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吹响经济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成都迎来一季度开门红
  • 吹响经济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成都迎来一季度开门红

    时间:2019-03-26 19:18:51  来源:  作者:

    春日的成都,处处涌动着重大项目开工的热潮。

    3月1日,成都首个TOD项目陆肖站正式开工,标志着成都市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正式启动;13日,总投资达3206亿元的171个新经济项目在成都集中开工,28个园区项目集中开园。

    重点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9年,成都目标实施重点项目1090个,年度计划投资4800亿元,全力推动城市能级提升、功能增强。

    那么,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如何?记者梳理发现,在刚刚过去的3月里,成都各区(市)县与相关部门都陆续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迎来了“开门红”。据成都市发改委相关数据显示,1至2月,全市109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95.1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4.46%,其中,续建项目703项,完成投资601.08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282个,已开工82个,目前各项目正全面推进中。

    开工直击

    改造金凤凰高架新都段 一期工程预计2021年竣工投用

    3月20日,成都市新都区举行2019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新都区集中开工的项目共计20个,总投资137亿元。在本次开工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中,就包括了此前备受瞩目的金凤凰高架新都段(绕城高速至香城大道)改建工程。

    据新都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凤凰高架新都段改建工程共分为两期,一期工程将实现绕城高速至香城大道的改造。一期工程总长度约为5公里,总投资14.4亿元,将于2021年竣工投用;二期工程将实现对香城大道以北至青白江区路段的改造。“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实现一绕和二绕货运的合理分流,纾解城北片区过境交通压力。”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为成德同城化、“金青新”一体化发展提供重要交通保障。

    据悉,一期改建工程位于金牛区、新都区内,南起于绕城高速,接凤凰山高架、金芙蓉大道金牛区段,北至香城大道。同时,整个改建工程也涵盖了道路工程、桥梁涵洞工程、交通工程、管线迁改工程、照明工程、绿化工程、消防工程。

    据了解,本次新都区集中开工了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37亿元。包括金凤凰高架新都段等2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7亿元;尖锋运动小镇,蝴蝶馆等6个乡村振兴和社会民生项目,总投资14亿元;润茂酒店用品国际贸易中心等12个产业功能区支撑项目,总投资106亿元。

    全球首个10GW电池基地 助推绿色经济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3月23日,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四期3.8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开工,同时也意味着通威太阳能成都基地在今年内将成为全球首个10GW电池基地。

    据悉,自2015年11月落户双流,通威太阳能已顺利完成共3期电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亿元,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晶硅电池生产基地。截至3月,公司实现了连续55个月持续盈利、连续55个月满产满销、连续55个月开工率100%。每期项目仅用7个月时间建成投产,当年实现盈利,不断刷新“成都速度”“中国速度”“全球速度”。

    “本次开工的通威太阳能四期项目是通威在成都布局的又一重大项目,是双方长期良好合作的又一成果,对推动成都建设世界级光伏产业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高地,促进通威太阳能打造世界500强企业具有重要意义。”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成都正以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创新要素供给,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高质量建设现代产业基地。特别是为大力推进绿色经济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成都正加快研究制定光伏产业发展规划,研究设立光伏产业投资基金,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光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快培育一批万亿产业、千亿园区、百亿企业,力争到2022年,全市绿色低碳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0亿元,为成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筑牢坚实支撑。

      区县巡礼

    天府新区 新经济项目集中开工加快打造成都新经济2.0版

    3月中旬,成都市2019年重大新经济项目集中开工开园活动在成都天府新区举行。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共计171个,总投资3200多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0亿元。其中,新经济载体建设项目128个,总投资2981亿元;新经济产业化项目21个,总投资52亿元;新经济新要素项目22个,总投资17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批开工的项目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达46个。“包括总投资244亿元的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总投资120亿元的昆仑万维全国总部,总投资30亿元的天府新区交投国际创新中心,总投资12亿元的海康威视成都科技园以及金牛区西部地理信息产业园二期,成华区省物流‘智慧物流生态圈’,郫都区拓米半导体显示高端设备项目为代表的新经济开工项目。”成都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以简阳市星空年代共建“一带一路”高通量宽带卫星产业基地、邛崃市5G商用基站为代表的一批新兴技术领域建设项目也已顺利开工建设。

    据悉,此次集中开园项目28个,预计将盘活孵化面积103万平方米,新增入驻企业1090家,入园企业投资合作协议约定投资额达到231亿元。按照计划,2019年成都市新经济领域拟实施开工开园项目共547个,总投资11012亿元,年度投资1171亿元。

    “下一步,成都将以此次新经济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开园为契机,围绕重点产业领域、产业功能区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招引培育一批具有吸引力和引爆点的新经济重大项目。”上述负责人介绍,成都将加快打造成都新经济2.0版,推动新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建成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

    [1][2]下一页 尾页

    高新区 西部首个人工智能园区开园打造国际一流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园

    今年全国两会,“人工智能”第三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事实上,近年来成都市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持续推动“人工智能+”新经济产业体系建设,去年底印发了《成都市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进方案(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要建成3至5个成熟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打造最具行业融合特色的“中国智谷”、国际知名的工业智联网典范城市、世界一流智能无人机和车联网基地。

    3月13日,位于成都高新区新川科技园的AI创新中心正式开园,这是西部首个“人工智能+5G”概念的产业园。开园当天,总投资逾百亿的数十个项目宣布入驻,8个来自新加坡的项目签约落地。目前,中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新华三成都研究院等10余个项目已入驻并启动装修。

    据悉,预计3年内,成都高新区AI创新中心园区将聚集人工智能企业超过10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逐步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园。

    “我们将积极响应《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力争将AI创新中心园区早日建成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园。”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动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政府引导基金,支持人工智能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同时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先行先试优势,加强科技、人才、金融、政策等要素的优化配置和组合,加快培育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集群,助力成都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和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动成都早日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城市。

      都江堰市 2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打造省内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近日,都江堰市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总投资超139亿元的27个重大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上海绿地・都江堰国际康养小镇项目和融创・成都文旅城国际会议中心项目。

    据介绍,上海绿地集团投资63亿元在青城山镇拟打造休闲旅游、康养、医疗、高端会议会展等核心产业体系;融创・成都文旅城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将打造集高端会议、文化博览、宴会接待、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商业服务综合体。

    此外,生态农业类方面,四川省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天府源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第二期)将实现总投资5亿元,在都江堰精华灌区康养产业功能区初步建成美丽乡村示范区、农旅融合引领区、绿色农业典范区、农村改革先行区和多彩乡韵展示区。

    在旅游工业类项目方面,江宁机械・高精度芯轴、螺杆生产项目将在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开建,预计今年8月完成主体施工,建成后预计年上缴税收不低于24万元/亩;同样落户于该片区的成都制式・金瑞通服装生产项目将主要生产旅游休闲、户外服装、制式服装等产品,预计2020年实现“都江堰造”走向法国、意大利、俄罗斯及韩国等国家及地区。

      部分重点项目速览

    2月1日

    国宾片区至天府锦城通道慢行系统优化工程、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建筑风貌整治一期工程已全面完成,建筑风貌整治二期已启动,计划于2019年6月全面完成。

    2月12日

    成都天府奥体城暨成都体育学院整体迁建项目在空港新城举行开工。

    2月14日

    武侯区华西医院冷冻电镜实验室主体工程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综合集成度最高的、装备最先进的生物治疗转化医学研究中心。

    2月20日

    港中旅金堂温泉度假区项目主体完工,项目总投资60亿元,预计10月正式运营。

    2月21日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锦江院区二期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医院床位将增至1500张。

    2月25日

    邛崃十方堂文创产业小镇洲际酒店、英迪格酒店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杨金祝

    首页 上一页[1][2]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