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启动 从九方面集中整治
  • 成都"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启动 从九方面集中整治

    时间:2019-03-26 19:19:17  来源:  作者:

    开栏语

    广场上的噪音没了,路上的宠物狗有了牵引绳,家家户户在社区里都过上安心、舒心的生活。

    这是成都给1633万普通市民的承诺。3月23日,成都启动“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自这一天起,以4351个城乡社区为基本单元,成都将重点聚焦社区商圈市场、学校、商务楼宇、重大活动周边等人口密集区域,全面开展排查和整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句话曾被用于建筑行业的地基环节。而在城市治理中,这也被理解为“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的初衷:社区是组成社会的重要“细胞”,抓住社区就抓住了源头,就抓住了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

    今天,我们关注“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了解它究竟因何而生,以及即将为城市带来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要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

    “社区是市民生活的‘根据地’、社情民意的‘集聚地’,也是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落脚地’。”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本着从人的安全需求角度出发,接下来,成都启动“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目的是把更多的资源、管理、服务向社区下沉。

    市民将是最先感知变化的群体,所有变化发展的场景将深入一线基层。成都选择了9大重点方面集中整治发力,桩桩件件都是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大小事件,这些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均有望得到解决。

    受益的,也不再仅是1633万市民――对整座城市而言,同样需要更加完善的安全和社会治理体系。

    从社区里开始:将整治电瓶车违规充电

    整场“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将从3月26日持续至5月。以街道或乡镇为龙头,以社区为基本单元,成都将整合市、区、(市)县两级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力量,全面开展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这一次,排查和整治的,将是社区消防、社区设施、社区治安、重点人群稳定、小区矛盾纠纷、社区食品安全、社区安全生产、社区交通安全和社区生活环境等9类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

    社区消防被列在了首位,因为这是社区安全的关键所在。据悉,成都已经开始排查消防栓、喷淋系统、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情况,并解决电瓶车乱停乱放、违规充电问题,从源头上解决安全的风险隐患。

    与消防同样重要的,还有每个社区里的设施安全。例如,小区围墙是否已经年久失修,服务设备是否存在老化问题。常常被忽视的配电房、电气线路等电器设施隐患也在这一次被列入重点排查。

    同时,成都还将深入居民小区,排查影响治安防范的人防、物防、技防隐患,并排查整治居民小区内的“黄赌毒”问题。

      从群众最关心的做起:保障社区食品安全

    “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的核心,是解决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问题。尤其是,小区矛盾如何妥善有效解决,社区食品安全能否得到保障,甚至学校周边非法营运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都成为了排查的重点。

    以业主、业委会、物管公司之间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为例,成都明确提出要解决停车难、停车贵以及物业服务纠纷等问题,整治小区群组、民宿、短租房情况,并规范不文明养犬、噪音扰民问题。

    这个细节也印证了,成都在选择“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的9大重点方面时,的确倾听了城市主人――市民的意见。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社区食品安全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对此,成都明确了四大方面,包括学校食堂情况,儿童托管机构、养老机构和无证幼儿园情况,农村坝坝宴、无证经营“私房菜”问题,以及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的问题。

    安全是市民最基本的需求,是极其重要的民生。为此,平安社区的建设还离不开社区交通安全的管理。例如学校周边是否有非法营运问题,背街小巷占道经营,交通设施是否安全等问题。

    通道打通:社区发现、街镇呼叫、部门响应、协同整治

    作为超大城市,随着城市快速的发展,成都在平安社区建设上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例如,社区治理力量建设薄弱。这种薄弱不仅仅是社区工作者人数的匮乏。事实上,成都早在数年前就瞄准了社区治理这块“硬骨头”――网格整合全面完成,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一张网”;连续五次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但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的社区专职工作者、网格员等基层力量,仍需要形成有效的协同工作机制。在23日举行的全市“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大会电视电话会议上,成都提出,要建立“社区发现、街镇呼叫、部门响应、协同整治”工作机制。

    在攻坚行动中,成都提出以社区为基础,强化问题查找,尤其强调:社区不能解决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应形成问题清单上报街道或乡镇”。之后,街道或乡镇要强化收集研判,区(市)县推进重难点问题解决,并发挥实际职能部门作用,强化工作协同资源整合。

    其中特别强调“呼叫”和“派单”机制。街道或乡镇对本级无法解决的,建立工作台账,上报区(市)县工作组,呼叫相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区(市)县根据街道或乡镇呼叫,对属于区(市)县职能部门职责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派单”相关职能部门。

    而如果有区(市)县无法解决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还可呼叫市工作组研判解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