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在火星确认有水的三年前 成都"太空画家"就绘出"火星湖泊"
  • 在火星确认有水的三年前 成都"太空画家"就绘出"火星湖泊"

    时间:2019-04-24 19:15:55  来源:  作者:

    今年年初,美国科学家宣布火星南部冰盖下可能隐藏着一个湖泊。最近,南加州大学一项新的研究又指出,一个活跃的地下水系统可能潜伏在火星赤道地区的深处。

    其实早在去年欧洲空间局宣布火星确定存在成规模的液态水的三年前,一位成都艺术家就创作出了火星湖泊的油画,他就是有着“太空画家”美誉的金力,而这次南加州大学的新发现,又再次印证了他的猜想。

    近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探访了金力位于成都送仙桥的油画工作室,在那里,这位艺术家给记者展示了一系列令人脑洞大开的超现实绘画。

      跨界 从收藏到创作

    金力,原名金建福。身为湖北人的他于1985年到成都从事古董文物与油画经营收藏,有机会对大量中外美术及画作进行研究,积淀了深厚的美学感知和美术鉴赏知识。2015年6月,金力著述出版了《中国早期油画鉴赏》,在此之后,他完成了众多以太空为主题的绘画。“最开始我是做美术理论研究的,但慢慢地觉得不过瘾,于是干脆亲自进行艺术创作。”金力笑言,这个转型,是一个从“票友”到“演员”的过程。

    成都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科幻之都”,这里的科幻土壤也滋养了金力的太空绘画创作。他告诉记者,“在成都,我曾和不少科学界人士有过交流,他们的观点给予了我创作灵感。”2018年10月,金力有两幅作品入选在成都举行的“天府百年美术文献展”,并录入《天府百年美术文献集》。

    “天府百年美术文献展”总策划、书画家、著名美术评论家田旭中评价说:“金力的作品以其独特的构思和鲜明的思想性,形成了与传统绘画迥然不同的绘画技术和风格,这种瞬间的由视觉感受向内心世界强烈冲击的审美体验,使其作品在众多新派画家群体中独领风骚。”

    预言 火星上的湖泊

    2015年,金力在经过反复思考和推敲之后完成了油画《火星真有水》,这幅作品曾引发不少质疑和争议,有人认为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异想天开,没想到2018年7月25日,欧洲空间局MARIS团队宣布:首次确定火星上存在成规模的液态水,这证实了金力画作的预言。央视曾经采访过金力,主持人将他称为“艺术界的天体物理学家”。

    2017年10月16日,多国科学家同步宣布人类第一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等机构提供的引力波模拟效果图,也与金力2017年4月创作的一幅太空作品《引力波》构图高度相似。

    金力关于太空和宇宙的绘画逐渐开始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2018年7月,第25届国际艺术展在韩国国家展览馆举行,金力成为此次展览唯一的金奖获得者,他的获奖作品《我们来了》受到了国外观众一致好评。组委会对其画作的评价是:“以独特的视角和构思,呈现给大众深邃奥妙的太空世界,以宏观的视野与哲学性的创作理念,表达出人类共同的愿景,终极的归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