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打造城市绿心
  •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打造城市绿心

    时间:2019-04-24 19:15:39  来源:  作者:

    一场润物细无声的春雨后,暖阳再次润泽蓉城大地。

    推窗东望,眼下是车水马龙的城市,再望向淡蓝色的天际线,是龙泉山山脊的线条起伏,覆盖着日渐葱郁的绿色。嘈杂的城市和静肃的大自然之间,看不见明显的交割线。人在城中,城在园中。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成都时提出了“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的重大要求。成都创造性地抓贯彻落实,深入推动城市格局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千年之变,作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决定。

    龙泉山,就是“一山连两翼”中的“一山”,如同蝴蝶的躯干,要带动西面的既有城区与东面的新城这“两翼”同频振翅。

    而依托于龙泉山脉打造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则成为成都天府绿道中“一轴两山三环七带”中的“两山”之一,正在从“生态屏障”跃升为城市中央的“绿心”,正在书写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画卷中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年,这一笔,写得如何?

    植绿增景

    森林覆盖率达56.5%

    规划建设中的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南北延绵90公里,东西向跨度10-15公里,北起成都金堂县、南至天府新区和高新区、西靠龙泉驿区、东临简阳市,包括以沱江小三峡、三岔湖、龙泉湖、丹景山为代表的区域,涉及六个区(市)县,规划总面积约1275平方公里。

    这一年,这个庞大的公园守护着山上的山水田林,同时还在植绿增景,为“城市绿心”添砖加瓦。

    “全域增绿”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统筹推动实施了“增绿增景”6.53万亩。根据成都市于2019年1月发布的《2018年成都市森林资源与林业生态状况公告》显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到56.5%。这意味着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启动建设一年多来,森林覆盖率增长2.5%,堪称佳绩。

    去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森林绿道总体规划》《道路绿化及绿道设计导则(试行)》《森林绿道文体旅商农融合发展方案》等指导文件编制形成,明确将构建总长约800公里的龙泉山森林绿道体系,以“一轴两环、三廊七径、百驿多点”的清晰层级,复合都市休闲、观光游赏、康养健身、文化展示、科普教育等功能,以实现自然、文化、产业能通过森林绿道有机串联。

    2018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依山就势,以“尊重自然、保留原生风貌”为原则,共建成森林绿道216公里,互通互联。正在建设的丹景台片区绿道,“一路一味、一桥一品、一点一景”。根据规划,未来,龙泉山森林绿道还将与东部新城的区域绿道连接,体现“一山连两翼”的绿道空间格局。

    全球借智

    打造“世界级城市绿心”

    成为成都绿心是基础使命,打造成为“世界级城市绿心”,是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目标。

    面积是世界级的,这毋庸置疑。据统计,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面积是中央公园和海德公园面积的数百倍,更加形象的比例是,相当于两个新加坡。国际著名规划师和建筑师菲利普・考克斯在获知成都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时,惊叹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雄心勃勃的项目”。

    2018年7月9日,成都面向全球发出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项目国际咨询公告,极力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多样视角和独特见解,融合全球景观设计、生态建设、城市发展等领域先进理念和最新技术,为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公告发出后,共吸引了60个联合体共102个法人咨询机构实体的应征报名。60个联合体中,6家入围。绘绿入城,大师进山――6组“全球力量”在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统一组织下,对城市森林公园进行了为期4天的集中现场踏勘,累计踏勘点位11处,踏勘距离超过300公里。集中现场踏勘结束之后,各团队又分别多次来蓉,对设计区域和点位另行开展了多次调研和踏勘。

    2019年2月末,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项目国际咨询终于迎来了规划设计成果终期评审阶段,经过为期两天的评审,6家入围咨询机构(联合体)规划设计成果中决出了前三甲。如今,前三甲的规划设计成果正在优化融合,不久的将来,这精粹出的“世界智慧”,会为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提供重要参考,为城市绿心的跳动提供动力。

    立法保护

    守住生态红线

    有了规划展开未来图景,近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也有了法律的支撑,为其守住背后的红线。

    2019年3月28日,经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批准,《成都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颁布,将于2019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

    此次的地方立法,正式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保护、建设与管理制度固化了下来。

    《条例》对规划控制与土地利用、生态保护与管理以及违反《条例》涉及到的法律责任都做了详细划定,明确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将实施分区管控和分类保护;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对于红线范围内的区域,明确严禁进行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严禁擅自砍伐、移植树木、捕捉,猎杀、贩卖野生动物等行为。

    一年多以来,龙泉山通过减人减房、增绿增景等行动让绿意更浓,刚刚颁布的《条例》则增加了刚性约束力度。“立法将有效引导社会各方科学保护、高质建设龙泉山,实现自然资源持久保育和合理利用。”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综合管理部部长邓云木介绍说,根据《条例》,如有致使森林、林木受到毁坏的行为,由市、区(市)县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且需补种毁坏株数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树木,并处毁坏林木价值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未来有图景,身后有红线,绿意日渐浓,这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这一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尹沁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