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演练!岷江沱江干流突发水污染事故 成都多部门联动应急处置
  • 演练!岷江沱江干流突发水污染事故 成都多部门联动应急处置

    时间:2019-04-24 19:15:22  来源:  作者:

    “报告指挥长,接到通知后,我们已经做好应急准备。”演习一声令下,在金堂县自来水公司取水口,监测人员步伐整齐,携带抽样设备奔向水源地。4月21日,成都市在成都智慧治理中心举行岷江沱江突发水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置演练,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风险,妥善应对管控可能发生的各种环境风险,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环境应急体系,切实提高成都环境风险应对水平,确保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

    演练!暴雨导致工业废水泄漏

    污染物进入岷江

    据了解,本次应急演练主要模拟了两个突发水环境污染事故场景。

    其中一个场景为2019年4月21日10时30分,成都市政府值班室接省政府总值班室电话:“4月21日10时,岷江上游某市一电解铝厂废水处理池因连日暴雨导致墙体破损,约900立方米废水混合雨水及少量矿物油进入岷江,处理池破损处已修复,污染源已切断。污染团预计5小时进入成都境(都江堰市)。”

    场景二主要设置为2019年4月21日12时20分,成都市政府值班室接省政府总值班室电话:“4月21日12时,沱江上游某磷石膏堆场因连日暴雨溃坝,大量磷石膏进入北河上游石亭江,经监测,石亭江水质异常,目前已修复坝体,切断污染源,污染团预计4小时进入成都境(金堂县)。”

      处置!“截断”污染水 打开备用水源

    保证城市正常运转

    当天下午14时30分,演练指挥组在市智慧治理中心发出指令,依托现代化通讯技术手段,实现智慧中心和2个不同地点、不同场景模拟应急处置音视频同步、远程指挥,进行了一次“智慧+应急处置”的水环境污染应急处置融合互联网技术的积极探索。

    在接到指挥组的现场指令后,市级各部门、各单位联合属地政府迅速开展水污染应急处置推演,包括启动应急响应程序、布点监测水质、调配应急物资、准备应急水源、疏导管制交通、紧急医学救援准备、研判监测数据、现场处置污染等,各演练环节按预定程序一一推进。

    都江堰市、市级各部门启动应急响应程序。负责人在紫坪铺水库现场报告。与此同时,公安部门也抓紧布置了紫坪铺水库周边安全警戒,疏散库区周边群众,实施交通管制和交通疏导,保障救援道路畅通。几小时后,都江堰市监测数据传回应急指挥部,紫坪铺入境断面氟含量超标。现场,污染团已进入紫坪铺水库。

    紫坪铺水库大坝旁,随着马达的轰鸣声,平静的水面被打破。一辆搭载着十余名工作人员的快艇驶入紫坪铺库区,进行油污处置。驶到水面上的废矿物油面附近,快艇后拖拽着吸油棉,工作人员加紧在污染物已扩散的水面铺洒吸附棉,处理水面油污。

    随后,在紫坪铺水库的现场指挥组传来好消息:“报告指挥长,紫坪铺水库水面废矿物油已处置完毕。”

    在金堂的一处自来水取水点位,水质监测人员携带抽样设备,登上了冲锋舟,直接奔向了河中心,选取了多个点位,打水、取样。据一位现场负责人介绍说,选取抽样点位的多少,主要是根据河面宽度等参数来计算,有一套专门的技术规范。成都卫生部门也在水源地附近取水,现场进行检测,确保这些饮用水的安全。

    同一时间,金堂县环保、公安、街道等部门应急人员也在北滨码头应急处置点集结,调配应急物资。警方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对周边道路进行临时管制,并疏散周围群众。应急人员将絮凝剂搬运至冲锋舟上,驶入河道,将其抛洒至河中,以降低污染团对下游沱江的水体污染。

    随着监测数据陆续传回指挥中心,专家组成员开始对这些数据进行研判。“污染团经过处理后,对沱江水质无影响,污染物已经通过沱江干流金堂段,建议解除应急响应程序。”随着专家组给出意见,近半小时紧张有序的推演顺利结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宦小淮 张肇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