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增强村民环保新观念 明月村绿道有个“晨跑捡垃圾小分队”
  • 增强村民环保新观念 明月村绿道有个“晨跑捡垃圾小分队”

    时间:2019-04-20 18:01:43  来源:  作者:

    明月村凉山渠绿道 本报记者 胡大田 摄

    清晨,天空泛起微微鱼肚白,淡淡薄雾逐渐散去,黛青色的远山显得越发清晰。湿润的春风拂来,夹杂着好闻的青草香气,阵阵婉转的鸟鸣忽远忽近,唤醒了沉睡中的明月村。沐浴着暮春的晨光,凉山渠绿道上热闹了起来。学生、小酒馆的“新村民”、村民家的亲戚、民宿里的客人……一路都是早起的同伴。大家挂着笑容,打着招呼,用脚步去感受身边的美好生活。

    这是一个美好的清晨,也是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绿道上每天的常态。从村民自发晨跑到游客自发参与,这条绿道改变的,不仅仅是生活。

    绿道带来生活新方式

    清晨的绿道上跑来了青少年

    清澈见底的凉山渠沿着绿道缓缓流淌,两旁的大片茶园和葱郁竹林相映成趣,三三两两的晨跑者擦肩而过,充斥着欢声笑语,满满的“幸福感”从绿道上溢了出来。

    人群中,一群晨跑的青少年成为了绿道上最靓丽的风景,孩子们个个脸上挂满了喜悦的笑容。“春耕时节农务繁忙,村中许多青少年的父母都早出晚归,孩子自己在家又容易养成懒惰的坏习惯。到绿道上来晨跑以后,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养成早起的好习惯。”明月村村主任吴俊江一边招呼着活泼的青少年,一边笑着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晨跑,可以顺带照看这些晨跑的青少年,通过与他们沟通也可以了解一些家中的情况,对于基层工作的开展也有不小的帮助,“现在村中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到了晨跑的队伍中,绿道让大家都充满了活力!”

    “我本来喜欢健身,绿道修好以后,我就经常来晨跑,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开始都是我一个人来,后来来的次数多了,也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返乡大学生罗彬向记者讲述起一些在晨跑过程中遇到的趣事,“前几天,我还认识了在绿道晨跑的外地游客,我们互相留了联系方式,并约好下次他来明月村还一起跑步!”话音未落,一条微信提示音便响了起来,“是一位‘跑友’发来的约跑邀请。”罗彬笑着说道。

    2.9公里的凉山渠绿道向前蜿蜒,明月窑的彩陶藏在草地里,渠底的河水静悄悄地流动,阳光穿过大树的叶隙洒在渠堤和绿道上,一旁的竹林在微风轻拂下发出沙沙的声音,甚是惬意;转入另一边的步道,又是充满了别样风情,褐色条石铺成的步道延伸至渠的那头,茶园里人们正在劳作……

    正是这样一条绿道,在潜移默化中,深深地融入了明月村村民的生活,成为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绿道增强村民环保新观念

    “晨跑小分队”吸引更多人参与环保

    2018年7月,奥北环保市场部高级经理、90后陈思来到明月村驻村工作。“她和我相约晨跑,提着个袋子从环线的竹影里跑来。”当时在明月乡村研究社任社长的陈奇回忆,她们边跑边拾起路边的垃圾。“我们组织村民晨跑,一起捡路边的垃圾并分类和回收吧。”这个念头闪现,陈奇和陈思一拍即合,当下联系刚刚返乡的大学毕业生罗彬,约了明月村党支部书记高光坤、村主任吴俊江,第二天就在高书记家的庭院里,一杯茶的时间,“明月村晨跑捡垃圾小分队”成立了。

    第一天晨跑有15人,包括村里的3位小学生,一行人边跑步边拾起路边的垃圾。晨跑小分队在村民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镇上开化妆品店的闫中超专程到明月村参加晨跑垃圾分类活动,并将收获的“成果”分类并拍照发到了朋友圈,收获大量点赞,更有不少人评论表示想加入这样的晨跑队伍。四川农业大学文化产业专业大四学生颜粒和即将去意大利留学的王依妹也参加了晨跑。现在颜粒已爱上了明月村,在这里实习工作,并教村民雨水回收利用,把厨余垃圾堆肥。王依妹开始身体力行地践行和推广垃圾分类,她在朋友圈写到“我爱大自然,从我知道擦过鼻涕的纸巾是不可回收物开始!”

    在小分队中,带着孩子参加的家长不在少数,村民王勇就是其中之一。“我参加晨跑的初衷是带两个儿子锻炼身体。但是第一天,我在现场看到其他人提着塑料袋清理路边的垃圾,大受触动。在这样的氛围带动下,两个孩子也自然而然加入其中。”王勇笑着说道,参加晨跑小分队后改变最大的便是两个孩子,以前大儿子在蒲江上足球课的时候,喝完水就直接把瓶子扔掉了,完全没有环保概念。但是自从参加了晨跑,每次再去上课的时候,不但会把喝完的瓶子带走,还会把其他小朋友丢弃的塑料瓶抱回家装到回收袋里。“环保本来就不是一件小事,通过这样的活动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我觉得很值!”王勇说。

      绿道带动产业融合新发展

    17个文创项目串联成景观大环线

    迎着若隐若现的朝霞,“珍吾居”客栈的木门“吱呀”一声被推开,从成都来的客人李秀穿着运动服,整理了鞋带,戴上耳机便直奔凉山渠绿道而去。和李秀一样,很多外地来的客人也加入到绿道晨跑中。大清早,绿道上已经有不少人了,他们虽互不相识,却点头微笑。

    “没想到绿道还可以把生意带好。”看了看时间,“珍吾居”的经营者李莉开始拿出茶壶,泡上绿茶,搬出小桌和板凳,“去晨跑的快回来了,跑完洗个澡喝杯茶,一天都舒服!”说话间,茶香溢满了整个小院。“城里的客人特别喜欢去咱们绿道晨跑,现在绿道越来越美,周末人越来越多,订房间都要提前!”

    路边一日比一日绽放鲜艳的花、清澈见底的凉山渠不知停歇地流动……如今的晨跑小分队早已不光是村上自己的新老村民,每到周末假日,游客也越来越多,而村里的民宿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吴俊江告诉记者,自去年绿道修建起来,已经成了明月村的又一个网红打卡去处,其中晨跑小分队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加入和更多小伙伴的关注。“一条绿道改变了村民,吸引了游客,推动了明月村的农商文旅体产业融合发展,这是一条生态之道,也是发展之道。”吴俊江说。

    记者了解到,凉山渠绿道在设计中不仅考虑了生态价值,还将明月国际陶艺村核心区的17个文创项目串联成一个景观环线,并与城市慢行道、旅游景点、居民社区等相连接,将“文体旅商”元素在此汇聚,多种功能在此叠加,成为集慢行生活、休闲旅游、生态保护及民俗体验为一体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 陈泳 祝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