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记者走访成都多家汽车品牌经销商:购车“金融服务费”,4S店还在收吗?
  • 记者走访成都多家汽车品牌经销商:购车“金融服务费”,4S店还在收吗?

    时间:2019-04-20 18:01:17  来源:  作者:

    李 陈国婧 本报记者 卢薇

    日前,“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已告一段落,但“金融服务费”问题仍在发酵。4月17日至18日,本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几家奔驰汽车销售门店及其他汽车品牌经销商。

    个别店仍收“按揭服务费”

    这几年,我省汽车经销行业有个“怪象”:全款支付反而不受待见,销售员会想方设法劝消费者贷款。原因在于,购车者使用贷款,销售方可收取一笔“金融服务费”,也被称为按揭服务费或分期手续费或咨询服务费等。听上去,是银行、汽车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收取,实则大多进了经销商口袋。

    目前,4S店还在收“金融服务费”吗?

    4月17日,记者首先来到成都中升星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人员表示:“如果是按揭买车,会产生按揭服务费。只要有公示,写在合同里,在双方同意情况下是不违规的。”销售人员介绍,服务费一般是按贷款额的4.5%收取。

    在成都怡星仁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奔驰销售人员表示:“不收取‘金融服务费’。按揭的话只需承担每个月产生的正常利息。”不过该店收银处一块显示屏上显示的服务费标准费率仍有一栏“金融服务费:贷款金额的4.5%”。销售人员表示,现在购车不收该项服务费。而在成都众汇兴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人员面对有关“金融服务费”问题很回避,一再追问下,才表示现在不收取此费用。

    记者还走访了成都其他一些品牌车经销商,答复各不相同。一家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坦言,这类“潜规则”早已众所周知,“马自达是收按揭贷款的5%,而且所有费用都可开发票,但不会强制要求按揭,消费者可全款购买。”

    奥迪经销商成都新元素兴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成都保利玛莎拉蒂旗舰店工作人员均表示,现在不收取“金融服务费”,且全款和贷款买车价格相同。

    一汽车业销售人士表示,很多4S店仅靠卖车已不足以支撑其运营成本,多数为了销售和返点,没利润也出货,所以就会尽量在金融、饰品、加装等其他附属品上做文章。

    但无论如何,对消费者来说,规范、透明收费很重要。

    强制性收费可退款

    既然有争议,已交费用可以退吗?目前,已有多地、多品牌的4S店接到消费者要求说明或退款的电话。

    “强制性收取汽车‘金融服务费’是不合法的。”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杨仕建解释,经销商收取“金融服务费”如未如实告知,或强行收取,且所提供服务与报酬不能形成对价关系,那么,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如果这笔服务费属暗箱操作,转至私人账户,且没有发票,购车合同则会因“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导致无效。因此,消费者可以要回该笔费用。

    杨仕建表示,如强制收取的“金融服务费”金额较大,甚至还可能触发强制交易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等刑法相关罪名。

    据亿欧智库发布的报告预计,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将于2020年达到2.4万亿元。这一市场要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短板亟待补上。杨仕建建议,最有效的方法是完善体制机制,大力降低甚至消除消费者走正规途径维权的成本,让不良商家付出更大代价,才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序良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