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2019年“创响中国”在成都高新区启动
  • 2019年“创响中国”在成都高新区启动

    时间:2019-03-20 16:11:03  来源:  作者:

    2019年“创响中国”在成都高新区启动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20日讯(记者 陈淋)“双创”升级,成都再添“里程碑”。3月20日,又一场“双创”重磅活动落地成都高新区,2019年“创响中国”首站暨“菁蓉汇雏鹰计划”在成都高新区菁蓉汇启航。

    “创响中国”系列活动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2019年“创响中国”首站活动由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都市人民政府、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承办,现场吸引200多家企业、1000多人参加。

    活动上,城市创新创业服务联盟宣布成立。该联盟由第一届至第四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举办地――北京中关村、深圳湾创业广场、上海长阳创谷、成都菁蓉汇联合发起,并邀请后续各主会场活动举办城市加入。主办方表示,城市创新创业服务联盟将促进城际“双创”资源的共享合作,携手社会各方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推进“双创”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

    值得关注的是,活动上成都高新区宣布“菁蓉汇雏鹰计划”启航,该计划针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不同成长阶段,精准匹配要素资源,建立“雏鹰企业”培育库,给予精准政策支持和市场化的专业服务,实现集群式的提质增效,实现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打造升级版“双创”

    2019年“创响中国”从成都出发

    “领跑,我不怕跌倒。生命在激情燃烧,梦想和希望在前,泪水伴着自豪。来吧,我们一起创造,写下生命的荣耀……”这是《创响中国》的首段歌词,作为“创响中国”活动的主题曲,歌曲写满了创业者的激情和梦想。

    “创响中国”活动最初设立于2016年,旨在通过各类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活动,宣传创新发展政策,交流创新发展经验,完善创新发展生态,讲好中国创新故事。截至目前,已在北京市海淀区、国家电网公司、清华大学等120个单位设置了双创示范基地,每个基地筹备“五个一”系列活动――一次政策宣讲、一次创业培训、一次创业沙龙、一次创意设计和一场自选活动。

    2018年,全国120家双创示范基地积极举办“创响中国”系列活动,累计举办活动约2400场,直接参与人数100万。“创响中国”活动已成为仅次于“全国双创活动周”的重要创新创业活动品牌。

    今年是“创响中国”系列活动的第四年。2019年“创响中国”的活动主题为“协同创新・融合共享”,首站落地成都高新区菁蓉汇。在“双创”领域,“菁蓉汇”是热词。去年10月,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活动正是在成都菁蓉汇启幕。

    菁蓉汇地处成都高新区核心区域,是全球首个获批绿色环保建筑行业LEED最高铂金级认证的双创园区、国务院“侨梦苑”创新创业基地、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深交所西部基地、四川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和成都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基地,拥有31家众创空间和1988家线上线下的科技型创业企业。

    可以说,“菁蓉汇”是成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2018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菁蓉汇完整构筑起“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的全国双创区域引领版图,连接起全球创新创业脉搏,共促双创全面升级。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继2018年双创周的主会场首次走进西部、落地菁蓉汇后,2019年“创响中国”首站选择落地成都高新区菁蓉汇,无疑是对四川和成都创新创业的充分肯定。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菁蓉汇将着力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创新创业新旗舰、全国领先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并全力构建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成立城市创新创业服务联盟

    确立全国“双创”新格局

    活动当天,城市创新创业服务联盟宣布成立,意味着全国“双创”确立全新版图和格局。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协相关部门指导下,前四届双创活动周主会场举办地――北京中关村、深圳湾创业广场、上海长阳创谷、成都菁蓉汇共同发起,成立城市创新创业服务联盟,下一步将邀请后续各主会场活动举办城市加入。

    主办方介绍,城市创新创业服务联盟旨在通过多方联动,推动创新资源协同、融合、共享,对区域创新创业发展起到辐射和引领作用,充分展示创业带动就业、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作用。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致力于打造‘双创’升级版,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活动上,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宣读“促进中国城市创新创业服务集群化联动发展”倡议,提出联盟将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强化“双创”普惠性支持,改革完善“双创”金融支持机制,促进城际“双创”资源的共享合作,培育发展新动能,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联盟理事会秘书长单位负责人刘洪岩看来,如果说此前“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只是行业内共识,如今,城市创新创业服务联盟的成立堪称确认上述双创格局的“官宣”。

    “联盟接下来将以赛事、路演、投资对接、技术对接及培训等方式服务创新创业,力争能在全国起到一个示范效应。”刘洪岩说,将充分结合会员单位的特色、优势,总结经验,形成一套成熟的标准体系,从而推动创新创业服务业的发展。

    活动当天还进行了“菁蓉汇・城市创新创业服务日”主题展览,举行了成都高新区“孵化器业界共治理事会成立仪式”和“蓉创茶馆”(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专场活动等配套活动。

    打造高新创业大街

    营造国际化宜居宜业宜商环境

    作为去年全国双创周成都主会场的所在地和西部创新高地,成都高新区坚持以创新促发展,探索走出了一条依靠国际国内创新创业资源推动产业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道路,近年来突出“创新与创业结合”,双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成都高新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截至目前聚集各类企业12.8万户,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227家,上市挂牌企业数已达136家,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西部地区第一。

    过去一年,成都高新区高标准打造双创载体旗舰――菁蓉汇,成功引进国内外知名新型孵化器31家、线上线下创新创业企业1988家;在孵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搭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数据互联的全链条企业精准培育孵化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便利、高效、专业的高新技术服务,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在双创氛围营造方面,菁蓉汇立足“品牌活动国际化、行业活动专业化、特色活动众创化”的定位,推出“创业夜市、创业集市、创业学堂、创业旅游”等品牌系列活动,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特色、天天有活动”。

    “成都高新区菁蓉汇将积极探索孵化载体绩效评价与奖励机制,淘汰更换一批不符合发展需要的孵化载体,引进升级一批优质孵化载体。”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新经济理念改造提升现有存量孵化载体,引导社会楼宇转化升级为孵化载体。

    记者了解到,今年,“菁蓉汇”计划带动周边商业楼宇,连片打造60万平方米、在全国具有标识和影响力的“高新创业大街”,不断提升载体质量。“高新创业大街”将以菁蓉汇为中心,辐射周边天府四街、天府五街区域,通过政府、社会和企业各方联动,打造创新创业新地标。

    “各类企业的蓬勃发展是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最宝贵的核心资源”,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将2019年确立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我们将全面营造宜居宜业宜商的良好环境,构建产业发展要素完善、创新创业氛围活跃的产业生态圈,加快培育具有创新领军能力的龙头骨干企业,打造具有较强根植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成长企业、独角兽企业共生发展的中小微企业生态群落,打造高效益创新驱动先行区,助力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图片来自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