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双腿截肢的他成北川养猪大王:建环保养猪场聘来研究生
  • 双腿截肢的他成北川养猪大王:建环保养猪场聘来研究生

    时间:2019-05-18 15:12:16  来源:  作者:

    一个人身体残疾了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对自己和对生活失去信心,只有我们自己努力了,一切才会变得更好。

    ――王顺忠

    这几天,双下肢残疾的四川北川人王顺忠,看着一头头母猪拉进新建的养猪场内,他忙前忙后却一脸笑容。

    10年前,北川残联给了王顺忠4000元帮扶资金,王顺忠用这笔钱购买了4头母猪,从此开始了他的养殖之路。10年的努力发展,他现在投资近千万,在北川擂鼓镇新建专业化的环保养猪场。

    这几天他的生态养猪场正在拉送母猪进场,母猪规模将达到1400多头,年产猪仔达3万多头。从个人养猪规模来看,王顺忠在北川已经是首屈一指。

    帮扶4000元

    他买4头母猪发展养殖

    第一年就赚了几万元

    王顺忠是北川擂鼓镇河道村人,今年刚好50岁。1997年,对于当年30岁的王顺忠来说,遭遇了人生的第一个难关。那一年,他在河南挖煤,结果出了事故,导致他双下肢截肢。当年,他获赔了4万元,但除去治疗费等一系列费用后,回到老家时,只剩下不到一万元。

    虽然安装了假肢,自身行走没有问题,但从此再也不能干体力活了。那时,他儿子仅有几岁,妻子也在务农,王顺忠作为家中的顶梁柱,感到了莫大的压力。不过,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人生,开始寻找自己的另一条人生道路。

    “利用剩下的赔偿款,我最开始在镇上开副食店,养家糊口没有了问题。到了2002年,我开始在镇上榨菜籽油,那几年行情也好,三四年时间赚了10多万元。”王顺忠介绍,有了十余万本钱后,他又将目光瞄向了养殖市场。

    12日,谈起自己的经历,王顺忠称感觉像坐过山车一样,因为接下来的投入,将他辛苦几年的积累全部化为了乌有。2006年至2007年两年时间,王顺忠在另外的乡镇养殖猪、牛,结果由于自己不懂技术、防疫等等,猪、牛生病,全部亏损完。2008年地震后,他原本就简易的圈舍也倒塌了。

    2009年初,北川残联了解到王顺忠的情况后,给他送来了4000元帮扶资金。这一天,王顺忠至今难忘。他随后将圈舍简单进行了修葺,然后拿着4000元钱买回了4头母猪,还欠下200元。第一年,他就卖了6、70头生猪,赚了几万元。2011年,他买回了65头母猪,卖了近千头生猪。

    卖房买猪

    防疫、保健、配饲料

    他和妻子都成了“技术员”

    一年卖近千头生猪,王顺忠在北川养殖业内渐渐崭露头角。时任分管副县长也到王顺忠的养猪场现场调研,并帮他争取到了60间板房。

    这时,北川残联再次给王顺忠送来了温暖,不仅帮他找人设计圈舍,还通过牵线搭桥帮助王顺忠贷款,同时,再次给王顺忠争取到了2万元项目资金。

    “2012年时,养猪场就已经规模化了,还购置了产房设备、空调、水冷等一系列养猪所需的设备,而我也欠账109万元。”王顺忠说,这时,他又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以64万元的价格卖掉了震后在镇上修建的房屋,再次购买母猪,那一年,他养殖的母猪就已经达到了170多头。

    其实,卖房买母猪的决定,当时遭到了众多人的反对,不仅有亲朋好友,还包括多次帮助他的残联领导,都劝他慎重,因为卖掉唯一的房屋,一旦失败,一家人将无家可归,但王顺忠毅然坚持了自己的选择。

    “这么多年下来,妻子确实给了太大的支持。那几年,因为养的猪越来越多,需要的饲料也越来越多,饲料公司就会组织我们培训,给我们讲解如何配制饲料、如何防疫、如何保健等等技术,我和妻子都要去听。”王顺忠说,后来,他和妻子进行了分工,妻子进行防疫、卫生,他负责母猪保健、产房保健、饲料配置等工作,“我还要负责给母猪输液,输维生素等,那个技术,现在很多专业人士肯定都没有我熟练。”

    奋斗十年

    年产猪仔将达3万多头

    规模北川首屈一指

    规模化的养殖,原本应该给王顺忠带来更大的收获,但命运又一次跟他开了玩笑。2014年,生猪养殖行业行情低,猪几乎难以卖出好价钱,要卖只能亏损。这时,王顺忠购买饲料就只能欠账。

    2015年,生猪价格持续上涨,王顺忠迎来了自己的春天。2016年3月,王顺忠盘算了一下自己的资产,还完了100多万元的欠账,但仍有以前那么多猪,而且账户上还有200多万元存款。

    由于环保的要求,王顺忠以前的圈舍已经不能达到要求,北川残联再次帮了王顺忠大忙,帮他重新选址,这一次,选在了他的老家擂鼓镇。

    “老场地卖了180多万,还将以前的猪也卖了,共积累到了670多万,这时我选择了和饲料公司合作,由他们来设计修建现代化的母猪场,规模是养殖1500头。”王顺忠说,场地从2016年国庆后开始修建,到2018年2月,资金不足了,残联又帮扶了3万元,他自己又贷款300余万,2018年11月,圈舍修建完成。

    15日下午,几辆货车拉载着上百头母猪进入了养猪场,王顺忠在一旁指挥着,虽然汗水打湿了衣服,但他的脸上却挂着笑容。

    “从13日开始就在运母猪过来了,一共要运1400多头。现在我和公司合作,我出场地,公司出技术和饲料,每年将产猪仔37000多头,公司给我每年保底收入140万元,还会根据行情进行提成。”王顺忠笑着说。现在在北川,从个人养猪规模来看,王顺忠已经是首屈一指了。

    发展强劲

    技术人员都是大学生

    准备再建5个育肥场

    当母猪运进了圈舍,王顺忠交代事情后也离开了现场,因为圈舍他也是不能轻易进入的,只有专业的养殖人员才能进去。而现在负责技术的都是大学毕业生,还有两名研究生。而专门聘请的场长,更是经历了多年的养殖历练。

    在北川新县城的一个小区外,王顺忠的妻子何月秀抱着孙子在玩耍,她现在也终于轻松了下来,不用再像前几年一样打拼。但是,在王顺忠的心中,一个新的规划已经出炉。

    “母猪场每年将产30000多头小猪,那边我几乎也不用管理了,我就建育肥场,现在已经在计划实施,看中了几个地方,预计今年将开始动手修建。而我准备在整个绵阳境内建5个育肥场,将母猪场的小猪仔全部消化。”王顺忠说出自己的规划,信心满满。

    在采访中,王顺忠对于北川残联,充满了感激,他心中一直怀有感恩之心。现在,王顺忠每年都会组织一批残疾人进行座谈,给他们讲述自己的经历,帮助他们重拾信心。王顺忠的养猪场,也被绵阳市残联授予了残疾人创业基地。他计划建好育肥场后,让更多身体有残疾的人加入进来,自己在家养殖生猪,他负责收购。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