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这个社区的安防设施很“洋气” 刷脸出门人车不符自动报警
  • 成都这个社区的安防设施很“洋气” 刷脸出门人车不符自动报警

    时间:2019-04-20 18:01:13  来源:  作者:

    骑着电瓶车,刷脸开门出小区,门禁系统的芯片还能自动识别电瓶车和骑车人是否匹配,发现异常马上报警。这是清源社区的一个安置小区,安防设施丝毫不逊于高档楼盘。“洋气”的还远不止这些,“源缘空间”就地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物业、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自建监控、社会监控和天网并轨运行……清源社区的基层警务创新工作层出不穷,给群众带来了强烈的安全感。

    安防设施越发智能 钻空子没门儿

    清波A区是一个老旧小区,但却拥有着先进的门禁系统,一般的楼盘刷卡、刷手机进门,但清波A区是刷脸,大爷大妈买了菜大包小包回来,再也不用把菜放到地上翻包包找门禁卡了,一抬脸,昂首阔步回家。针对小区电瓶车较多的情况,门禁还设置了一块录入电瓶车信息的芯片,记录了每台电瓶车的归属,主人家骑车出门畅通无阻,如果是陌生人骑着电瓶车出去,系统马上报警,保安立即前来核实情况。如果是车主将车借给亲戚朋友,那么电话联系车主,登记之后放行。

    在清源社区还有一间监控室,两块大屏几台电脑,滚动播放着辖区内各个角落的实时情况。这些画面不仅来源于天网,还来自社区自建的监控网和社会监控网,无数个摄像头让社区没有死角、盲区,所有情况一览无余。“你要喊我给你讲几个通过监控破案的例子,确实讲不出来,因为这两年基本就没有发案。”社区民警张黎告诉记者:“清源社区的安防工作做得很扎实,那么多摄像头,还有很多社会力量参与巡逻。”

    发动群众力量 共同参与平安建设

    小袁是平安志愿者的积极分子,在“平安成都”微信公众号上注册成功之后,她经常参加各种体验活动,昨日上午,平安清源社区参观体验活动举行,小袁的身影又出现了。“这边好安逸,在家门口就可以处理电子眼,还可以办港澳签注,太方便了!”小袁参观完后告诉记者。青羊公安政治处民警李超告诉记者,小袁这样的热心志愿者就是他们的“重点培养对象”,通过一些有趣的线下活动让普通市民了解、参与警务工作,培养他们的积极性,从而引导他们加入平安社区建设的行列。“经常参加我们的活动,防范意识会提高,可以辨别骗局,提醒家人朋友。同时日常生活中他们也可以发现安防方面的问题,及时告知我们,消除隐患。”李超告诉记者,注册平安志愿者也不是完全“尽义务”,累积积分可以兑换小礼品,清源社区还给优秀的平安志愿者提供了国学、茶艺、刺绣等精品课程,可以说是福利多多。

    清源社区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目前已经孵化出物业联巡队、纠纷联调队、夜跑联防队三支联动组织。“清源社区还率先在全市社区中设立“青羊e警荟”警务办证点,将户政、出入境、交警、治安管理中5大类38项公安办证业务融合延伸至社区办理。同时,在清源社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了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机、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机、交警车驾管业务自助服务机,为群众提供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

    本报记者 杜文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