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安岳柠檬全力拓展海外市场:一个柠檬的“造船出海”之路
  • 安岳柠檬全力拓展海外市场:一个柠檬的“造船出海”之路

    时间:2019-03-20 15:56:53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郭静雯

    【镜头】

    3月15日,安岳县龙台发展区,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加工厂内,数十箱鲜黄的柠檬刚“洗完澡”,工人们正为它们打包装箱。总经理李峻峰指着外包装上的俄文告诉记者,几个小时后,这批柠檬将北上满洲里,在那里出关,俄罗斯的客户正等着它们。

    自去年11月实现首单自营出口后,华通柠檬已经将主要精力由内销转至出口,完成出口额超千万元。“平均每天公司都有10到15个集装箱货柜发往国外。今年,我们要全力拓展海外市场。”李峻峰说。

    拓展海外市场,在安岳有实力的企业中,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仅去年末,不到3个月内,多家企业均实现首单自营出口,创汇300多万美元。而此前的近10年内,安岳柠檬鲜果自营出口记录几乎为“零”。

    【调查】

    每年出口额近亿美元,为何绝大部分为转口贸易?

    其实,作为世界五大柠檬主产地之一的安岳,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有柠檬远销国外。据不完全统计,如今每年都有超过10万吨安岳柠檬向国外销售,约占安岳柠檬总产量的三分之一,销售额近亿美元。但令人意外的是,过去十年,安岳几乎没有一单真正意义上的柠檬自营出口。

    柠檬究竟是如何出口的?出口的柠檬都去了哪儿?

    在龙台镇花果树村,记者见到了据说“对安岳柠檬最有发言权”的邹世明。上世纪70年代,他率先实现安岳柠檬规模化销售。“这些柠檬被沿海或者东北的经销商收购,他们掌握着大量的国外客户资源。”邹世明说,“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不知道自家的柠檬究竟被端上了哪国食客的餐桌。”

    经过长期调查,邹世明们发现,外贸商收购安岳柠檬后主要从深圳、满洲里两地出口,目的地是东南亚国家和俄罗斯。“他们有柠檬入菜、泡茶等饮食习惯,对柠檬的需求很大且相对稳定。”

    柠檬出口贸易的利润让人艳羡。金地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强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内销柠檬的收购价在4元每公斤左右,出口柠檬每公斤的离岸价超过1美元。“除去物流等成本,每公斤的利润能高2至3成。”蒋强风下定决心,“必须绕过经销商,实现自营出口。”

      打通销售终端,自营出口难在哪?

    资阳市商务局外贸科负责人贺胜强介绍,自营出口大致可以分为生产基地备案、加工或包装备案以及外贸出口三个环节。目前资阳市已建成10万亩柠檬质量出口安全示范区,有2万亩柠檬已进行出口备案,“货源充足,这方面不是问题。”进行加工或包装备案的企业也已有几家。最大的问题在外贸出口环节――提供专业外贸服务的企业,在安岳几乎找不到一家。

    “这意味着,我们不但要找到国外客户,还要完成下单、报关、汇款等全部流程,才能彻底打通海外市场销售终端。”李峻峰说。

    频频在国际柠檬产业大型活动上“露脸”,是李峻峰寻找国外客户、迈出第一步的主要策略。“去年我们的柠檬在国外参展时,一名客户认出了它的包装。”那时李峻峰才知道,自己的柠檬卖到了俄罗斯。他就此成功拿下自营出口首单业务。

    但语言不通、国际贸易规则不适应、对报关手续不了解,都让他感到“头疼”。

    “我们花了大半年时间才挖到一个国际贸易管理人才。”李峻峰透露,目前每年公司海外贸易的人工成本大约需要60万元。这是不少企业都难以负担的。

    “归根到底,还是本地的龙头企业较少,海外市场竞争能力不足。”资阳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君林认为,“此外,延长柠檬产业链条,补齐外贸服务短板,也是安岳柠檬自营出口亟待破解的难题。”

    首单自营出口后,如何进一步挖掘潜力?

    2018年10月,金地农业、华通柠檬等本地企业先后实现安岳柠檬首单自营出口,截至目前,已有近万吨安岳柠檬自营出口海外。如何进一步挖掘海外市场潜力,扩大出口?

    目前,华通柠檬的外贸部门正不断寻找新的海外客户。李峻峰说,“公司已经调整销售战略,将主营业务放在海外出口上,出口比例已近7成。”

    蒋强风的动作也很快。不久前,他刚刚在资阳成立了一家贸易公司,除负责自有的柠檬出口外,还将承接本地柠檬外贸出口服务。“现在已经有几家企业正在合作。”蒋强风说,“相比把柠檬卖给外贸商,购买外贸服务自营出口的方式显然让企业获利更多。”

    政府也在积极搭建对接平台,推动柠檬出口。张君林说,下个月,资阳商务部门将组织柠檬企业家到中东参加柠檬产业相关活动,已有6家企业报名参展,蒋强风就是其中之一。

    推动企业走出去同时,国际采购商也在积极“引进来”。

    今年9月,资阳将举办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届时,商务局还将举办子活动――国际采购商大会,邀请超过20名境外客商参会。蒋强风说,“一定要利用好这次机会再签几个大客户。”

    主编走笔

    做足特色做强优势

    栾静

    作为物产丰富的农业大省,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我省各地依托各自的资源优势,正在形成各具地域差异、独特品质的特色农产品,特色农产品种植也成为一方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如何让特色农产品“一朝出阁天下知”,走向更大的市场?还需政府、企业、农民一同去思考,从生产、营销、品牌建设等多方面细节上下功夫。

    做深“特”字牌。特色就是优势,做强特色,就有了优势,也就有了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不能仅仅停留在守着丰厚的自然资源卖原材料,要大力发展深加工,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畅销的系列产品,要做长产业链,把特色农产品与乡村特色旅游结合起来,开发出依托这一特色资源打造出来的更广泛的产业,更好地提升这一特色带来的附加值。

    打好营销牌。酒香也怕巷子深,特色农产品再好,不吆喝就没人知道。要立足特色产业发展实际,引入先进的品牌营销手段,借助农产品博览会、展销会等渠道,充分利用电商平台、“互联网+”等各种新兴手段,加强特色农产品市场营销,才能让特色农产品走出深闺,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从而占领更大市场份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