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好消息!成都今年9月启动三年级学生免费窝沟封闭项目
  • 好消息!成都今年9月启动三年级学生免费窝沟封闭项目

    时间:2019-05-21 20:07:43  来源:  作者:

    少先队员宣读爱牙护牙倡议书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1日讯(记者 刘佩佩 摄影报道)蛀牙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你的孩子中招了吗?5月21日,成都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现场启动仪式在成都市锦江盐道街小学举行。据悉,该项目由成都市卫健委、教育局和财政局联合发起和开展,旨在降低儿童龋齿发病率,提高全市儿童口腔健康水平。从今年9月开始,成都将免费为全市所有秋季入学的三年级学生开展口腔健康检查和第一恒磨牙的窝沟封闭。

    据成都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何晓玲介绍,在儿童口腔问题中,很典型的就是蛀牙。根据2017年9月第四次全国口腔的流行病调查数据显示,我国5岁孩子龋齿的发病率为70.9%,12岁孩子龋齿发病率为34.5%,与10年前的数据相比,都呈增加趋势。

    活动现场设置了口腔知识互动区。

    “目前龋齿在儿童中的发病率高,主要和孩子的饮食习惯、刷牙习惯以及本身牙齿的发育相关。”何晓玲说,现在的食物都是精加工食物,吃了之后容易粘附在牙齿上,如果刷不干净的话,很容易导致蛀牙。同时,现在含糖食物也多,也是诱发蛀牙的重要因素。因此,家长们平时需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和用牙习惯。

    那么,有没有预防蛀牙的方式呢?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窝沟封闭是预防龋齿的有效手段之一。窝沟封闭是用一种牙科高分子复合树脂材料(对人体无害)涂布在牙齿深窝沟内,材料硬固后,可长期保留在窝沟中形成一层保护性屏障,隔绝细菌和酸对牙齿的腐蚀,从而达到预防窝沟龋发生的目的。

    医生现场解答牙齿问题咨询。

    据成都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办公室主任曾伟介绍,成都市一直在积极探索口腔疾病干预工作,自2009年后,每年都有4-5个区县开展了由中央财政补助的中西部地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试点工作,为适龄儿童开展窝沟封闭。2015年,双流区由政府投入经费,在全区开展适龄儿童窝沟封闭;2018年,市级财政出资,在武侯区、彭州市试点开展全域覆盖的适龄儿童口腔综合干预项目。经过多年的探索,成都目前已具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的基础,从2019年开始,将为成都市所有小学秋季开学后升入三年级的学生免费做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为什么选择3年级学生?曾伟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7-9岁是做窝沟封闭的最佳年龄。第一恒磨牙(即六龄牙)在6岁左右开始萌出,是最早萌出的恒磨牙,上下左右各一颗,共四颗。很多家长会忽略六龄牙,以为也会在孩子换牙的过程中换掉,但其实六龄牙是不换的。因此,只要六龄牙出问题,那么影响将是终身的。同时,六龄牙上面有很多窝沟,食物残留物容易黏在这些窝沟里,因此是患龋齿概率最高的牙齿。“当第一恒磨牙完全萌出后,应及时进行窝沟封闭加以保护,从而有效预防蛀牙的产生。”

    据曾伟介绍,承担儿童窝沟封闭任务的医疗机构由各区(市)县卫健局确定,医疗机构原则上采取携带相关设备到学校集中检查的形式,开展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工作。项目秉承“自愿参与”原则,口腔健康检查筛选出的适宜实施窝沟封闭的儿童,在儿童家长填写《家长知情同意书》后,接受窝沟封闭服务。服务结束后,口腔医生将给家长反馈一份《服务结果通知书》,以书面形式向家长反馈检查结果及治疗情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