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一把二胡一袋画稿 新津老大爷用爱心撑起“儿童之家”
  • 一把二胡一袋画稿 新津老大爷用爱心撑起“儿童之家”

    时间:2019-04-24 19:15:07  来源:  作者:

    在新津县新平镇太平场社区里,曾经有这样一位老人。不论是烈日炎炎的夏日,还是寒风瑟瑟的隆冬,不论天气是晴或是雨,每周周末,人们总会看见他背着一把二胡,手提一袋画稿,伴着一群孩子,前呼后拥地出现在社区。他是新津县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黄怀安,也是孩子们口中的“黄爷爷”。

      自掏腰包

    退休老人成了“孩子王”

    出生于1941年的黄怀安2001年从单位退休后回到村上,受邀参加村老协会文艺队。由于爱好文艺,在单位又是搞工会工作的,他的加入让文艺队如鱼得水,老年朋友们都亲切地叫他黄老师。虽然退休前只是单位的一名普通工人,但“黄老师”的这个称号却让黄怀安对自己退休后的人生规划有了新的目标。

    2003年,新平镇太平场社区“儿童之家”正式成立,每逢周末、寒暑假,黄怀安都会将那些放假在家的孩子们组织起来学习,将自己平时喜欢的画画、写字、音乐教给孩子们。买颜料、买画笔、买课外读物,黄怀安都是自己掏腰包,这位退休老人俨然成了“孩子王”。每逢周末都能看到他被孩子们围着问东问西,学这学那,成了社区里一道独特的风景。后来的十多年时间里,“儿童之家”的地址换了好几次,前来帮忙的志愿者一批又一批,但始终不变的是那个被孩子围着的老人的身影。在黄怀安关爱的众多孩子中,那些曾经受到黄老师关爱过的学生时常给黄老师写信,有的亲自来看望他,这些都让他感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也激励着他更加关爱儿童,更加热爱公益事业。

    鲁心诚是黄怀安教过的一名小学生,提起黄爷爷,这个腼腆的男孩迅速从书包里面翻出一个文具盒说:“这是爷爷奖励我的。”孩子们说,星期六的学习时间是上午9点至11点,上课时,黄怀安会买水给大家喝,下课了会带他们去买面包吃,有时还会买上东西带他们去社区里的残疾人家中送爱心,教育他们要懂得关心他人。

    身患重病

    一如既往关爱“儿童之家”

    2017年是“儿童之家”运行的第14年,但也是在这一年,黄怀安突感身体不适,前往医院检查得到了癌症晚期的确诊书。突如其来的疾病,突然的变故,黄怀安第一时间想到的却依然是“儿童之家”的孩子们。只要身体允许,他依然坚持为孩子们上课。当地政府询问他有什么需要时,黄怀安提出,“给孩子们买点彩笔、颜料和画本就可以了。”后来身体实在扛不住了,黄怀安无法亲自授课,但只要稍微好一点,他便会来到“儿童之家”,听孩子们上课,和他们聊天。

    老人的坚守感动了众人,其中就包括获得2016年度“新津榜样”的普通伤残复转军人万学刚。无意中听说了黄怀安和“儿童之家”的故事后,万学刚深受感动,并表示愿意接过爱心接力棒,组织各方资源将“儿童之家”继续办下去。“我们没有想得更多,只是想把一份意义深远的爱继续传递下去,也希望有更多的爱融入其中。”交接仪式上,万学刚这样说道。

    2018年6月11日晚,黄怀安病逝,按照他生前遗嘱,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6月12日早,黄怀安遗体进行了火化,骨灰撒向了他热爱的这片土地。他一生平凡,却又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即使在很多年后,当年在“儿童之家”学习过的孩子长大成人,他们也将永远记得,那个在社区小房子里被孩子们围在中间的,亲切地教他们绘画、音乐的黄爷爷。因为他所教给他们的,远不止绘画和音乐,还有爱心和付出,以及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和勇气。

    本报记者 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