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兴隆湖成长记|白领朋友圈“斗图” 公园城市诗意办公
  • 兴隆湖成长记|白领朋友圈“斗图” 公园城市诗意办公

    时间:2019-04-24 19:15:55  来源:  作者:

    蓉城四月,习总书记到过的兴隆湖正是一年好风景。生态价值、人文价值、经济价值融合统一,创造出在公园城市里诗意栖居的生活场景

    一声号令,千人竞跑!

    4月20日,谷雨,2019年成都市纪念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兴隆湖环保跑举行。暮春时节,一场大风大雨突如其来,兴隆湖波涛翻滚。但风雨不能阻挡环保跑的步伐,千名路跑爱好者在风雨中满怀别样的激情,用脚步丈量兴隆湖,感受公园城市首提地的魅力。

    事实上,在兴隆湖畔,已成功地举办了天府公园城市TPC国际半程马拉松、天府公园城市全国健身达人赛等1000人以上的大型活动10余场、200人以上的赛事40余场,有效提升了天府新区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的知名度、美誉度。

    不只是越来越多的活动,还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湖畔入驻,更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来此畅游……魅力无限的兴隆湖成为这座城市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生态

    从劣V类水质到观鸟胜地

    背后是规划、治理并举

    前往兴隆湖畔游玩的市民,最看重的无疑是这里山水一色的公园城市美景。然而,熟悉兴隆湖历史的人知道,过去它只是一个滞洪泄洪区,低洼的地势让周边的污染物更加容易汇入,加之主要水源水质较差,很长一段时间里,兴隆湖湖水水质仅为劣V类。

    如今,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兴隆湖水生态有多大改变?一群特别的“观察员”或许最有发言权。

    去年11月,兴隆湖出现大批候鸟,它们在湖面上游弋,在湖心岛歇息。据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环保和统筹城乡局工作人员介绍,最壮观的时候,可以同时观测到上万只鸟。兴隆湖水清、草茂、鱼虾丰富是吸引迁徙途中候鸟群停留的主要原因。此前,成都观鸟会对兴隆湖进行水鸟调查时,共记录到野生鸟类52种,包括红嘴鸥、花脸鸭、红胸秋沙鸭,以及全球仅存500只的青头潜鸭。候鸟们对兴隆湖的偏爱,无疑是对这里良好生态环境的直接肯定。

    兴隆湖水生态环境发生如此巨变,秘诀在哪里呢?

    天府新区成立之初,便确立了山、水、田、林环绕的生态格局,规划优化提升后,更是形成了“一山、两楔、三廊、五河、六湖、多渠”的生态景观格局。根据规划,兴隆湖生态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是一项集水源工程、泄洪道及湿地基础建设工程、湖区水生态系统构建工程、25m环湖市政道路工程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水生态治理项目。前瞻性的顶层设计为兴隆湖区域的治理、建设提供了科学性、系统性的实施方案。

    治理过程中,天府新区一直开展对鹿溪河上游来水提升和河道整治工作,关闭了主要河流沿线500米范围内养殖场286家。同时,还在加快建设鹿溪河生态区,规划的7200亩已经建成了3800亩,水质达到Ⅳ类标准。正是对兴隆湖上游来水的治理,从源头上改善了兴隆湖水质。同时采用生态链建设的方法,投放各类沉水植物、挺水植物和水生动物,持续提升湖水净化能力。此外,《成都市兴隆湖区域生态保护条例》实施,对包括兴隆湖、鹿溪河在内的生态区域予以立法保护。

    活动

    大小活动办了几十场

    专门成立“兴隆湖活动办”

    4月20日,兴隆湖畔,成都环保系统纪念世界地球日的大型活动正在举行。8.8公里的赛道上,除组委会设置的补给点、贴心的医疗保障站等标配之外,“生态天府”的绿草、彩花、红跑道,更令跑者动力无穷。即使风雨不期而至,选手们与风雨同行,一片激情“燃爆”全程。

    “来了,来了,已经看到人了!”24岁的鲜茂东第一个冲过终点,成为男子组冠军,33分56秒的成绩也创下了兴隆湖环湖跑的新纪录。

    鲜茂东在天府三街上班,是一个跑步爱好者,在成都、重庆、西安等多地参加过马拉松赛事,他和“兴隆湖跑团”的跑友们还有“每周一跑”的约定。“兴隆湖是一个适合跑步的地方,跑道好,环境更好,跑起来让人心旷神怡。”

    就在前不久,2018-2019中国三人篮球擂台赛暨“我要上奥运”选拔赛第一阶段四川省级决赛在兴隆湖举行,来自全川各分赛区的48支队伍在这里上演巅峰对决,掀起了兴隆湖畔健身运动的热潮。

    数据显示,在兴隆湖畔,已成功地举办了天府公园城市TPC国际半程马拉松、天府公园城市全国健身达人赛等千人以上的大型活动10余场,200人以上的赛事40余场。

    过去,一些团体、机构要举办赛事,需要到天府新区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一一审批。而现在,天府新区专门成立了兴隆湖区域经常性活动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简称“兴隆湖活动办”),为赛事举办提供一站式报备服务。据了解,兴隆湖活动办还承担了传播天府文化、倡导健康理念、引领市民健康生活风尚的功能。

    至今,兴隆湖活动办已组织开展60余项赛事活动,初步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大赛的经常性活动体系。

    商业

    路边停车位一直不得空

    “最孤独的星巴克”不再孤独

    “出太阳了”是很能让成都人集体兴奋的四个字,而现在的兴隆湖,已成为成都市民休闲、晒太阳的最佳目的地之一。

    “这两天天气好,从早上11点到下午五六点,我负责的这25个停车位一直不得空。”这是3月的一个周末,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兴隆湖畔采访时,马路边停车收费员徐大姐的说法,兴隆湖人气火爆可见一斑。

    就在同一天,家住武侯区高攀路的李雨捷和朋友们来到湖边放风筝。“听朋友说,兴隆湖这边风光特别好,专门从网上买了两只风筝过来放。这里的景色确实没有让我们失望。”

    除了美丽的风景,兴隆湖周边的商圈建设也在不断推进,为前来游玩的市民提供更舒适便捷的服务。

    2017年夏天,成都首家湖景式星巴克亮相兴隆湖畔,曾被戏称为“最孤独的星巴克”。而随着天府新区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兴隆湖周边,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兴隆湖游玩休闲,“最孤独的星巴克”不再孤独,而是门庭若市、座无虚席。

    不再孤独的星巴克、格调讲究的南贝茶庭、方便快捷的KFC、环境优雅的银芭和柴门……目前已有近百商家环湖而栖,为人们提供服务。家在华阳街道的美食爱好者Iris告诉记者,去年她带着男朋友在银芭度过了七夕节,为了不排长队,她提前两天就打电话预约。

      新闻侧写/

    白领朋友圈“斗图”

    公园城市诗意办公

    今年初的一天,天气晴好,兴隆湖风景如画,天府新区引进的首家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的工作人员,在朋友圈发出两张随手拍:画面上方,太阳即将冲破薄雾喷薄而出,天际线处,天空已经被太阳染成了金色,近处淡淡的蓝天上,云卷云舒。画面下方,兴隆湖畔的建筑、街道辨识度清晰,规划得宜、形态优美;沿湖的亲水绿道、略远处的鹿溪智谷绿道,在薄雾中若隐若现,动静相宜。拍摄者配文感慨:“天府新区的办公环境如此优美!”

    图刚放上朋友圈,另一家企业赫尔墨斯的工作人员“表示不服”,马上在自己的朋友圈上传了两张美图。两家企业员工在微信朋友圈“斗图”,其实表达的是一个意思――在兴隆湖畔,工作和生活环境都很美。

    进入2019年,兴隆湖畔天府新经济产业园的入驻企业数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增长阶段。成都通甲优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环球佳酿酒业有限公司、科大讯飞四川公司……一大批知名企业相继入驻,更多年轻有为的青年人才随之而来。每个工作日的午后,总能看到三三两两结伴的人群,在兴隆湖边散步,一边聊着工作生活,一边观赏风景。

    3月31日,成都通甲优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新的办公区搬到了兴隆湖畔的天府新经济产业园D区。在湖边上班一个多月,公司员工王诚很是感慨。他说,公司所在的楼层刚好能够远眺兴隆湖,风景非常棒。公司专门设置了头脑风暴区,自己和同事每次在讨论问题时,可以一边看着湖景,一边思考,这种感觉很神奇,“心情舒畅,想问题的效率也非常高。”每天中午吃完午餐,和同事一起去湖滨广场、景观桥、湖湾半岛等散步,则成了他的习惯。

    34岁的李暾是山西人,在美国工作了8年。2016年,她和团队一起加入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负责技术研发,如今已经在兴隆湖边工作3年。“我越来越爱这个地方,环境好,生活也越来越便利。”李暾说,推窗就见湖见绿,每次遇到瓶颈或者工作太累,她都喜欢看看兴隆湖的美景,感觉让人头脑思维“瞬间清晰”。

    良好的生态环境、逐步完善的商业配套、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和健身活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人才聚集、越来越多的市民出游到此……生态价值、人文价值、经济价值融合统一,成都兴隆湖创造出在公园城市里诗意栖居的生活场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夏寒 刘友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