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首起!借车给醉酒朋友驾驶 车主成涉嫌危险驾驶共犯
  • 成都首起!借车给醉酒朋友驾驶 车主成涉嫌危险驾驶共犯

    时间:2019-03-20 16:10:45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20讯(记者 梁鹏)朋友喝了酒,但是他却对你说他想练一下开车技术,让你将车给他开,你会怎么做?3月18日,车主芦某做出了选择,“抹不开面子”的芦某将车交给喝了酒的朋友周某驾驶。但芦某没想到的是,因为自己的“抹不开面子”,却成为涉嫌危险驾驶共犯。

    今日,成都市交管局事故预防处理处重案大队通报了这样一起典型醉驾案例,因车主明知朋友喝酒的情况下,将车给朋友开,而双双因涉嫌危险驾驶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将面临6个月以下的拘役。

    挡获醉酒驾驶员

    没喝酒的车主就坐在副驾上

    3月18日晚9点40分左右,巡逻至高新区科华南路与锦尚东路交叉口的成都交警六分局二大队民警,发现一辆正在道路上行驶的面包车形迹非常可疑。

    “这辆车当时行驶在科华南路与锦尚东路交叉口进城方向辅道上,而且车辆行驶中东拐西拐的。”成都交警六分局法治员华夏说,随即民警上面将该车拦下。

    民警一靠近驾驶室,就闻到一股很大的酒气。民警立即对该男子进行呼吸式酒精检测。“当时检测出来他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23.9毫克。”随即民警准备将其带往医院进行抽血检测。

    民警询问发现,该车的车主就在现场,而且该车被挡获时,他就坐在副驾驶上。同时,民警了解到,车主拥有驾驶证,且经检测他并没有喝酒。

    随后,民警将周某带到医院进行抽血检查,并将芦某带回分局进行调查。经检测,周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02mg/100ml,远远超过了醉酒驾驶的标准。

    抹不开面子

    竟同意让醉酒朋友开车

    今日上午,四川新闻网记者在成都市交管局事故预防处重案大队内见到了面包车车主芦某。

    芦某告诉记者,当晚他和妻子还有朋友周某等一起在双流白家吃饭。吃饭时,朋友周某喝了2两白酒,而他因为长期开车,所以便没有喝酒。饭后,他驾车和妻子一起送周某回家。当车辆在绕城高速天府收费站下站后,周某对他说,自己虽然拿了A2驾照,但是很久没有开车,便想开一下车,练一下技术。

    “当时想到朋友都开口了,抹不开面子,同时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警察查不到,所以就让他开了。”芦某告诉记者,周某驾车行驶了不到600米,便被民警挡获。

      明知酒驾而为之

    车主驾驶员双双遭起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事故预防处处理处重案大队获悉,因涉嫌危险驾驶,周某目前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一同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还有车主芦某。

    为什么周某醉驾,没有酒驾的芦某也被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呢?成都市交管局事故预防处处理处重案大队民警谭高建告诉记者,芦某也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原因是,根据相关法律,芦某是涉嫌危险驾驶的共犯。

    谭高建解释说,很多人都认为,只有驾驶员喝酒开车,才是犯罪。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车主明知驾驶员喝了酒,却仍然将车借出给驾驶员,是涉嫌构成危险驾驶共犯。涉嫌构成危险驾驶共犯有两个条件,第一是知道对方喝了酒,第二是将车交给对方开。

    记者了解到,这起案件也是成都市首起此类案件。同时,谭高建告诉记者,芦某和周某还将面临6个月以下的拘役。

    “我们在对醉驾案件进行梳理的时候,发现除了这起案件,还有一起同类案件,车主同样要承担责任。”谭高建提醒,明知自己的朋友喝了酒,要第一时间制止对方开车,同时,要保管好自己的车辆,不要将车交给喝酒者驾驶。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