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蓉城科学之夜:科学家走红地毯 科技馆摆新POSE
  • 蓉城科学之夜:科学家走红地毯 科技馆摆新POSE

    时间:2019-05-21 20:12:44  来源:  作者:
    梁繁荣(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走上红毯

    走上红地毯

    昨晚,12位科学家、科技大咖走上蓉城科学之夜的红地毯。“我们感受到这座城市对科技工作者与创新精神的尊重。”“走秀”专家之一,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有感而发。

    四川科技活动周启动后市民进入四川科技馆展厅

    探秘科技馆

    活动现场,市民不仅欣赏了以科技馆墙体为幕布上演的裸眼3D墙体秀,还首次在夜晚探秘科技馆内部,近距离接触近年来的科技创新成果,感受黑科技产品的魅力。

    5月20日晚,由四川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主办,成都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协承办的2019年四川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蓉城科学之夜活动在四川科技馆启动。

    一座城市向科技工作者致敬

    城市创新驱动发展,离不开长期奋斗在创新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一场以科技工作者为主角的红毯秀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帷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王琪,成飞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王海峰,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者、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罗光春,著名科幻作家何夕,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生命奥秘丛书》创作团队代表吴军,《流浪地球》特效制作团队代表王政等12位科学家、科技大咖走上蓉城科学之夜的红地毯。

    “希望有更多人从事科学研究,推动四川省和成都市科技创新和科技工作更上新台阶。”作为12位科学红毯秀专家之一,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有感而发,科学研究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踏踏实实去做,“我们感受到这座城市对科技工作者与创新精神的尊重。”

    “要让广大的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都有这个意识,都愿意参加到其中来。”谈及科技活动周,长期致力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前沿研究,并于2017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罗光春有感而发。

    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榜单上,吴军以生物科普专家的身份参与编写的科普丛书――《生命奥秘丛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表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我们创新发展的两翼。”

    今年,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火了,也印证了成都科普产业和“科幻之都”的底气与实力。在王政看来,要让更多人了解科技,也能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特效电影行业。他透露,其公司正全力为《刺杀小说家》电影制作特效,中国观众将再一次见证不亚于好莱坞特效水平的幻想场景。

    四川科技馆夜场首次向市民开放

    晚上8时许,伴随着极具震撼力电音效果,四川科技馆正门的外立面墙体完成了首次“换装”,科学之树、DNA模型、浩瀚星空等画面依次上演,一名宇航员还从观众“头顶上方”飞入墙面。

    本次裸眼3D投影秀投影组负责人刘杰告诉记者:“这是我们为科学之夜活动量身打造的裸眼3D墙体秀,结合科技馆外墙上的凹凸设计,市民不需要佩戴3D眼镜就可以欣赏到画面‘飞入飞出’的视觉感官效果。”

    活动现场,市民不仅欣赏了以科技馆墙体为幕布上演的裸眼3D墙体秀,还首次在夜晚探秘科技馆内部,近距离接触近年来的科技创新成果,感受黑科技产品的魅力。

    市民刘益民一家三口参加了活动。他认为,活动选择在夜间举行,利用声、光、电给市民带来了空间、视觉上更加逼真的科技体验。另外,“家门口”浓厚的科技氛围让他十分自豪:“方式新颖,内容丰富。对于孩子来说,能够近距离、亲身感受科技成果,从小培养他对科学的热爱,我们感受到成都对‘创新’的态度。”

    此次活动还吸引了一大批新经济企业参与,20余家单位带着最新的科研成果、新技术、科普产品、科普作品、创客产品等来到活动现场进行展示,让公众全方位感受蓉城科技“高智商”。

    活动开幕式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进入四川科技馆,面对面接触相扑机器人、LED魔球,感受5G带来的飞速体验……本次展出的黑科技产品涵盖通信、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二楼,在航天科工军民融合(四川)科创基地展区,和孩子一起完成乐高积木火箭组装、吊装、发射航天全过程,并戴上VR眼镜后感受逼真的视觉体验。而一些成年观众则对DRE空中竞技运动充满兴趣,头戴VR眼镜,通过第一人称视角结合VR、AR、MR多种虚拟现实技术现场“驾驶”无人机进行空中飞行比赛……

    此外,活动现场,成都“科宣大脑”――成都科技融媒体中心正式宣布揭牌成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曾那迦

    摄影记者 王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