.71%,小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7%,建成新民场生菜、唐元韭黄等特色优势产业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20000亩。

    郫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郫都将依托红光街道的历史优势,以“陌上花开”等项目为载体、以“吉峰”农机为主体、以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为方向,积极建设国家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园,倾力打造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全国典范,助推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成都晚报―成都发布记者 叶飞鸿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